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2011夏季日劇 – 堂(唐)吉訶德 全集觀後感

2011-10-02_161919

2011年夏季檔期的日劇,我比較有認真看的有這四部:

雖然這四部都不能算是我心目中的強檔片,但好歹都花時間看完了,還是會花時間寫一下介紹跟心得。

堂吉訶德主要的兩個主角,分別是黑道老大、以及兒童救助中心的職員。藉由這兩個反差很大的角色,彼此靈魂互換所延伸出來的故事。

優點:

  1. 很輕鬆的一部日劇。觀眾很容易看了就會笑出來。

    裡面雖然也是充滿著不少惡搞的情節,但還蠻融入劇情,並不會太天馬行空。松田翔太、以及高橋克實兩個主角的演技都算得上算是可圈可點 - 的好笑。XD
  2. 配樂、以及畫面的拍攝、取角度、色彩等等拍得很有質感。

缺點:

  1. 靈魂交換得莫名其妙。堂吉訶德裡面的靈魂互換完全沒有解釋,說交換就交換,換回來就換回來。寫劇本的人完全不想解釋這個部分。
  2. 兒童救助的劇情不夠深入。雖然有幾集,對於兒童的案件、以及解決方法有講得比較深入。但是大部分我覺得都靠著主角胡搞瞎搞就解決了。XD
  3. 最重要的就是,角色裡面的表現,跟劇名堂吉訶德的關連性…。不能說沒有,但總覺得應該可以再強調一點。最後結局的那一集,「堂吉訶德」這四個字完全沒有提,說好的首尾呼應呢?囧囧囧

結論:

就放輕鬆的角度來說,還是值得看的日劇。看完以後,一整個心情會很好。XD





【劇情介紹】

主角城田 (松田翔太飾) 是市政府兒童救助中心的職員,主要的工作是解決各式各樣關於兒童的事件。像是家庭暴力、或是父母照顧不當之類的。

人人-堂吉訶德-01[16-43-43]

城田雖然人長得帥、但是個性軟弱,每次都只會照著規則辦事,規則上沒寫的就不敢做。雖然心理仍然還是對兒童救助有熱誠,但卻往往成不了什麼事。

而另一個主角鯖島 (高橋克實飾) 則是黑道「鯖島組」的老大,大字不識幾個的老粗。

人人-堂吉訶德-01[16-44-27] 

做事橫衝直撞,想到什麼就做,不顧後果。鯖島除了是自己鯖島組的老大之外,還在跟對手「鰺澤組」的老大鰺澤,兩人互相爭取總長的位置。

某天,兩人互相就靈魂互換了。為了要在找出換回來的方法之前,兩個人還能夠維持住目前的生活。

軟弱的城田變成要去爭取黑道總長之位,而亂來的鯖島則是代替城田,去執行救助兒童的工作…。





【角色關係圖】

2011-10-02_161829

主角兩人互換之後,鯖島就頂著城田的外表,到兒童救助所去上班。而城田則是變成光頭大叔,每天到黑道事務所去。

不過整體而言,松田翔太的戲份還是比高橋克實多很多。與其說是雙主角制,總覺得高橋克實有一點點變成第一男配角的感覺。

對了,整部戲當中都沒有愛情的戲碼,只有男人之間的深厚友情 (無誤) 而已。

人人-堂吉訶德-11end[16-54-21] 





【心得】

整部戲其實如果劇情能夠深入的話,就真的是一部相當優秀的日劇了。

我個人比較覺得可惜的是,在靈魂交換的部分,如果可以設定一些條件,像是「兩人的心願完成之後就會換回來」之類的,這樣會比較讓人能夠接受。

畢竟像日劇父女七日變也好、卡通我們這一家、甚至是電影,這一類的靈魂互換的情節。通常都會伴隨著一些條件設定。

除了「為了不讓外人看破」而延伸的劇情之外,還有就是「為了達成能夠換回來的條件」而推動的劇情,也是靈魂互換的一個重要部分。

可惜的是,在堂吉訶德裡面,完全沒有著墨,天空飄過一陣雲之後就換了,再飄過一陣雲之後就換回來了。有點浪費了這個靈魂互換的機會呀。




再來就是兒童救助的部分。

人人-堂吉訶德-11end[17-04-33]

兒童的案件,牽扯到父母家庭、甚至學校等等。要拍得深入、或是嚴肅的話,其實是可以非常深入的。

以堂吉訶德整部戲調性偏向輕鬆一派,要拍得太嚴肅也不適合。但主角每次胡衝亂撞,莫名其妙解決了兒童的問題時,如果能夠有個人 (像是所長?) 出來當個旁白員、趁機說明一下,為什麼主角這樣做,剛好可以解決事件。背後其實符合了教科書、或是學理上的某些點之類的。

利用旁白的角色幫主角解釋。這樣看似亂來的舉動、其實巧合地符合了人性的解決方案。除了可以讓日劇看起來更有深度一些,也可以帶一點教育觀眾的效果吧。

只可惜,沒有,解決問題大家高興就好。為什麼解決,也不重要。XD

不過…或許導演跟編劇,覺得與其「讓劇情更深入」,不如「讓劇情更有趣」比較好呢?總之,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安排一些搞笑的橋段。

最後整部劇看起來就是個歡樂劇。你想要藉由這部日劇,瞭解一些現今社會兒童的問題、或是教育家庭面的事情,其實是瞭解不了什麼的… XD




雖然我個人十分很喜歡這些搞笑的橋段,但我比較希望「深度」多一點就是了。





【高橋克實 vs 松田翔太】

雖然松田翔太演起怪咖角色,是駕輕就熟沒錯啦。但我覺得高橋克實的演技,比松田翔太要更上一層樓。

松田翔太原則上就是裝酷的成份居多。雖然聲音轉換、還有用語等等,松田也是做的很道地。

但是,高橋克實需要把把光頭的中年大叔、演得很娘炮、很懦弱,還要不時硬裝出強硬的表情、然後裝完以後再變回軟弱。

如果以臉部的表情來看。松田主要的表情都是眉毛挑動、以及跟眉間皺起來的地方。

堂吉訶德-紙牌勝負[17-54-55]

而高橋的表情則是整個臉都要變化、次數上也多很多。光臉部的表情變化次數,高橋克實應該有松田的五倍以上吧。

我覺得這個難度比較高一點啦。XD

人人-堂吉訶德-02[17-24-59]




順帶一提,高橋克實,跟高橋克典。兩個人…沒有關係。XD

建議大家在看這部堂吉訶德的時候,不要只顧著注意帥氣的松田翔太。也多注意一下很認真演戲的大叔 - 高橋克實啊。




此外,冷面笑匠松重豐飾演的兵藤也是一絕。

人人-堂吉訶德-11end[16-57-57]


 


【有趣片段】

在兩人還沒有靈魂互換之前,鯖島跟他太太小步,兩個人在高興的時候,就會跳上一段森巴舞。有點類似求偶舞的感覺。XD


 

互換了之後,在黑道的部分,遲遲無法決定下一任的總長要由誰來擔任,所以現任總長,決定舉行封印以久的 - 極道紙牌大作戰,打算由獲勝的一方來擔任總長 (真是亂來 XD)

找外國人來玩かるた真的是找死啊…還有,兵藤最高!


 

最後兩人同心協力 (?) 一起應付殺手!

這裡的兵藤依舊很搶戲啊!



裡面有的沒有的片段真的很多。不是只有這幾個而已。XD





【かるた】

這個日本的紙牌遊戲,原本是要讓小朋友來熟悉五十音用的。我之前在上日文課的時候老師也有讓我們玩過。

原則上就是對應五十音,一個音分別會有兩張牌,一張是用來念的,一張是用來抓的。不過五十音其實有一些重複的,就算把不常用的「ゐ」和「ゑ」加進去,也只有48張牌。這就是影片中為什麼最後平手是 24:24 的原因。

272023322.2

念的牌上面會有一段話,而抓的牌上面除了圖案之外,通常會標示出是哪個音。

左邊的就是念的牌、右邊的就是抓的牌。

在遊戲進行的時候,至少要有三個人以上。一個人專門負責念,算是裁判,其他人就負責抓牌。最快找到的就算得了一分,最後結束的時候,誰得的分數最多,就算贏。

由於紙牌上到底要寫什麼話,並沒有規定。所以就會出現各式各樣的かるた紙牌。劇中出現的極道紙牌,上面所寫的話,其實仔細一看,也都跟黑道有關。




img_1462963_52571910_0

據說日文鋼之鍊金術師18集有送鋼鍊的かるた。不過台灣沒送…。



 

OtonaPhycho044 

像這種成人用語專用かるた也是有。XD





總之,雖然看堂吉訶德可能沒辦法學到有關兒童救助的相關知識,但還是可以學到一些有的沒有的…。

緯來如果有進的話,晚上可以收看,讓自己輕鬆一下。X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