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漫畫] 丁丁歷險記 (Les Aventures de Tintin et Milou)

1308104887-7cf74f38909536770011d76650068386.jpg

台灣上個月 (11月) 的時候上檔了一部電影,「丁丁歷險記」。當我跟朋友提到我想去看這部丁丁歷險記的電影的時候,他們都投以奇怪的眼光…

「丁丁?是個人才?」

「該不會是天線寶寶的電影吧」

「聽起來就很無聊」

「那是什麼爛名字」

……

害我聽了一整個囧!!!!!只知道天線寶寶、而不認識丁丁跟米魯...你們這些人給我記住…。





【丁丁歷險記-維基百科簡介】

5070238451474--ss.jpg

《丁丁歷險記》(法語:Les Aventures de Tintin et Milou,舊譯《天天歷險記》,下簡稱《丁丁》)是比利時畫家艾爾吉的著名系列漫畫作品。

艾爾吉在雜誌《比利時童子軍》(Le Boy-Scout belge)上刊登的《冒失鬼巡邏隊長托托爾》(Totor, CP des Hannetons)是《丁丁》的前身。《丁丁》自1929年1月10日起在比利時報紙上開始雙周連載,這個樂觀而富於冒險精神的小記者和他的忠實愛犬——米路引起了人們的廣泛興趣。《丁丁》現在已經被翻譯成包括中文在內的58種文字,總銷量達2億冊以上。

1960年代初,法國總統戴高樂在記者會上回應記者詢問「請問晚上在床頭放著什麼書?」,戴高樂回答「Tintin」。這也為《丁丁歷險記》作了很好的宣傳。

以上文字來自維基百科。http://goo.gl/7X5te


 


【我與丁丁(?)】

「丁丁歷險記」這部漫畫早在1929年就開始連載,也就是介於第一次跟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時代有點早,再加上它是比利時的漫畫,在台灣比較不為人知也是正常的。

雖然提到丁丁歷險記知道的人很少 - 這件事讓我有點不滿。

但當我解釋了這是一部在西方世界很有名的作品的時候,很多人也都會抱持著一種「反正這跟天線寶寶同名的東西,想必也不會好看到哪去」的態度。就讓我更不滿了。好好給我向丁丁道歉啊!XD

我自己會接觸到丁丁,則是因為小時候父母有買了幾本丁丁歷險記的漫畫,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這三本:

(1) 金螫蟹

japan-krab1-4.jpg

(2) 奧圖(托)卡王的權杖

Tintin_cover_-_King_Ottokar

(3) 太陽的囚犯(徒)

Tintin_cover_-_Prisoners_of_the_Sun.JPG

除了金螫蟹比較像是獨立的故事之外,奧圖卡王的權杖跟太陽的囚犯是有一點點關連性的,中間應該還跟另一本七個水晶球有關。(不過我們家沒買這本,所以我沒看)

也因為這三本漫畫讓我多長了見識,在小時候就認識了丁丁這號人物。

最近上維基去查、對照我記憶中人物的翻譯名稱的結果,我們家的這三本應該是台灣的第一種版本的丁丁歷險記,現代關係出版社出的 (已經倒閉)

我當時看的版本,是翻譯成哈多克船長、杜朋跟杜本、還有杜能說教授好懷念啊…現在這個譯名可是再也看不到了。




【丁丁與他的夥伴】

丁丁的職業是自由記者,會主動找尋一些特殊題材的事情來追蹤報導,常常也因此而捲入犯罪集團、或是超自然現象之類的事件當中。

外表特徵是個子嬌小,頭上有撮毛。衣著感覺比較偏英國紳士的打扮。

丁丁本人可以說是十項全能,比007還要007。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他幾乎都會,考慮到作者創作的年代是1929年開始。在漫畫當中比較常出現的交通工具就不外乎是汽車、機車、船、飛機、騎馬等等。丁丁都行,發電報、無線電、偽裝等等,也都難不倒他,只能說真的是個人才!(讚)

不過在船的部分,因為哈多克船長比較在行,如果同行的時候多半會交給船長。

另外像是空手格鬥方面,原則上都是突襲居多,看起來應該是沒有練太特殊的格鬥技,只不過…遇上塊頭差太多的敵人還是會打輸。至於槍法,丁丁可是超級無敵準。靠小手槍就可以擊中飛行中的飛機引擎呢!

Tintin-roi-de-belgique-en-mai-01.jpg

丁丁每次冒險都一定會帶著他的好夥伴 - 米魯Milou,白色的雪納瑞。Milou 的法文意思是白雪的意思,所以英文在翻譯的時候變成了 Snowy,不過中文的翻譯是用音譯,所以翻成米路或是米魯。

米魯原則上在裡面設定成聽得懂人說的話,是丁丁對抗敵人的好夥伴。常常丁丁受困、或是被敵人抓著的時候,都是靠著米魯的幫忙而得救,要是沒有米魯的話,丁丁應該已經死上幾十次了。後來被哈多克船長影響,所以米魯也會喝酒…而且常常會喝醉。XD

images.jpg

由於有協助打擊犯罪組織的緣故,所以跟國際刑警杜本 (Dupont)、杜朋 (Dupond) 兩個雙胞胎笨蛋結識變成好友。順帶一提,鬍子有翹一點的是Dupond,沒有翹的是Doupont。事實上我每次看漫畫都分不太清楚。XD

Dupont-et-Dupond.jpg

另外也在「金螫蟹」這個故事當中,結識了哈多(達)克船長,之後很多冒險都會跟著船長一起進行。原則上船長都是敗事的份兒多、成事的份兒少,不過偶爾也會有驚人之舉。

tintin2.jpg

另外還像杜能說教授其實出現的篇章應該也不少,只不過剛好我小時候看得比較熟的這三本不多就是了。

丁丁历险记-多人.jpg






【適合小朋友看的丁丁】

(1) 正義、熱血與友情滿滿,不暴力、不血腥

雖然說丁丁在漫畫裡面是如同007一樣的到處冒險。但是這部漫畫一點也不暴力、一點也不血腥。裡面如果有出現打倒壞人之類的場景,差不多都只會有一擊,然後就讓壞人暈倒、頭上冒星星之類的。

開槍跟射箭也一定不會傷到人,幾乎都是打破東西跟機器。最多是開槍射倒馬、或是射到天上的鳥吧,這大概是我看到最血腥的一幕?

裡面的丁丁充滿著正義感、對於不合理的事情就一定會去對抗,最後打倒壞人再交給警察處理。

(2) 多變化的冒險地點及場景

各式各樣的冒險故事發生的地點也大多不同,丁丁踏遍世界上各式各樣不同的國家,除了原本所處的歐洲之外,亞洲當中至少就有中國跟日本(當然沒有台灣啦,想太多)、美洲、非洲,最後甚至連外太空都去了。

像我第一次知道有駱馬這種動物,就是小時候在看丁丁歷險記 - 太陽王的囚犯那一本裡。我還記得哈多克船長打了駱馬一巴掌,然後就被噴口水。XD

(3) 多樣化的故事題材

故事的題材除了有打擊犯罪之外,也有尋寶、對抗超自然力量、古蹟跟文化的探索等等。其實並不是只有單純的打倒壞人、結束這種無趣的英雄式故事。

tintin.gif

雖然成年了以後再來看,或許會覺得丁丁的正義感實在是太過耀眼。不過讓小朋友來看是一整個適合。

父母買來念給小朋友聽,當作床前故事也是精彩萬分。如果小孩聽完太精彩而睡不著則不要怪我…。





【再嘲笑丁丁,就讓你變ㄎㄎ】

387498_10150617305923102_206328693101_11882623_1651071307_n.jpg

總之,丁丁歷險記是一部超級優秀的好漫畫。

就算身為成年人的你不看,也可以買給你兒子看。

就算你不買給你兒子看,也別再因為聯想到天線寶寶就誤以為它是什麼囧物。

這樣對丁丁真的是太失禮了!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