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敗家] Raspberry Pi 樹莓派 - 買東西前功課真的要做足

 RaspberryPi

好久沒寫blog了,特別來記錄一下自己的愚蠢 XD

前兩天才付錢(轉帳完了)買了這塊開發用的板子 – Raspberry Pi (樹莓派)。

買完以後,今天跟陳政愷同學討論時,才發現自己買貴了好多好多錢啊 T_T

真的是…被當成盤子





images

這是維基百科的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91%E8%8E%93%E6%B4%BE

因為是很技術宅的東西,我就不多做介紹了

在聖誕夜訂這個的我實在有夠宅 XD

簡單來說就是嵌入式系統開發板一類的東西,買來玩大概也玩不出什麼驚世駭俗的東西,純粹就是為了自以為充實跟浪費錢。

我買的是 Type B rev 2,RAM 512MB的那種。維基上的價格是 35 美金。

主要的生產廠商有兩間,分別為 RS component 跟 Element。





我是在這裡買的,台灣樹苺派:http://www.raspberrypi.com.tw/ 

這個台灣樹莓派是 Element 在台灣的官方代理商。最近也有辦一些跟樹莓派有關的研討會。想說是官方的應該比較沒什麼問題,對於價格上就沒有太注意。

雖說台灣樹莓派上的價格是,一片 Type B rev2 1833元。比天瓏便宜 (1850元)。

天瓏:http://www.tenlong.com.tw/items/11002191863?item_id=501049

但其實他有套餐組合,配合電源供應器再加外殼,再加上不必運費,供應器也是官方認證過的,東扣西扣,一片的單價大概可以再降個100~150元。

再加上保固一個月,超過保固也可以送修 (價錢另議)

所以我就暫時一片 1650 元來算。

露天上可以找到最便宜的,大概是1450元左右。不過通常要再外加運費80~100不等,然後電源供應器(雜牌?)、殼等等,加一加,其實沒有便宜太多。

想想我之前在露天買的 beaglebone black 還屍骨未寒…當時賣家保固7天,結果我用到第12天壞了,要花錢修,賣家也說他們不修理。真的是欲哭無淚。

綜合多方意見考慮,其實我覺得台灣樹苺派的價錢算是可以接受了。就很爽快的下訂而且付錢。





結果今天跟陳政愷同學在聊天的時候才發現…RS componet 的台灣網站,Type B rev2一片含稅才賣 1043 元,而且已經含運費。也就是35美金的價錢。

哇靠,一片便宜了將近 600 元啊!

RS component:http://taiwan02.rs-online.com/web/p/processor-microcontroller-development-kits/7568308/ 

當初因為 RS componet 網頁太花太亂,所以沒有認真點進去看,想說大不了差個幾十元。沒想到一差就差到 600 元。真是太心痛了。

而且 RS component 保固12個月,超有誠意…。

 





最省錢的買法應該是:

在 RS component 買主板。

電源供應器、外殼在露天買。

SD卡、無線網卡類的在 Autobuy 買。(跟露天差不了多少,而且可以省運費)

 

至於最省事的買法應該是:

在台灣樹莓派全部選一選就一口氣全買了

 

該死,我真的沒想到這種偏冷門的東西,竟然會有 5~600 元的價差。XD





最後憑弔一下我只用不到兩週就掛點的 beaglebone black,這張花了 1500 左右,加配件大概也快 2000 …

BeagleBoneBlackvert

亂買東西錢一直噴… Orz

11 則留言:

  1. 沒記錯的話RS是對岸的,官方進的會是UK製造的 品質上可能是需要考良的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RS_Components

      根據維基上的說法的話,RS components 本身是英國公司。但的確如您所說,RS的網頁上並沒有註明他們的樹莓派板子是大陸貨還是英國貨…這個可能要再問一下比較保險。

      刪除
  2. "Currently out of stock. Due in stock on 15/10/2014" :(

    回覆刪除
  3. http://taiwan02.rs-online.com/web/p/processor-microcontroller-development-kits/7933641/

    (Raspberry B + clear case) NT$ 1410 現貨庫存, 可於6個工作天免費送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最新情報,不過即使是加殼賣1410,也是比台灣樹莓派便宜很多啊 (掩面)

      刪除
    2. 該是我謝謝大大的post. 我自己找RS website 時沒找到RS 台灣網站! 大陸製只要品管好也沒差!外殼也本要加買的!(太座看到我的無殼PC都會大怒)

      刪除
  4. 其實,最省事且最省錢的方式還是一次在大陸淘寶網買齊。

    即使要店家快遞直達台灣,也才 RMB$30、合台幣NT$150左右;你買的那些樹莓派與相關周邊等,與台灣的價差,早已抵掉這個價錢了。

    而快遞的速度,大約四天!比台灣的露天慢上一天左右。

    可以參考我網內幾篇文章:
    http://www.kenming.idv.tw/get_the_1st_order_raspberr-pi_and_arduino_from_taobao

    回覆刪除
  5. 5年過去了,台灣樹莓派網站上賣的東西還是一樣貴

    回覆刪除
  6. 看到這篇文,我才知道有這地方可以買
    等我的樹莓派到貨中~

    回覆刪除
  7. 現在4B單一塊板4千多,我買不下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