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敗家] I just bought a computer. Now what ?

我知道這個廣告在之前的blog文用過了。不過我想說的是,我最近買了一台新的電腦。

雖然上面這個廣告是「Get a Mac」,但我買的這台新電腦卻是台PC、而且還是桌機而不是筆電。正所謂潮男搭Mac、宅男買PC。

(貝里你說是吧 XD)





由於上一台電腦是大概將近6年前買的,當年所研究的電腦零件的知識,現在早就已經過時。

由於當時就是在PTT電蝦板 (PC_SHOPPING) 找置底文菜單直接買的。原本想說現在也來如法泡製一番…結果我發現我連菜單都快要看不懂了… 囧。

不得已,只好再度上網找文章、做了一些研究。

也不知道是年紀大還是怎樣,最近的各樣零件規格真的是讓我看到頭很痛。一整個就是研究到火氣大…。



好不容易把該瞭解的知識弄懂了個七八成。照著PTT上的菜單名目,也大致知道自己要買哪些東西。

接下來就面臨一個問題,我要去哪裡買?

6年前買的那台,是在光華找一間叫做「總騏」的店組裝的。總騏是間還不錯的店,價格也還算OK。以一般正常人的想法,應該就是再去這間店買即可。

但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總覺得每次都跟同一間店買有點太無聊?

總之,我就先開始找看看有沒有別的店或是別的方式來買電腦。

後來發現,mobile01跟PTT上,也有一些人推薦直接到幾間有網頁下單系統的店家購買。

這些店家的好處就是,不必親自到光華,可以直接在家裡下完單、價目清清楚楚,等到店家組裝好以後會打電話/簡訊通知你,過一段時間去店面取貨就好。

價錢方面的話,雖然一般來說都不會是最便宜的,但因為價格公開在網頁上,也黑不到哪裡去。嗯…如果用買相機來做比喻的話,大概就是「博漢區」跟「相機王、億華」這樣的比較感覺吧。



 


有這種網頁下單系統的,目前我找到的有三間。

  1. 原價屋
  2. 欣亞
  3. 紐頓

由於三間都直接就有網路下單系統,所以接下來就是分別到三個店家的網頁,把自己要買的東西列一列,然後比較看誰比較便宜就跟他買。

後來是欣亞電腦最後的總價比較便宜,所以我就直接在欣亞下單購買。

其實我在下單以後,還是有跑去光華繞了一圈,稍微比了一下看到的價錢。單就幾個比較主要的零件價錢來比的話,其實欣亞是稍微貴一點點。

雖然是稍貴,但是如果整台電腦都在他們網頁下單買的話,最後會有一個回饋折扣金

一般如果你去光華的小店買,最多就是扣個零頭。

但像原價屋跟欣亞,組一整台的話,最後大概都可以扣到700、800以上的回饋金。

也就是說,原價屋或是欣亞他們,如果單買一些主要零件,像是CPU或是主機板的話,的確是會貴。但如果你一次買整台,由於回饋金的關係,扣掉以後其實只有貴一點點而已。

而這個貴不到2~300元的劣勢,可以靠他們的網頁下單系統方便省時、價錢透明不會被黑很多、還有店內存貨比較足,這幾個優勢來補足。

我倒是蠻推薦欣亞、原價屋這種方式啦,因為很省事。

通常mobile01、或是PTT上面,很多人都會在嘴炮「你跟小店的老板混熟的話,都可以拿到更便宜的價錢」。

問題是,我5~6年才買一台電腦,要怎麼跟老板混熟啊…?

這種原因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嗯,當然組完回來目前是使用愉快啦。不過也發現到幾件事情:

(1)

在網路上下單之後,店員通常會打電話來跟你確認。有的時候網站上明明就寫某塊主機板有貨,店員也會跟你說缺貨問你要不要換。

這種時候不管你覺得要不要換,先跟他凶一下,或是表示你有一點想要取銷訂單、老子不買了。缺的貨說不定就會「想辦法」幫你調出來…。

我的機殼就是這樣調來的…。XD

反正你只是坐在家裡的電腦前、用手機跟店員打嘴炮而已。下單又不花錢,真正取貨才要付款。沒付錢出去之前,你高興怎麼樣都可以。


(2)

再來就是光華現在其實一般來說都會開發票了,因為之前被國稅局查過。光華比較大間的店都不敢不開。所以你去買東西記得要發票,也別跟用「不開發票」當理由跟店家殺價了。

當然有一些小店或許還是可以「不開發票」然後賣你便宜點,不過我覺得沒這個必要性。也比較不安全。如果你是常去光華的玩家級的,那你就找不開發票的小店吧。

要是你像我一樣,5~6年才買一次電腦,對於電腦零件、跟店家好壞也都不太熟,就乖乖繳稅拿發票,也比較好解決萬一出事,需要退/換貨的問題。



(3)

PTT PC_SHOPPING 板的菜單,要注意一下他的日期。雖然通常都是半年內列出的菜單,但電腦的世界日新月異,有的時候幾個月之後,菜單上列的就已經退流行或是真的沒貨了。這點還是要自己稍微注意一下比較好。



(4)

現在因為泰國淹水的關係,硬碟的價格漲上天還兼缺貨。不太建議這一陣子買硬碟 / 組電腦,我前兩週買硬碟已經被貴到了不少。而現在更是變成「有錢還買不到」的地步。

SSD硬碟倒是沒漲價啦…



(5)

如果是單純欣亞跟原價屋比的話,網路上一般來說欣亞的推薦比較多。除了價格通常會再便宜一些以外,原價屋之前有傳出「店員打人」事件也是一個污點。XD

網路術語解釋:藝人店 = 安心亞 = 欣亞,天價屋 = 原價屋




【小抱怨】

雖然我對於這次在欣亞購買電腦的經驗還算得上是滿意?但也是有一些小缺點。

因為我買了一顆 SSD 硬碟,是1.8吋小的,需要先固定在一個鐵架上,然後再把鐵架鎖到機殼裡。

結果我回家拆開一看,他直接把SSD固定鐵架上以後,就塞到機殼的硬碟槽裡面,卻沒鎖螺絲…。囧囧囧

機殼買得比較高級,所以就算是這樣塞進去、不鎖螺絲也是卡得很緊 (緊到我差點拿不出來)。或許也因為這樣,當初交機檢查的時候我沒有注意到這件事。

我知道SSD硬碟晃一晃、震一震也不會怎樣。但是心情就是有點不爽。XD

2 則留言:

  1. 現在才看到我的名字,問題是我根本就不潮,充其量只是個全身潮溼的宅宅,在浩瀚的宇宙中追隨超章的腳步罷了

    回覆刪除
  2. 你是我心目中永遠的貝里王子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