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11夏季日劇 - 紀戊(ジウ) 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 全集觀後感

2011-10-08_161312

(試著用photoshop做了一下GIF動畫,效果還不錯,只不過圖檔有點大)



這部「紀戊  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主要是由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女主角 (沒有男主角),合作聯手對抗背後邪惡犯罪組織的故事。

優點:

  1. 黑木梅紗相當適合演這種「很殺的女生」。十分符合劇中主角的形象。身體跟武打也都看得出來有認真的練過。雖然武打還是一般般,但已難能可貴。
  2. 主題曲很好聽,是Lady GaGa 的「The Edge of Glory」。跟這部日劇的調性還蠻合適的。至少片頭配起來很不賴。

缺點:

  1. 兩個女主角的對比,變得不夠。雖然出場的時間總合,兩個人是差不多,但在劇情表現的設定上,黑木梅紗的重要性遠大於多部未華子…。多部到底是出來幹麼的 (咦)?
  2. 結尾劇情是最大的致命傷。結束的太過迅速,而且受限於時間的關係,還更改了原著小說的設定。

結論:

老實說,我不推薦。不論你有沒有看過原著的小說,我都不推薦。除非你是黑木梅紗的大粉絲,那的確就值得一看。





【劇情介紹】

jiu

這部戲的主角有兩位,都是隸屬於警視廳特殊犯搜查課 (簡稱 SIT) 的警員。一位是伊崎基子 (黑木梅紗飾),主要跟男性隊員一樣,是負責拿槍進去制伏歹徒的重勞動武鬥派。而另一位是門倉美咲 (多部未華子飾),主要是負責談判交涉,是屬於腦力的溝通派。

在實際的個性上,也與兩個人所負責的工作相符合。基子是個平時講話冷淡,但內心有一股不為人知熱血的「超殺女」?動不動就會出拳出腳,而且一般的男性也都打不贏她。

而美咲就是比較像溫柔婉約的大和撫子型女性。為人處事都是嬌滴滴的樣子,但骨子裡其實也有屬於自己的固執及堅持。

起因是一個原本並不屬於 SIT 的事件 - 小男孩利憲誘拐事件。在這個小孩的綁架事件當中,雖然小孩成功的獲釋,但是家屬交付的贖金、以及犯人都完全沒有著落。

只隱約發現,主嫌犯似乎是一個金髮少年,卻查不出任何跟他有關的消息。

而在利憲事件的幾個月之後,突然之間發生了一起犯人持刀的擄人勒贖事件。SIT 受命前往處理,卻沒想到,這次的犯人,跟之前的利憲事件有著奇妙的關連…





【角色關係圖】

2011-10-04_010325

唔,光看這個角色關係圖,就知道裡面的角色超多…。囧

主要的嫌疑犯,就是右下角的金髮少年ジウ (音:紀戊)。

2011-10-04_010515





【心得】

小說有三部,分別是

  • ジウ1 - 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 SIT
  • ジウ2 - 警視廳特殊急襲部隊 SAT
  • ジウ3 - 新世界秩序 NWO

這次的日劇,雖然名稱是「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跟第1部小說同名。實際上,日劇卻是把三部小說的內容全部都演了。

在決定要把三部小說的內容都塞進去的時候,或許就已經決定了日劇的敗壞吧。(嘆)

一般的日劇通常會有11集。而且第一集跟最後一集還有機會加長篇,看收視率的好壞,之後再出SP或是第二部補完。

可是這部「紀戊 - 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總共卻只有9集,而且第1集跟第9集都沒有加長,更該死的是,每一次的片頭都會幫你復習之前的劇情。

在這樣先天不良 (只有9集又不加長)、後天失調 (沒時間還重播復習個屁) 的情形下,整部日劇能使用的時間,我覺得塞進小說的前兩部就很勉強了,更別提3部都塞進去。




既然時間不夠,那就只好扣除小說原著裡面的部分劇情了。這也造成了兩個女主角的戲份比重不平均的現象。

裡面原本一個動手、一個動腦,一個強悍、一個溫柔。一個開槍、一個談判。這樣互補的個性及組合、黑與白的對比,是整部原著的亮點吧,我想。

不過由於時間不足的關係,在日劇當中,門倉美咲雖然在時間上的登場的確是有,但是對於描寫她的優點、或是她面對犯人的談判、交涉之類的,可以說是沒有…。

反而是伊崎基子除了武打、開槍之類的硬派畫面之外,也忠實的把她為了男朋友(炮友?)之死而深入調查犯罪組織的部分呈現出來。是個能打、又能鬥智的角色。

導致整體看下來,門倉美咲變得很弱,打也不能打,談判交涉失敗被犯人抓走,在進行紀戊的調查時,雖然有一點幫助,但其實也沒有幫很多…整體而言,門倉美咲的優點,在劇中幾乎沒有被表現出來…。

原本感覺應該要 50 : 50 的比重的話,現在變成 伊崎 80 : 門倉 20 的這種失衡感覺。




再來就是,結尾的部分。NWO 既然身為一個龐大的犯罪組織,但在最後兩集的劇情安排上,反而帶給人一種弱智的感覺?囧

在原著當中,NWO是去綁架日本的總理大臣,然後要求他在把東京的歌舞伎町劃分出來,變成有治外法權的特殊行政區,使得NWO可以獨立建國。這的確是很合理的,要綁架就要綁最大的,這樣才有話事權。

可是在日劇當中,不知道為什麼,NWO綁架的對象,竟然變成了東京都的知事。

原本是要馬宗痛、結果綁到郝冰冰。

這樣是搞什麼東西…就算東京都知事真的劃出歌舞伎町給你好了,總理大臣也會叫自衛隊開進來把你打爆啊…。

在日劇接近結尾的最後一個事件上,整個氣勢超弱。




最後就是,應該是貫串整部劇情的大反派 - 金髮少年紀戊。劇情的設定上,他是屬於中國的「黑孩子」,也就是沒有戶籍、沒有身分,在世界上等同於隱形的這種角色。

在日劇當中也有說中文「我.在.這.裡」

但是…明明設定是個中國的黑孩子,日劇卻找個韓國人來演,中文說的超不標準。真他X沒有說服力。才四個字而已,練也練標準一點,不然找人配音也好啊…是很難嗎?

最後的下場就是突然被門倉美咲說服,然後背叛,跟著 NWO 的主謀一起陷入炸彈爆炸當中 (日劇最後有暗示好像沒死) 。

門倉說服紀戊的那段也不夠明確,我都不知道到底有什麼好感動的。T_T

整體來說,日劇前半部的氣勢很強,因為有很多的懸疑、以及未解決的問題、警察組織當中的背叛者等等。把劇情的各種支線跟可能性,散布得很廣。

可是只有9集,時間不夠,所以…最後就突然全部拉回來,結束,沒了

我可是很期待劇情最後要怎麼收尾的。結果就給我隨便收一收就完了…真的怒了。



 


【特別吐槽】

前面的心得我認真地把「不推」的理由說明了一下。現在來吐槽裡面的幾個我覺得不滿的地方。

首先,在前幾集裡面,門倉因為交涉沒成功,被犯人拿刀要脅,拖到只剩下內衣,然後押著走出來準備要逃走。

jiu-05

只是…

這年頭的日本年輕女性,會穿這種連身的白色內衣,裙子還超長的…比高中女生的裙子還長!

我可以理解多部未華子身為一個玉女型 (諧星) 明星,不想穿著三點式內衣裸露的心情,但至少這裡劇情也直接改掉就好了。幹麼還穿這種跟比洋裝還要保守的內衣,總覺得實在是不合理…。




你看人家黑木梅紗多放得開。直接就背部全裸了。

人人-jiu-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04.mkv_20110821_231557

人人-jiu-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04.mkv_20110821_230829

人人-jiu-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04.mkv_20110821_230837

要殺必死就要這樣才有誠意啊! (喂?)

 


而且門倉美咲,原本跟大叔東刑警原本要搞個不倫,結果連個「主任我愛你」都沒有講,只有「我幫你做便當吧」這種國中女生才會講出來的台詞。XD

我不確定是不是原著就這樣寫,如果是,那也太純情了一點吧…。這樣純情是要怎麼搞不倫?

人人-jiu-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04.mkv_20110821_231629

而且講完要做便當以後,還被打槍…東主任馬上就拒絕了… XD

人人-jiu-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04.mkv_20110821_231659





整部日劇我覺得最大的敗筆就是結局。

以拍攝的手法、跟懸疑性的表現,這部「紀戊 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是具備有成為一部優秀的日劇的本錢。可是結局這樣搞,整個就 LOW 掉了…

我個人實在是不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