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日本知識+] 日劇的收視率(視聴率)是怎麼測的?

2011-10-25_164845

在討論日劇時,總是會提到收視率。

不由得心理有點懷疑,在台灣的收視率都在個位數上下掙扎的時候,為什麼日本的往往可以衝到10%、甚至20%以上?除了台灣的頻道太多、第四台普遍以外,是不是還有什麼原因?

後來就去查了一下,關於日本的收視率調查方法。





【調查機構】

在日本來說,調查收視率的機構只有一個。所以我們所見到的日本各式各樣節目的收視率,日劇也好、綜藝也好、紅白歌唱大賽也好,都是由同一個機構調查出來的。

這個機構就是「Video Research Ltd.」

img_logo

以前尼爾森也曾經經營過日本市場,不過後來因為一些原因而退出。所以現在日本的收視率調查機構就只剩下 video research 這一間而已。




【調查方法簡介】

video research 的調查方法,是依照不同地區,分別在每個日本的地區當中抽樣找出「願意被調查的家庭」。然後在該家庭的電視機旁邊裝一個特殊的機上盒,用來做收視率調查。

以最常見的關東地方為例,共找了 600 戶家庭來做調查。在抽樣選擇的時候,會避開一些情況特殊的家庭,例如家族成員是電視台人員、或是相關從業人員等等的家庭就會避開。

每個月會更換25戶,2年之後,全部的600戶家庭就會全數更新。

機上盒是裝在電視機上,所以像日本的地上波放送 (無線電視)、BS或CS 放送 (衛星電視)、Cable (第四台) 這些全部都是調查的範圍。只要你的電視換台它就偵測得到。當然,因應日本的地上波放送已經數位化,數位電視當然也沒問題。

不過如果像是電視沒開,使用錄影設備錄下來事後再看的、或是網路電視,就沒有辦法納入調查。




這個調查用的機上盒,會偵測你的電視電源是否有打開。電源沒開當然就不計算。

如果電視打開了以後,機上盒會在每分鐘的0秒,把你現在正在看的是哪一台,回傳給收視率調查公司。也就是說1分鐘調查一次。

這種每分鐘的收視率就是瞬間收視率,所以常常在新聞當中看到「瞬間收視率最高為xx%」的話,就是指這個每分鐘的0秒瞬間所調查而來的。

如果在新聞當中沒有特別寫的話,則指的就是平均收視率。假設日劇全長(含廣告) 總共有一個小時的話,平均收視率那就是把60次的每分鐘收視率加起來除以60。




抽樣家庭的人數,依地區有所不同。以新聞上比較常列出的關東地方、及關西地方為例,則是各抽樣600個家庭來進行調查。

其他人數比較少的地區,抽樣的家庭數就比較少,甚至不是每天都進行調查。在這裡就不詳細敘述其他地區的情形。


 


【家庭收視率 vs 個人收視率】

在 video research 的調查上,依照調查的對象,收視率主要分成兩種:

img_01_setai  img_01_kojin

個人收視率,通常會再配合性別 (男性or女性)、年齡層等等,做出不同的區別而列出。

至於機上盒怎麼會知道,現在正在看電視的人到底是男是女、是大是小呢?當初在工作人員架設機上盒的時候,就會先詢問家庭成員的組成,然後會在機器上設置「每個人專屬的按鈕」。如果那個人現在正在看電視的話,就要把按鈕切換成ON。離開的時候,要把按鈕切換成OFF。

因為這種簽約應該是有收酬勞的,所以就姑且相信受測的家庭會認真的按按鈕吧。XD



世帯視聴率,也就是家庭收視率。在我們常看到的日本新聞也好、網頁也好,列出的幾乎都是家庭的收視率




【家庭收視率怎麼算?】

img_09_setai_zu

以這張圖來說,假設現在有6個家庭,每一個家庭所擁有的電視數不同。

  • 佐藤家有3台電視,1台沒開,2台在看A電視台
  • 鈴木家有2台電視,全部沒開
  • 田中家有1台電視,有開,在看A電視台
  • 山田家有1台電視,沒開
  • 佐佐木家有2台電視,1台看B電視台,1台看C電視台

img_09_keisanshiki_02

  • A電視台:全部有5個家庭,其中有2個家庭 (佐藤家 & 田中家) 在看A電視台,收視率是40%
  • B電視台:1個家庭 (佐佐木家) 在看B電視台,收視率20%
  • C電視台:1個家庭 (佐佐木家) 在看C電視台,收視率20%

佐藤家,有2台電視都在看A電視台的節目,但這樣對於A電視台來說,分數上只能得到1分。 (カウント1)

佐佐木家,1台電視在看B電視台、1台在看C電視台,則兩個電視台各得1分,總共就配了2分的點數出去。



 


【收視率高?收視率低?】

一般來說,在日本所稱的黃金時段,也就是 19:00 ~ 22:00 來說,只要收視率能夠超過15%,就會被稱為收視率高。

同樣的,在 19:00 ~ 22:00 的收視率如果低於10%,一般來說就會被認為收視率低。

在黃金時段的時候,平均來說,會有70%的家庭正在看電視 (30%家庭的電視是關著)。日本較大的民間電視台有五個,而公立電視台NHK有兩個頻道。所以總共是7個熱門頻道。

70% 的家庭,7個熱門頻道,平均下來一個頻道就是10%收視率。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收視率沒有到10%的時候,就表示「你這樣虛掉了」的原因。



 

至於在日本的深夜時段,因為會在深夜看電視的家庭原本就少。像是凌晨12點以後,深夜日劇的收視率,只要有超過5%就算是非常的高。

在每個不同的時段,評定收視率好或差的基準,是完全不同的。



 


【問題?】

由於目前日本只有一間公司做收視率的調查,不免有人會懷疑他們會黑箱作業之類的。但是這種事本來就很難說。

做調查的公司一多,到時候要相信誰也是個問題?像台灣的民調,十種民調就會有十種不同的結果,最後大家十種都不相信。就算日本這間 video research 的調查有什麼問題存在,但至少廣告商也會買單,因為沒有別的根據。

廣告商買單,電視台也就跟著買單了。XD

再來就是有人覺得抽樣的家庭數目不足。整個關東地方那麼多人,只抽600個家庭太少。關於這點,我不是學統計的,所以沒辦法給什麼意見。不過據說「抽樣得好」的話,樣本數的確是不需要太多。但「抽樣到底夠不夠好」這件事,又會回到有沒有黑箱作業的問題。就不再繼續討論下去了。

另外像是「一個家庭中有多台電視機,分別看不同頻道」的調查法,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怪怪的,但真要說改善,也不知道要改成什麼作法?

啥?如果有人固定會在每分鐘的59秒轉台的話怎麼辦…?




總之,沒有方法是完美的。目前看起來,日本的收視率調查,還算是 ok 啦。
當然收視率好壞、跟日劇好不好看,不能完全劃上等號。總之,想看什麼,你高興就好啦。XDDDDD



 


【資料來源】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235462745.A.E66.html

http://ja.wikipedia.org/wiki/%E8%A6%96%E8%81%B4%E7%8E%87

http://www.videor.co.jp/rating/wh/index.htm

9 則留言:

  1. 我記得台灣的收視率調查好像也是類似這樣的模式
    有興趣再一篇介紹一下台灣的收視率調查嗎?
    感謝分享這麼棒的資訊!

    回覆刪除
  2. 那收視率超過30%的算正常嗎??
    有人說日劇收視率通常都在15%左右
    最近半澤直樹的收視率就超過30%了

    所以我才會來查詢日劇的收視率是怎麼計算而來的
    因為聽說日本人習慣用手機收看電視,很少在家開電視看
    因為手機很方便,加上日本網路頻寬很快
    所以照您的說法,日劇的收視率應該只有一個數據吧
    那手機觀看日劇的收視率有另外的表嗎??
    還是手機加電視的總觀看收視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收視率超過15%,就表示該日劇收視率很好了
      收視率超過30%的絕對是 "不正常" XD

      2)
      以之前查到的調查法顯示
      手機看電視的,並不會被調查到
      所以半澤直樹的30%、跟家政婦三田的40%
      你就知道有多恐怖了... 囧>

      3)
      網路看電視的部分
      我印象中,日本好像沒有…?
      至少「跟電視同步播出」應該是沒有的

      有錯的話請指正~

      刪除
  3. 謝謝你的解惑,不好意思,初臨貴寶地,就丟出一堆奇怪的問題
    我是google搜尋問題才找到你家來
    希望你不會覺得我的發問很失禮~~~歹勢哩

    我只是好奇日劇的收視率組成
    不過我剛剛問了一個日本人,他說日本年輕人的確習慣用手機看日劇
    而且可以同步觀看,不過要看你的電信契約
    所以現在的收視率有沒有包含手機觀看,就不曉得了
    說以前是沒有計算,現在就不確定

    所以我的問題還是究竟半澤直樹的30%收視率有沒有包含手機
    如果沒涵括的話,那真的就很恐怖了
    家裡的電視機看的是半澤,外面逛街年輕人的手機也在看半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的手機,有不少都有支援所謂的one seg(ワンセグ)功能
      可以直接接收空中的電視電波來播放,是免費的
      http://goo.gl/Xxj1EJ

      但如果還需要什麼節目表、互動功能之類的其他東西
      或許會依照電信商的契約來收費?
      http://goo.gl/CNEL3p

      像 iphone 這種外來貨
      沒有 one seg 功能的,也可以花錢買配件來補充
      http://goo.gl/OQ6Omu

      one seg播放的電視節目
      應該就跟家中收到的電視節目是相同/同步的
      只是畫質較低,適合手機螢幕觀看

      但照您所說的,或許也有利用電信商的服務來觀看的方式
      需要綁電信契約,另外收費就是

      刪除
  4. 嗯嗯,謝謝你的解釋哦
    看你的文章也了解一些事
    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搜東西搜到這邊來的
    過了這麼久不知大大還會不會回覆
    因為想知BS Premium跟WOWOW的劇集視聽率,卻怎也找不到
    所以我想問收費台是不是沒有計算視聽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我還沒有找到什麼資料...Orz
      正在努力尋找中

      不過由於像 WOWOW 台來說
      而是以用戶直接收費、以及事後的 DVD (藍光)、週邊還有授權為主要收入來源
      即使大家不即時收看 (預錄之後再看)、反正你只要每個月會付錢當用戶我就無所謂…
      所以對於收視率的(直接)注重程度或許不像一般的無線台那麼高

      ※ 所以拍出來的 MOZU 好評不斷但是收視率不夠高 ... 囧> TBS 真的是虧大了 (大誤)

      刪除
    2. 哈哈哈~MOZU改編得可能不算好, 但真的拍得很有電影感(也跟電影一樣, 只有預告最好看-_,-)

      其實我是想找PLATONIC的收視
      看到STAFF說視聽率不錯, 也有不少人會付費逐集買來看(網上)
      可是我卻找不到數字, 我想可能是相關人士才知道, 並沒有公開的?
      真的找不到什麼相關資料呢

      謝謝大大的回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