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電影] 天外奇蹟 - UP 觀後感

p40.jpg

原本這週要回家慶祝父親節的,因為颱風的關係,所以延到下週再回去。仔細想想還有點虧,因為下週才買禮物的話,或許就沒有88折的特價了。(笑)

後來就跟著我老哥一行人,趁著星期日風雨比較小,一起跑去看Pixar的新片 - 天外奇蹟。

先貼幾段youtube上的預告片給大家看,雖然數量不少,但建議都看一下,除了跟之後的文章內容有關之外....它們都很有趣。這才是重點。


 


【國語版片段】(台語真不賴)XD

【小羅的野外求生課系列】

先說明一下,接下來就會擂到劇情了。




老實說,我不知道大家看完這幾段影片有什麼感覺。

就我自己來說,當初在電視上看到廣告片之後,我會認為這部片是一個要追逐夢想的頑固老頭,碰上一個死白目胖小鬼。

19832.jpg

在冒險的旅程之中,雖然白目胖小孩一直惹麻煩,讓老頭生氣。但隨著相處的時間長了以後,一老一小互相瞭解,老頭發現,小孩似乎也有其可愛之處,而他也教會了老頭一些人生上的體驗。

最後老頭開始不那麼討厭小孩,而白目小鬼也變得比較沒有那白目。就是這樣一部,伴隨著搞笑的溫馨勵志片。

咦?明明上面的影片都很搞笑,這段故事是怎麼推敲出來的?(笑)

唔,我必須說,我的推論可以說是正確的。但也不能說是正確的。

就最後電影的結局而言,的確是這麼說沒錯。老頭卡爾經過這段旅程之後,體會到人生的一些事情,改變了他的看法。而且跟胖小孩羅索(或稱小羅)結為好友。

但是在過程來說,卻跟我所想的有點不一樣。



 

還記得Pixar的前一部電影 - 瓦力。因為公司福委會有包場,所以我是跟著同事群一起去看的。看完以後,我在公司多了一個綽號 - 「在電影院笑得超大聲的taco」。其實詳情我也不太記得了,根據坐在我附近的同事說,我笑得比他們帶去的小孩們還開心。完全不知道我在high什麼的。 囧

看天外奇蹟可完全不是這個樣。

19835.jpg

電影的剛開始,是描述卡爾爺爺從小到大的人生。短短的一段,可是看完我就覺得眼眶濕潤了。這一段當中,有不少部分是沒有人物對話,一個個畫面帶過。無聲勝有聲,就是說這種情形吧,我想。

19837.jpg

19836.jpg

除了剛開始卡爾跟他太太艾莉相識、結婚、從年輕一起生活到老,這段劇情就足以讓人動容。情侶,夫妻一起去看,或許會有更深的感觸。

最後艾莉去世,卡爾一個獨居老人,行動不便。不小心因為著急而打傷附近施工的工人,被逼迫上法院的時候。由於臉部特寫、再加上畫面整體的氣氛做的很好,非常地能表現出一個老人的無助、跟可憐。

up_carl-thumb-500x648-177.jpg

咦?等等,電影才開始不到半小時啊。現在就要把觀眾弄哭是怎樣!?

其實,這僅僅是第一次的催淚彈而已。

【飆淚指數:80】



 


19874.jpg

開始歡樂刺激的冒險之後,並不是就從此一路平順,然後歡樂到結束。

Pixar又埋了至少2個很大的催淚彈。(對我而言)

當卡爾拿起冒險之書,翻到後面的時候,他以為冒險之書,應該是空白的。畢竟他們原本是要計畫真的去冒險,再將冒險之書的空白頁填滿。

93404.jpg

不過事實上,艾莉卻將他們兩人生活的點點滴滴,貼在冒險之書的後面。雖然因為種種因素,讓她跟卡爾從小的冒險夢,一直沒有達成。但艾莉或許沒有因此而遺憾,畢竟對她而言,她與卡爾的生活,是她最珍貴的冒險。

最後冒險之書頁尾的那句話,更是引爆了之前累積的情緒。

【飆淚指數:95】



 


等到冒險結束,片尾的地方,卡爾跟小羅的新冒險之書出現的時候,我認為還有一個隱藏的催淚彈。(怎麼有種 "新.預言之書" 的感覺?XD )

這本新冒險之書,有別於卡爾跟艾莉的冒險之書,裡面的內容,是小羅跟卡爾後來一起去生活的種種。還有加一些書上的文字旁白。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裡會催淚?在經過了第二個催淚彈以後,緊接而來的是冒險、打敗壞人的劇情。在打敗壞人以後,原本的催淚情緒已經慢慢平復。

只是,看到這本新冒險之書,剛剛沉下去的感覺,好像又被拉了出來。如果沒有之前幾次的催淚,或許到了這邊,也不至於會有想哭的感覺吧。

但反過來說,有了前面的催淚累積,這裡就是一記很好的回馬槍。(笑)

【飆淚指數:70】



 


當看完電影,討論了以後,我們都覺得,這不是一部「針對小孩的卡通」。更正確的說,不是一部 "只" 針對小孩的卡通。

我倒覺得他的重點比較放在給成熟的大人看。因為裡面這些催淚點,沒有一定的年紀是體會不到的。

原本我不是很瞭解,不過後來聽我老哥說完,再想想也對。

預告、廣告之所以拍的很歡樂,的確是有他們的苦衷。這種催淚的劇情,並不是預告或是廣告可以在短短30秒表現出來的,再加上,如果他把這催淚的都演給你看,那不就破梗了嗎?

而這種催淚的感動卡通片,票房如何呢?

http://tinyurl.com/lpjl9u

「天外奇蹟」也打敗廣受喜愛的「瓦力」(Wall-E)。「天外奇蹟」首映票房在該公司出品的動畫片中位居第三,僅落後「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和「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的7000萬元首映票房。

好得不得了啊。

對於一部沒有女主角、男主角是個又醜又老的阿伯的電影來說,這的確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成績。我覺得能有這麼好的票房,口碑好,好康道相報,應該是很重要的原因。

哼哼....我準備要去買DVD了! (如果幾個月以後我還記得這件事的話)



 

按照慣例,Pixar在電影之前,都要先播一段跟電影無關的短片。XD

瓦力是播魔術師跟兔子 - 「Presto」。

presto_launch.jpg

天外奇蹟的話,則是播「Partly Cloudy」,是有關送子鳥跟雲的故事。

4a3fb3191e8ff.jpg

Presto主要是有趣,但Partly Cloudy除了有趣之外,還帶著溫馨在裡面。

【Presto】

【Partly Cloudy】






【延伸閱讀】

1) 很多劇照的相簿:

http://disney.lovesakura.com/Gallery/up/index.htm

2) 精闢感性的文字感想,看完以後就會覺得我寫的這篇是個屁 XD:

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22801604

3) 電影很好看,但還是不會想買的遊戲:

http://yblog.org/archive/index.php/Disney_PIXAR_UP_Review



【疑問】

我看的是Digital 3D版本,不過當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找到有不少資料,我在電影裡面都沒看過?像小羅的野外求生第1課「急救篇」跟第3課「陷阱篇」,在電影裡都沒有。

而像下面這張圖片的場景,在電影當中也沒有出現。

p3.jpg

是全部的版本都沒有嗎?還是只有Digital 3D的版本沒有?有人知道嗎?




 


【感動片段?】

據說這個片段,常常被理財專員、或是直銷的拿去用。因為要勸你做好理財規劃、以及追求夢想之類的。

(真是恁老師卡好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