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2011秋季日劇sp - 打工族的蝸居夢(飛特族、買個家) sp觀後感

2011-10-16_235623

去年(2010年)秋季檔的日劇 - 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隔了將近快要1年,在今年的秋季推出了1集的SP。

這集SP所演的劇情,並不在原著小說當中,可以說是日劇完全原創的劇情。雖然是原創,但是卻異常地與原著契合,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此外,這個SP真的是拍得非常的出色。讓我非常感動…。

如果你之前已經看過這部日劇的本傳的話,那SP絕對、100%一定要看!

如果你之前沒看過本傳的話,快去把本傳看完,然後再來看SP!

總之,就是一定要看啦~~~~~!!!





【劇情】

在本傳當中,主角誠治為了改善母親的抑鬱症,拚死的工作賺錢,只為了能夠搬到一棟新的住所。也就是說,這裡的「家」,雖然多少也有表示「家庭」的意思,但主要的是實體的房子。藉由買到實體的房子,進而拯救因母親疾病而接近破碎的家庭。

而在SP當中,所指的「家」,則是以「家庭」為主。更進一步的說,是以「成立家庭」、也就是「結婚」這件事來著墨。

自從真奈美 (香里奈飾) 到和歌山去進行為期2年的研修之後,誠治 (二宮和也飾) 與真奈美2人就一直離多聚少。雖然只能靠著電話來維繫彼此,但2人之間的感情仍然是慢慢地加溫當中。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mkv_001302.708.jpg

由於兩人才剛開始交往不久,自然還不會到論及婚嫁的地步。不過接下來劇情就開始由誠治、以及真奈美兩人家庭的一些事件,讓兩人開始對於「結婚成家」這件事,有了更深刻的看法跟體驗。



 

【誠治家方面】

母親的抑鬱症也已經好轉許多,能夠恢復到一般的生活。而誠治的工作也順利。整體看起來一切都十分幸福的時候,某天,突然有位陌生的客人來到他們的新家中。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23-12-43].JPG

這個人就是主角誠治的舅舅,也就是壽美子的哥哥 - 淺岡久志。雖說是誠治的舅舅,但姐姐亞矢子跟誠治兩個人,從出生到現在卻是從來沒有見過這位舅舅。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23-19-11].JPG

原來,當初誠治的父母,是在娘家的反對之下,兩人私奔出來結婚的。也因此讓媽媽壽美子跟娘家斷絕了連絡。

但就在壽美子的父母、也就是誠治的外公外婆都過世之後,壽美子每年都會在祭日的時候,寄祭品回老家,請舅舅代為祭祀寥表心意。由於壽美子之前得了抑鬱症,所以今年的祭日並沒有送祭品回家,也讓舅舅有點擔心,所以特地前來探視。

以媽媽這樣溫柔嫻淑的女性,為什麼當初會選擇爸爸這種愛面子又做作的大叔當結婚對象呢?甚至,為了爸爸連跟娘家鬧翻也在所不惜?




【真奈美家方面】

就在這個時間點,真奈美剛好暫時要在東京待上1週的時間。2人除了一起參加大悅土木的聚餐之外,真奈美也帶了誠治回到自己家,見到了真奈美的媽媽。

雖然真奈美跟自己的媽媽總是話不投機,講2句就吵架。(誠治跟他爸爸也是一樣) 但是有趣的是,真奈美的媽媽跟誠治2個人,反倒是相處地十分契合。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23-29-21].JPG

由於真奈美的媽媽,在真奈美的生父去世之後,就不斷地找不同的男人同居、再婚,然後輕易地又離婚。

真奈美一方面對於自己的媽媽十分不滿、一方面也對於婚姻生活充滿著不信任。一氣之下,就說出了這樣爆炸性的宣言。

聽到這句話的誠治不禁楞住了…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23-31-29].JPG

雖然誠治跟真奈美短時間之內並不會進行到結婚的這一步。但是,有喜歡的人,總是想要跟他長相廝守。聽到真奈美宣言「不結婚」,誠治難免有些失落。




原本誠治對於「結婚」這件事,雖然覺得是交往到最後的必經之路,但總是覺得有點不太清楚?結婚、跟另一半成立家庭,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

而真奈美呢,則是因為自己媽媽的緣故,對於「結婚」這件事是處於排斥的態度。

解決兩人不同價值觀的契機,就是這隻小貓。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23-47-21].JPG

兩人約會的時候,發現了路邊被遺棄的這隻小貓。真奈美實在不忍心這隻小貓留在路邊挨餓受凍,便撿了回來。

由於真奈美只是短短的回東京1週的時間,接下來再度回到和歌山研修的時候,宿舍也是不能養寵物的。再加上真奈美跟自己的媽媽關係也處得不好,沒辦法叫媽媽幫忙飼養。

原本以為誠治家或許比較方便,沒想到,雖然壽美子是十分喜歡貓,但在爸爸誠一強力反對之下,也不能如願。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23-46-19].JPG

就這樣,由於這隻貓的關係,除了誠治跟真奈美的媽媽有了互動之外。而真奈美跟誠治一家,也開始有了交流。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23-59-24].JPG

在與對方家庭的交流之間,除了彼此更瞭解對方之外,也開始質疑起自己原本對於家庭的價值觀。這個就是本片SP的重點所在。





【心得】

其實劇情整體來說,也算是老套?不是什麼新的展開。也沒有像是本傳當中,誠治為了照顧母親而哭的那種強烈的情節。

甚至,與其說主角是誠治跟真奈美,不如說主角是竹中直人(笑)。

誠治跟真奈美兩人,雖然也有各自表現的部分,但我覺得他們比較像是把整部SP的劇情貫串起來的一個引線的角色。

而兩人所引出來的,並非僅止於自己的家庭,也同時引出了對方家庭當中的點點滴滴。

我覺得編劇所寫的劇本、以及導演所拍出的感覺,讓觀眾會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很自然地就覺得是這樣發展下去、很自然地看下去。

不會覺得狗血、不會覺得突鶩、不會覺得不順。而觀眾也能跟著劇中誠治與真奈美的腳步,跟著他們一起探求及反思對於家庭、對於結婚,其意義為何。

看完就會想結婚 (誤)



 

而且SP當中所提到的伏筆 (像不能養貓這件事),在劇末也都能有很合適的解釋,劇情設計的十分圓滿。

再加上竹山直人跟淺野溫子兩人成熟的演技,真的是要給個大大的讚 XD。

此外,在SP當中,我發現大家都會很自然地、說出一般人難以啟齒的話。

一般人是講不出口的啊,那種語氣看似一般,但實質上卻是肉麻到見骨的話。XD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mkv_20111105_001542.530.jpg

比如說,真奈美問壽美子,當初為什麼想要跟誠治的爸爸,也就是誠一結婚的時候。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mkv_20111105_001554.589.jpg

沒想到這50歲的歐巴桑就這樣很自然、平常的說出這樣肉麻的話。

「理由什麼的,從來沒想過…我就只是想跟他在一起而已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mkv_20111105_001725.163.jpg

人人-打工仔買房記-sp.mkv_20111105_001736.943.jpg

另外像是誠治跟舅舅見面的時候,當舅舅提到「不知道為什麼當初壽美子會選擇你爸爸」的時候。兒子雖然跟老爸平常見了面就拌嘴,但這時候也是很自然、一點都不臉紅的就說出了:

「雖然不知道原因,但我覺得,待在爸爸的身邊,對媽來說就是最能令她感到安心、感到幸福的地方了

這種肉麻的話竟然都能用一般的語氣,平淡地說出,誠治這一家人也真是夠厲害的…



 


【稍微?美中不足?】

如果真的要說有點不足的話,那就是香里奈的部分了。

本部SP當中、父母當初私奔結婚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所以對應起來,竹中直人跟淺野溫子的戲分就加重許多。

兩個演技派的歐吉桑歐巴桑站出來,只有「強」一個字可以形容…

二宮和也的戲份也不比這兩人少、再加上本身就有「二宮流演法」,倒是不會感覺到差異太大。

可是香里奈的部分,本身比重就不如上面三人多,再加上我個人覺得她的演技還是比起二宮有差一點。(笑) 她的表現仍然是水準之上,只是被更出色三人蓋過去了。

但這也不太能強求,因為已經有三個戲份很重的人,多少就會排擠到其他演員表現的時間。

 




【精彩片段】

在日劇全開Girl當中,有竹內力、跟藥師丸博子扮年輕高中生的片段。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11/10/2011-girl.html

沒想到在本部的SP當中,也出現了竹中直人、以及淺野溫子扮年輕的片段:

竹中直人頭上有毛啊!!!

不過淺野溫子可能是因為臉型的關係,扮年輕還是不太行…粉很明顯的擦好厚。比不上藥師丸博子那種圓圓臉。XD



 

另外就是最後兩人重新拍婚紗照的片段…

看到淺野溫子穿婚紗真的是好懷念…。


 




【追加:大叔的珍貴回憶片段】

最後,追加一下跟本劇無關,淺野溫子的珍貴影像

あなたが好きだから!

僕は死にません!!!!

超熱血的啦喔喔喔喔喔~~~~~

1 則留言:

  1. 我想那個可能不是粉,而是事後用高光和修圖去掉一些東西的結果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