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科學] 科氏力 (Coriolis force) 與馬桶?

North_HNorth_L

科氏力這個東西,應該是在國中會教?或許有的人小學就知道了。對於一般人的生活來說,最常會遇到的不外乎就是:

(1) 北半球的颱風是逆時針旋轉、而南半球的颱風是順時針旋轉

(2) 北半球沖馬桶是順時針、而南半球沖馬桶是逆時針

 

49030758399f3[3]

也就是說,或許當你聽到身邊有人要去澳洲或是紐西蘭玩的時候,記得叫他拍一段在澳洲/紐西蘭沖馬桶的影片回來給大家看。

(不過記得要提醒他,旋渦當中最好不要出現太奇怪的東西…)

 

我覺得拍這種影片比照雪梨歌劇院要有趣得多。XD

如果想要深入瞭解科氏力的話可以直接看維基百科,我覺得寫得很清楚了:http://goo.gl/1wMm5





【那…赤道勒?】

不過我後來就想到一件事 - 那在赤道上沖馬桶會是什麼情況?

(為什麼重點一直都在馬桶?)

原本想說,如果世界上沒有人幹這種蠢事的話,不然我明年的出國旅行就來計畫做這個好了。XD

也因此,我認真地調查了一下,位於赤道附近的比較有人居住的大城市有兩個

(1) 厄瓜多的首都:基多 (Quito)

(2) 印尼的坤甸市 (Pontianak)

(3) 肯亞首都:奈洛比 (Nairobi)

要沖馬桶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沖水馬桶。不夠發達的地方應該只有蹲式的馬桶或是甚至野外解決,那就沒得沖了。所以挑都市是必要的一環。

但事實上,這幾個城市並沒有剛剛好就在赤道上,只是單純地距離赤道比較近而已。

原本想說就算沒有剛剛好在赤道上,就算是差一點點應該也可以看到不旋轉的效果吧。結果我錯了…科氏力可不是這麼天真的東西啊!





【馬上驗證科氏力!】

這裡有人直接到「位於赤道線上」的地方,肯亞的Nanyuki小鎮上見識了科氏力的強大。因為當地不會有人那麼無聊剛好擺個沖水馬桶,所以是用小水槽來做實驗。

(1) 首先,導遊帶著他們先到赤道線以北,大約20幾公尺的地方做實驗

(2) 赤道線以南,也是20幾公尺的地方做實驗

(3) 最後,就在赤道線上做實驗

http://www.wretch.cc/blog/march968/6556745

從影片中得知,只要差個10幾20公尺,結果就截然不同。

看來我的如意算盤打不準了…那種差20幾公里的首都是一點屁用也沒有啊。而且只要來到這個小鎮,就可以一次看到三種效果,何必去什麼紐西蘭!

(重點好像完全擺錯地方)

也如同該blog所說的,到肯亞的那個小鎮,見證南半球、北半球的分界,會深深地感受到地球的偉大。

但如果你人在嘉義,往北走個幾步說自己到亞熱帶,往南走個幾步說自己到熱帶,我相信,完全沒有人會想要鳥你…。





【北半球也是有逆時針的馬桶】

事實上水流是順時針、亦或是逆時針,除了受到科氏力的影響之外,水槽(馬桶)構造的影響力反而更大。

如果你今天設計出一個水就是直接噴成逆時針的馬桶,那不管是在地球的哪個角落,你沖馬桶時都是逆時針轉的。

所以如果在北半球看到方向不太對,也不必太驚訝就是,有可能是水槽構造的問題。





【這種事也有網路追追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