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知識+] 裝死不是每次都有用的…

f_2278276_1.jpg

以前常聽到「在野外遇到熊要裝死」這種說法。其實,在野外裝死對熊應該是無效的。同樣,裝死對於其他的野生動物似乎效用也不大…。

以下是狩野絕體絕命的血淚控訴 (誤)




 


由狩野的經驗看來,遇到鬛狗裝死是沒有什麼用的。因為鬛狗除了喜歡吃活生生的有蹄類之外,就算是屍體的腐肉牠們也照吃不誤。

那至於最常聽到的「遇到熊要裝死」的說法呢?

那是完全錯誤的。

2011-10-29_103006.png2011-10-29_103035.png

上面牛姐想到的「應付熊的方法」裡面,完全沒有裝死這一項即可得知。裝死是沒有用的行為。或許你會懷疑,北海道的熊跟台灣黑熊的習性會不會有所不同?

就算是玉山國家管理局的網頁上所寫的「遇到黑熊的應對措施」,也完全沒有提到裝死:

http://www.ysnp.gov.tw/mountainrescue_messages.aspx?id=8

遇到黑熊

(一) 若在野外看到熊,而熊尚未發現你,宜保持適當距離,安靜的儘速離開,以免驚擾到熊。

(二) 根據研究結果,在台灣山野中遇到台灣黑熊的機率--最多不超過0.01次/人天。(也就是一個人在野外若要看到一次黑熊,可能需要100天)

(三) 根據研究人員的經驗,野外台灣黑熊遇到人時的反應有兩種:一為趨避,二為威嚇 (吼叫、站立、甚至向人逼近一小段距離) 之後逃跑。人熊相遇時,兩者距離較遠時,黑熊多採趨避的行為;兩者距離近時,可能因為黑熊受到驚嚇或感到威脅,會出現威嚇的行為,但若目擊者沒有逼近或表現攻擊的行為,黑熊最後也是往回跑。因此,若在野外遇到熊,為了避免驚擾到熊,宜保持適當距離,安靜的離開或停留於原地,但若黑熊向人逼近,就儘速離開。

(四 )不要將食物及垃圾留在山屋或營地,以避免黑熊前往覓食,造成黑熊無意間破壞山屋或園區內的設施,也減低與黑熊相遇的機會。更是避免餵食。

(五) 在行進時,若處於空曠處,可仔細留意四周,若在視野不佳的地方,當稜線轉折的時候,可用力咳一聲、叫一聲,避免與熊不期相遇。(如果附近有熊,讓熊知道:有人來了)

※資料來源:玉山國家公園台灣黑熊之生態與人熊關係之研究



 

所以其實在野外遇到熊的時候,最好的應對措施就是慢慢離開,不要驚擾牠。此外,配備會發出聲音的設備,也可以減少遇到熊的機率。

2011-10-29_103857.png





所以,其實「裝死」這種行為,是「人類遇到人類」的時候才有用的。

  • 比如說上班族每天上班遇到同事就開始裝死…
  • 學生上課的時候遇到老師問問題就裝死…
  • 爸爸帶小孩太累就跟小孩玩裝死遊戲…
  • 老婆每天裝死等老公回家…(?)




裝死,是人跟人之間互動的一種,跟動物似乎不太適合。





【延伸閱讀】

裝死不是唯一方法!只好跟牠們打一架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