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動畫] 白兔糖(白兔玩偶) 全集觀後感

usagi-drop.tv.jpg

「うさぎドロップ」,直接翻譯的話應該是白兔 (軟) 糖,東立引進漫畫的時候是翻譯成白兔玩偶就是了。

由於日本的真人版同名電影,在日本是8/20上映。為了配合造勢宣傳,所以在今年的夏季檔,白兔軟糖的動畫也在7月先行在電視上播映。

雖然之前就看完,也有打算要寫blog文的心得。但出了一點意外,讓我的心智遭受到重大的打擊 (?),導致文章一直難產…。




【劇情大綱】

由於要說明劇情有點麻煩,所以我直接把電影版的預告拿來給大家看,動畫、漫畫(原著)、電影的劇情主體都是完全一樣的。

是的,主要的劇情就是男主角河地大吉 (30歲獨身),回家參加外公的喪禮時,在喪禮上發現了一個奇怪的小女孩鹿賀凜 (6歲)。

原本以為是親戚的小孩,一問之下,才發現小凜竟然是外公跟年輕女看護的私生女。

由於凜的媽媽,也就是那位年輕女看護去向不明。導致「到底要由誰來照顧凜」這件事,在親戚之間起了紛爭,甚至一度打算要將她送到孤兒院去。

明明是可憐的小女孩…而且也是我們的親人,為什麼大家都一副避之唯恐不急的樣子呢?大吉再也看不下去,就決定收養了這個小女孩 (也就是自己的阿姨)

由一個30歲的獨身男人,跟小女孩莫名其妙地一起生活,所展開的故事。

dymy-白兔糖-01[13-48-18].JPG


 


【會追的原因】

雖然說,我之前在看完日劇「Mother」以後,變成了芦田愛菜的粉絲。就連blog分類當中也多了一欄芦田愛菜。

不過我之所以會對白兔玩偶這部作品感興趣的原因,最剛開始並不是因為愛菜。而是我在多年前就先看過了原著漫畫的關係。

bunnydrop01000cover001s1.jpg

原著的漫畫主要大概分成兩個階段:

  • 凜是小女孩時期
  • 凜變成高中生時期
    (這是同人誌作品)

其實漫畫的作者,當初應該是打算創作到凜的小女孩時期就結束了。不過就在結束後的幾年之後,連載突然再開,才延伸出高中生時期的那段故事。

由於動畫其實多少是配合電影造勢的關係。所以動畫目前只有一季的份量,11集,差不多從7月夏季開始,演到8月電影上映之後就結束了。所以動畫只有畫到小女孩時期的劇情。當然,真人電影也是。

也正好要配合電影版宣傳的關係,所以動畫的主題曲,跟電影的主題曲都是同一首 – PUFFY (帕妃) 的 SWEETY DROPS

帕妃耶…我怎麼印象中記得是我大學時代的事了?(笑)



 


【動畫個人心得】

雖然設定成「收養自己的阿姨」這件事,聽起來有點荒腔走板。但是其實動畫白兔玩偶,劇情十分的溫馨,除了有帶到養育小孩的問題之外,原本是外人經由生活之後所產生的親情,在動畫當中也描述的非常感人。

主角大吉原本只是個獨身男人,才正處於事業開始打拚的年紀。突然收養了凜這個小女孩,除了每天得接送她上下學之外、平常的一些生活習慣也不得不開始更改。

光接送上下學、以及張羅凜的三餐,就讓大吉不得不調動自己的工作崗位。畢竟要照顧小孩是不可能晚上加班的。從業務職轉到事務職的大吉,也註定喪失了晉升的機會。

雖然說人總是經過學習才會瞭解如何為人父母。但是一般人是經過結婚 –> 懷孕 –> 小孩成長,這樣的階段來學習。

而大吉則是突然間就冒出了一個6歲的女兒。等於是從0馬上就跳到100的那種感覺,手忙腳亂是難免的。只不過,在養育凜的途中,大吉也得到了很多東西。

「到底是我在養育凜呢?還是我被凜養育了呢?」

dymy-白兔糖-06[14-12-37].JPG

此外,由於凜有自己的親生母親,也就是失蹤的年輕看護。所以大吉一方面好不容易跟凜混熟了,卻也不知道是否需要面對「有一天要把凜還給媽媽」的這個問題。

動畫整體的氣氛非常的治癒系,每次看完一集以後,雖然也不是說什麼疲勞就會回復的神效、還是精神為之一振的提神,但會有一種整個人舒緩下來的感覺。

裡面講述到關於新手父母的部分也十分的正面向。雖然為了養育兒女,一定會在工作及生活上有所犧牲,不過一方面犧牲了,一方面也會得到意料之外的回報。

dymy-白兔糖-05[14-09-48].JPG

唔…應該是年輕夫妻看完以後會很想生女兒的那種感覺?XD

(我想一般人應該生不出這種的…)



 

從動畫的圖片也可以看出,整體的畫風是走簡單線條型的。我第一次看漫畫原著的時候覺得OK,但等到看過動畫以後,反而就開始覺得漫畫給予人的氣氛不足。

大概是動畫有加上良好的配音、音樂及畫面色彩的感覺吧。

我個人覺得動畫卡通的治癒指數高上非常多。

整體而言,如果推薦從來沒有看過白兔軟糖的人的話,我會先推薦動畫。溫馨感人的那種氛圍,是漫畫所表達不出來的。

dymy-白兔糖-10[15-03-19].JPG

當然你想等到11月直接去看電影也是OK的啦。我相信愛菜跟松山研一演出來的治癒效果也不會差到哪裡去。XD



 


【結論】

對於動畫而言,我覺得這部白兔玩偶的動畫是一部相當優良的作品。是值得一看的。不管是動畫本身的水準也好、劇情也好、表達出來的氛圍也好。結束的時機點也跟漫畫的前半部一樣,很適合。

動畫十分值得看。強力推薦。










 




【為何心智會受到重大打擊?】

接下來談談為什麼這篇動畫感想文難產了一陣子。

動畫本身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很讚。有問題的是原著…的漫畫…

因為我當時想說,要寫動畫的blog文,就去把漫畫看完吧 (連後面的高中生部分也一起看完了)。然後就不小心看到了這個東西…

2011-10-17_000449.png

◢▆▅▄▃崩╰(〒皿〒)╯潰▃▄▅▇◣



 

白兔玩偶的前半段可說畫得非常完美。到小學結束得剛剛好,就這樣完結也沒有問題。

不過,就不知道為什麼,中間停了幾年以後,作者又再畫出後半部…先不論最後結局的女嫁劇情。

光是中間的轉折就折得亂七八糟…看得出來漫畫作者在「連載再開」以後,自己連主線劇情都沒有確立…,像是大吉跟光樹的媽媽、光樹跟凜的感情、凜對自己的出路茫然 (這邊原本還刻畫了一些大吉的媽媽跟凜的祖孫之情) 。

最後又大爆來個女嫁劇情。(祖孫之情馬上就變成婆婆跟媳婦?) 如果當初就想要女嫁的話,在「連載再開」一開始的時候就要埋伏筆了啊。

總之,我不承認白兔玩偶後半部的劇情,真的是浪費了前半部畫得那麼完美。

我必須聲明一下,「超人氣」是在前半部小學時代就超人氣了…。並不是因為女嫁劇情所以才超人氣的啊!

或許也是因為前半部人氣高,所以作者才打算連載再開吧?只不過…再開了一個悲劇。

這種感覺就像,你看 Marumo 的守則,看到最後,Marumo跟薰手牽手去結婚,友樹當伴郎,這樣你看得下去嗎!!!!???

coffee-20110716-01.jpg

把我的感動還給我!!!



 

雖然這些抱怨是我個人的看法。不過我還是要說!

白兔玩偶只有畫到凜小學的時候就結束了,後面的是同人誌作品!!!我不承認那種東西!!!

6 則留言:

  1. 嗯...
    我亦是偶然間看了介紹然後跑去看動畫的...

    之前亦有聽說過最後是父嫁結局,
    我以為是網友開玩笑了,
    直至看了wiki....(反桌)

    還回純真給我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回覆刪除
  2. 雖然說,我之前在看完日劇「Mother」以後,變成了芦田愛菜的粉絲。就連blog分類當中也多了一欄芦田愛菜。

    大大你好~~~你寫ㄉ很好~~而我是看完寶貝ㄉ生活手則~接著又從網路知道以前演ㄉmother~我總共看ㄌ三次~每次都感到鼻酸~我也變成粉絲ㄌ~~ㄏㄏ

    回覆刪除
  3. 我這兩天開始看白兔玩偶的漫畫,
    我本來就一直想看的,因為我愛這種親子的東西,
    所以前面親子線的大吉和凜我非常喜愛啊,
    可是後來從親子線變成要感情線的時候我好掙扎啊,
    明明就是以父親身份養育凜的大吉,
    怎麼可以和凜有那種關係啦太奇怪了 q_q ,
    和光輝好好在一起不就好了嗎…
    這樣子的結局不就變成很像大吉在十年養成新娘子嗎…

    總之我的想法也和筆者一樣,
    我還是喜歡前半部大吉和凜那樣親子的關係!!!!

    回覆刪除
  4. 這種結局當初就因該把大吉的年齡往後拉(大約20歲左右)

    回覆刪除
  5. 只要多年後再為舊作重開新連載,多半會崩壞...

    靈異教師神眉也是,原本是感動伴隨著爆笑,偶爾賣點肉。
    新開的連載簡直慘不忍睹,
    神眉對妖怪不論善惡一律斬殺(明明以前會先試著勸其歸善的!),
    而且感覺像是要為神眉開後宮一樣,劇情完全在賣肉...不,根本就沒有劇情這種東西吧orz
    童年崩壞毀三觀...

    還有一部作品叫「制服美少年」,劇情療癒而溫馨,四個同樣姓小林的少年少女間如家人般溫暖的友情(&愛情)。
    但是多年後連載再開「長大後的小林君」,
    竟然創了個新角色【小林藍】,
    其實就是複製了前一部的舊角色【小林大和】然後加以性轉變成女生...
    就只是因為作者想讓【大和】和【千尋】在一起,卻無法接受BL!
    那我寧願他們永遠曖昧,
    也不要創造一個拙劣的仿造品【小藍】搶了【大和】的戲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