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Windows Live Writer in Blogger (缺點篇)

493240a48ed33.jpg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東西。

有優點,就一定有缺點。

就如同上面照壞掉的戶田一樣。

( 照這張照片的記者去死! )

所以講了那麼多Live Writer的好話,現在就來說說他的不足之處。

##continue##

 

 

(1) 支援的部落格

接下來咱們就來瞧瞧,Live Writer有支援的部落格有哪些。

以下列出台灣比較常用的幾種。

BSP 部落格提供者

支不支援

說明

MSN Live Space

YES

微軟自家的當然是一定沒問題

Blogger

YES

對於Google Blogger的支援度好到讓人懷疑Live Writer到底是哪間公司做的。不過需要啟動picasa相簿,啟動以後不用也可以。

WordPress

YES

這好像要用虛擬主機自己架設?有點忘記了。不過全世界的使用者也很多,不輸blogger

Pixnet 痞客邦

YES

用無名的如果覺得blogger太陽春用不習慣,那搬到Pixnet就是你的最好選擇啦,還可以順便改用Live Writer。

Yahoo部落格

NO

YAHOO跟無名是同一掛的。

Yam天空部落

NO

 

樂多日誌

NO

最近使用者好像有越來越少的趨勢?

Xuite

NO

無名小站

NO

反正現在離開無名小站正是時候,不支援也無所謂嘛。(誤)

無名小站跟xuite不支援,可能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不過反正出走無名正是時候?XD

再來就是

  1. MSN Live Space
  2. Blogger
  3. Pixnet

這三個,都有支援「圖片」直接拉到Live Writer,Live Writer就幫你上傳到相對應相簿的功能。不太瞭解的可以看這篇: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09/08/windows-live-writer-in-blogger_16.html

所以如果不喜歡Blogger的,強烈推薦使用Pixnet配Live Writer,一樣讓你方便到爆炸啊。





(2) 預覽功能要注意

Live Writer雖然有「預覽」模式,可以讓你看看你的排版及效果,是不是真的發佈到網頁上也會一樣。

但是也要同時注意到一點,Live Writer是微軟做的。所以他們的「預覽」當然是用Internet Explorer來預覽。

雖然一般的情形之下,用IE預覽就夠了。但在極少數的情形中,還是會有不同瀏覽器的差異。

如果你想要確保,那請自行安裝FireFox瀏覽器,然後在發佈之後,使用FireFox再確認一次。







(3) 喜歡使用Enter空行的人,你有麻煩了

我們在BBS PO文章也好,Word打文件也好,常常都會使用Enter來空行。有的時候空好幾行,做為排版。

在BBS,是沒差。

在Word,通常教學的書籍上都會叫你不要使用Enter空行。不過你常常手賤就不理他,照做。XD

在Live Writer,殘念,你使用Enter是空不了行的。因為Live Writer使用Enter的話,他是用 <p> 這個標籤。

所以會跟你想要的空行,有一點不太一樣。這時候請使用「 shift + Enter」,就一切便利了。






(4) 好用的外掛 plugin 實在太少

不過與其說這是缺點,倒不如說這是故意炫耀?XD

因為其他網頁型的編輯器,plugin可以說是更少啊。








大致上就是這樣,我覺得這些不算什麼大缺點啦。

不過對於無名死忠的人而言,Live Writer目前是與你無緣。

早點無名出走才是王道啊。

咦?這篇本來是講Live Writer,怎麼開始狂婊無名?算了。XD






另外還有像一些加入標籤的功能,這裡指的不是blogger的類別標籤,而是像黑米、funp、或是一些有的沒的。因為我自己沒有在使用,所以就不介紹,詳情可以自行google一下。

插入表格也是很方便。跟使用Word的感覺一樣。

其他的好用之處,就讓大家自己來開發吧。

4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我使用Live Writer已久,本發表在分享空間,但實在越看越不順眼,因為舊文章很難搜尋。這兩天改將舊文章上傳至Blogger,卻在使用Live Writer上傳時遇到『Blog has exceeded rate limit or otherwise requires word verification for new posts』的問題,我二天內傳了100多篇。但是我根本就不知道哪裡可以輸入驗證字詞?除非是線上編輯,否則看不到驗證欄不是嗎?請教您,這要如何解決?還是說每天上傳的數量有限制,24小時候歸零,我只能等待時間過了再繼續傳?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在使用Live Writer的時候
    沒有在短時間之內大量上傳文章的經驗
    所以似乎沒有遇到您的問題

    我猜想這應該是blogger本身的限制,而不是Live Writer的問題。

    或許可以用幾個方式避開
    (1)
    利用blogger的線上編輯頁面,而不是利用Live writer,但您仍然可以先用Live writer將您的文章從舊的空間抓回來,然後直接複製整篇文章HTML語法,貼到blogger的頁面去。

    這樣應該就可以看到驗證碼的那個欄位了。
    雖然不是要使用比較麻煩的blogger編輯頁面,但是由於是整套複製貼上,應該還是可以縮短一些您的時間

    (2)
    Live writer在上傳的時候,右下角可以選擇預約張貼的時間。試著將您貼的文章,選擇不同的預學時間

    比如說5/1貼30篇,5/2貼30篇,5/3貼30篇之類的。也許可以避開這個問題

    希望對您有些幫助。

    回覆刪除
  3. 我以為這一篇說的缺點篇~~是用在blogger(blogspot)的缺點

    回覆刪除
  4. 其實不是耶...算是共通性的缺點

    但距離這篇文章發表的日期也有一陣子了,這陣子雖然live writer有改版,但是回顧一下之前所說的缺點,也依然存在。

    我自己是使用時間久,也很習慣live writer,所以這些缺點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啦。: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