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知識] 如何寄手機去美國

WP_20140514_21_05_09_Pro

前陣子剛好遇到一個情況,需要在台灣把一隻 Asus Zenfone 5 寄送到美國去。

最後雖然成功地寄出,而對方也安然無事地收到了。

但…中間著實遇到許多波折,特地在此紀錄一下。




 


【大家都說鋰電池不能寄?】

在上網查詢「如何寄送手機到美國」的時候,大部分的意見都是「去美國買一隻新的,比較划算」。

其實也是,還要考慮到台灣的手機規格是否符合美國電信商、再加上運費高昂,再怎麼算也是直接到美國買一隻比較合。眨眼睛

此外,也有許多網路上的說法是「鋰電池不能用飛機空運」。因為害怕在飛機上出了什麼事,電池爆炸就糟了。甚至還出現了「鋰電池拔掉就可以寄,然後寄手機(沒電池),電池叫對方在當地買」之類的說法。

但我總覺得其中有些問題。

事實上像 ebay 全世界賣透透,我自己之前也有從 expansys 買Nokia Lumia 920 (單隻) 的經驗。如果說「需要多付錢」或是「多附證明」才可以寄,那我還覺得合理。

完全不能寄…?總覺得怪怪的。明明這世界花錢就可以解決任何事!像是蓋合宜住宅啦、偷倒廢爐渣啦…

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我就跑去直接詢問協助運送的單位了。




 


【EMS】

全名為 International Express Mail Service。簡單來說,就是從台灣的郵局寄出的國際郵件或是包裹。通常來說的評價是:寄送時間長、東西容易掉、可能會撞到。但是最便宜。

我就直接到郵局詢問了,答案是「不行」,非常肯定。總之有鋰電池就100%不能寄。

  • 到郵局用 EMS 寄、不行。
  • 到郵局寄 Fedex、也是不行。
  • 到郵局寄 DHL、還是不行。

總之只要到郵局就會卡住說不行破碎的心





【Fedex】

這我是寄 Email 問的,我直接劈頭就問了:

「我要寄 asus zenfone 5 到美國去,鋰電池是拆不下來的,能不能寄?」

不愧是服務最好、品質最佳、價錢超級無敵貴的 Fedex。除了回信之外,還有親自打電話來給我 (雖然我沒接到)。

Fedex 的回信如下:

Fedex

因為我只打算寄一隻,所以我就列出1-3點

  1. 電池大小不超過20Wh
  2. 電池組不超過 100Wh
  3. 限重 5KG 以下

一整個沒問題,可以!眨眼睛

郵局的人員是在擋什麼擋啊…




 


【UPS】

UPS

UPS 的回覆很簡單一句,可以。

回這麼少難怪會輸 Fedex




 


【DHL】

DHL

DHL 的答案也是可以。順便提醒了一下可能會被抽關稅。

最後我在三家的網站上試算了一下價錢,發現 DHL 比較便宜,我就選擇 DHL 寄了,大概四天左右,美國的親友也收到了,關稅有沒有被抽我忘了問。不過手機似乎是沒什麼問題。

不過在郵局還是被擋了…所以我是直接拿去 DHL 的營業處寄的。

Zenfone 5 2G/32G + Zenfone 5 專用皮套(明明就蓋子,套什麼套),花了18xx 台幣的運費。




 


【心得】

我們不討論划不划算的問題,這是特例。

總之,只要願意付錢,手機(或是含鋰電的產品),在一定的條件之下,是可以寄到美國的。而並非網路上流傳的只要含了鋰電就不能寄的說法。

郵局的人員不知道這種規定,那也就算了。

DHL 的櫃台人員似乎也不是非常清楚… 害羞

如果大家以後要寄這種手機、筆電 (含鋰電) 的東西的話,最好還是先 Email 詢問,然後把 Email 印出來拿去給臨櫃的人員看,可以省下一些溝通上的麻煩。

最後再抱怨一件事。運費的折扣到底是怎麼算的…我這輩子大概不可能搞清楚了啊啊~~~ 目瞪口呆




 


【Zenfone 在美國】

美國能不能用?

至少 AT&T 的 2G、3G 都可以用,目前台灣開賣的 zenfone 本來就不支援 4G 所以沒差。

其他美國的電信營運商的話,我沒有調查。

但 zenfone 5 其實有一隻 4G 版本,只是目前台灣沒有賣。好像是專門銷歐洲用的。

美國有沒有賣?

配合電信營運商(Verizon、AT&T)的話,好像沒有。

Amazon 有賣 zenfone 5  1G/8G 的版本。其他的 zenfone 4、6、2G/16G、2G/32G 的版本都沒看到。當然,價錢比台灣貴。

ebay 有賣 zefone 5 2G/16G 的版本,其他的則是沒看到,一樣比台灣貴。

21 則留言:

  1. 感謝清楚的說明 但是補充一點: EMS 真的不行 我剛也要去附近郵局寄手機到美國 但是那家郵局沒有DHL所以只有EMS,我打電話到EMS他們說 真的不行,錯怪郵局了@@

    因為EMS是走客機 DHL FEDEX是走貨機所以可以寄手機. 然後如果郵局代收DHL或FEDEX有問題的話就在當場撥電話給DHL客服 讓他們去跟郵局講 應該是比較快速的處理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瞭解,原來還有現場播電話給客服這招 XD
      相當不錯,學起來~

      刪除
  2. 請問文末 提[被郵局攔下] 是指被X光檢查到 然後悲情的領回家 再改用DHL郵寄嗎?因為我也是要寄這隻手機到歐洲(愛爾蘭) 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台灣的郵局櫃台要寄DHL的時候,被郵局的人阻止了…
      後來直接拿到DHL自己的門市(?)櫃台去寄的

      如果對您不太麻煩的話,建議直接拿去DHL寄會比較好

      刪除
  3. 您好:因為這一兩天也是要寄手機給朋友當禮物,結果也是被郵局人員拒絕,請問本篇是否可供轉載至ASUS Store粉絲專頁(http://on.fb.me/1neq9ry) 呢? 讓大家也知道寄送手機的方式...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OK,歡迎轉載,只要有註明出處 (也就是這篇文章的網址) 即可 :)

      刪除
  4. 謝謝你~~會是直接轉貼網址的方式~
    目前已經貼上囉!! 網址:http://on.fb.me/1xbXedh
    真的很謝謝你喔^___^

    回覆刪除
  5. 方便問一下妳的價格嘛?:O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dhl.com.tw/twapps/price/index.asp?idx=1

      DHL可以先到網站試算,然後把算到的價錢記下來。真正拿去櫃台的時候,如果小姐估出來的價格比試算的貴,可以拿出來問一下。

      試算好像不含什麼xx稅…?可是稅金也沒得查…?所以真正的價錢應該會比試算的還要高。

      包裹的重量、大小(長寬高)、內容物的價值、品項、寄送地點,變因超級無敵多…。

      也有點忘記小姐說是不是當時剛好有什麼特價之類的...?總之有點覺得運費是隨他喊的感覺 XD

      我如果沒記錯的話,最後應該花了將近19xx,將近2000吧。

      刪除
  6. 其實郵局不是要擋,有生意上門為何不要?因為郵局EMS走的是客機,據民航局跟航警局基於飛安的規定,鋰電池不能空運上飛機,郵局是很清楚這規定,只能配合法規辦理,所以目前是無法收寄含鋰電池的EMS郵件。你看現在連搭飛機鋰電池也不能放在行李託運,必須隨身攜帶才行,何況是上客機空運,這是法令只能照辦。UPS,DHL走的是貨機,若符合IATA的包裝規定,是可以有條件運送的(該公司給的回覆條件),但是運費比郵局EMS也高出不少,值不值得,自行斟酌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其實我想說的是

      如果我說要寄 EMS,那是我的錯,因為 EMS 的確不給寄

      但是我走到郵局,說要寄 UPS 跟 DHL (郵局有代辦),還是被擋了 冏冏冏

      刪除
  7. 用EMS寄手機 內裝物品沒有寫手機會被退回嗎?會罰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覺得你不要做試驗比較好 (抖~)

      刪除
    2. 你寄了吗?能收到吗?有没有被发现了?

      刪除
  8. 你好,我也是要寄手機到韓國去,但打電話克服說對方要有進口許可證? 請問你當初既有這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服是指Fedex或是DHL的客服人員嗎?
      的確是有這樣的可能性,南韓似乎對電磁波方面規定比較嚴格
      之前也有看到「自拍棒因為藍芽功能結果在韓國被禁」的新聞
      韓國的規定,可能要請在韓國的收件人去調查一下,畢竟在地人比較懂

      許可證的話,我只知道「外國寄手機回台灣時,許可證要去哪裡查」
      http://tacolin.blogspot.tw/2013/05/expansyslumia-920.html

      手機寄到國外的話,許可證每個國家取得方式都不同,還是得麻煩在地人比較好

      刪除
  9. 版主您好
    看到你的文章很開心
    下週我也要將台灣買的Iphone6寄給國外的朋友

    不知道填表格會不會很麻煩呢?
    客服跟我說了一堆什麼表格的東西?
    請問我需要準備什麼嗎?

    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我是去 DHL 的櫃台寄件的,表格類的東西都在 DHL 櫃台人員的指示下完成。印象中沒有什麼特別難寫的。詳細的話可以直接去到櫃台詢問他們的人員即可。

      寄件的部分,在台灣的 DHL 可以解決。

      收件的部分,因為每個國家的規定不同,以您的情況,收件上如果有要辦什麼手續的話,會由美國的 DHL 連絡您美國的朋友來辦理。到時候,請您美國的朋友就照著他們說的做,就可以了,也不必太擔心。

      刪除
  10. 請問您有幫寄出的貨品加保嗎?

    回覆刪除
  11. 請問最後外國稅收多少?

    回覆刪除
  12. 通常自有機隊的業者才敢收,一般無機隊的業者無法做這個,那怕有千萬分之一的機率鋰電池在飛機上爆炸,是無人承擔得起這個責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