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電影] 南極大陸…的廚師?- 南極料理人觀後感

poster1

好吧,這個標題純粹只是寫來唬人的 (笑)。

最近日本正在上映的日劇「南極大陸」,其堅強的演員團隊、特效、以及熱血的題材,造成了一股南極正劣的風潮。雖然最近幾週的收視率有點下降,但仍不可抹滅南極大陸是一部優秀日劇的事實。

不過,本篇文章要說的,並不是目前正在上映的熱血南極大陸。而是2009年在日本上映的電影 - 南極料理人。





【原著】

s4352681

這部電影是由這本原著「面白南極料理人」所改編而成。原作的作者西村淳,原本任職於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艦上廚師,後來有機會參加南極越冬隊,來到南極的圓頂基地擔任為期一年的廚師工作。

這本「面白南極料理人」,就是他將這一年來的經歷所寫成的自傳。



 


【主演】

02

飾演本部電影的主角 - 西村淳的演員是 - 堺雅人。正好他在南極大陸當中,也有擔任重要的角色 (冰室)。

不知道這是湊巧呢?還是南極大陸當初選角的時候有認真地考慮到這層因素?此外,像是其他比較大牌的演員還有,擔任研究學者的生瀨勝久

南極料理人(Antarctic cook) Trailer 1(480p_H.264-AAC).flv_20111112_201300.139

擔任基地醫師的豐原功補。

南極料理人(Antarctic cook) Trailer 1(480p_H.264-AAC).flv_20111112_201302.433

咦?你說這些人才不是大牌演員?

由於圓頂基地只是個小基地,全部的人數僅有8人。所以演員也就只有少少的幾位而已。

先撇開主角堺雅人不談、光是由下面兩位演員,就可以看出本部「南極料理人」的電影,是喜劇走向的電影,而不是像日劇南極大陸一樣的熱血走向。




【劇情大綱】

原本在海上保安廳艦隊擔任廚師的西村淳。某天突然接獲長官的命令,希望他能夠代替出車禍受傷的同事,擔任日本南極觀測隊當中的廚師一職,而這個出差任務,為期一年。

西村淳原本以為家人會反對,他就可利用這個理由來回絕上司。沒想到,當他回家說出這個消息的時候…

妻子跟女兒竟然大喜!

南極料理人(Antarctic cook) Trailer 2(480p_H.264-AAC).flv_20111112_202314.300

家人:「哈哈哈哈!!!!好啊,你就去吧。」開懷大笑

西村:「……」破碎的心




 

就這樣,原本想要用家人當擋箭牌的希望破滅,西村只好答應上司,出差到南極,成為圓頂基地 8人小組的其中一員。負責大家這1年間的飲食料理。

在南極生活長達一年,每天面對的都是白茫茫的冰天雪地,能夠互相交談的也只有彼此8個人,再加上對外連絡困難,大部分的時間,只能靠一隻衛星電話 (費率超貴) 來對外連絡。

為了避免讓自己的心情能夠支撐下去,首先,大家會利用各式各樣的休閒娛樂來轉換情緒。

南極料理人-CD1.rmvb_20111112_204818.493

再者就是每天對於吃飯的期待。其實想想,當兵的時候也是 (雖然我只有當3個月),每天的吃飯時間,雖然知道伙房也煮不出什麼大餐,但總是會期待餐桌上出現了什麼新東西。XD

所以,身為料理人的西村,除了在營養上面要顧及之外,在菜色、以及花樣的變化上,也必須下很多功夫,讓大家能夠對於每天的吃飯,保持高度的興趣。

再加上南極的氣候環境、以及廚房的設備,也並非像一般餐廳的廚房那麼完善,如何在備受限制的環境上作出創意十足的料理,這就是西村他最大的挑戰。

不論是傳統的和食

南極料理人-CD1.rmvb_20111112_203607.222

中華料理 (還自備旋轉桌)

南極料理人-CD2.rmvb_20111112_194125.757

高級法國套餐 (帽子跟服裝是哪來的)

南極料理人-CD2.rmvb_20111112_203528.848

先不論味道好不好,但只要能夠有了這些變化,哪怕是只有增加一點點生活上的樂趣就以足夠。

除了對於料理上的變化之外,西村常常還得應付突如其來的澳客要求。畢竟在南極生活久了,人都會變得怪怪的…。

明明得到了珍貴的龍蝦,原本應該要做成生切片、或是其他湯類的料理才能突顯其美味。

07

可是大家卻不約而同的說想要吃炸蝦!最後西村不得不少數服從多數,把整隻龍蝦拿去作成天婦羅…。

大家吃了以後…馬上就反悔了。XD 因為炸龍蝦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味。

此外像有的人突然嚷嚷著想要吃大塊的牛排。由於南極基地是使用電爐而非瓦斯爐,更別提有餐廳當中的大烤箱了。

廚房當中能提供的火力,根本就不足於把整塊大塊的牛肉弄熟。

南極料理人-CD1.rmvb_20111112_194946.645

最後西村只好把整塊牛肉叉在鐵棍上,塗上大量的油,點火燃燒變成火把,藉由這樣的方式來烤熟大塊的牛肉。

南極料理人-CD1.rmvb_20111112_195105.628

南極料理人-CD1.rmvb_20111112_204601.180

這樣的方式真的可以烤熟牛肉嗎?當然是不行…不過就算是烤了半生不熟的牛肉,大家仍是吃得歡呼連連。

此外,在這一年當中,8人難免也會有些磨擦、爭吵,但是即使是看對方再不順眼,仍然還是要一同渡過這一年的時間。跑也跑不掉、回也回不去,再怎麼嚴重的吵架,最後仍然只有一個結局 - 那就是合好。XD

就這樣,每天苦中作樂、吵架和好,8個人幾乎都沒個正經的,整天胡搞瞎搞,大概只有西村 (堺雅人) 跟本 (生瀨勝久) 兩個人比較正常一點。

但雖然大家平常亂七八糟,但該做的時候還是會做。就這樣,8個人在南極渡過了難忘的一年。

南極料理人(Antarctic cook) Trailer 1(480p_H.264-AAC).flv_20111112_205141.325

「你回去以後,最想做什麼?」

「沙灘排球」

「好啊,回去以後大家一起來打吧。」

 



【心得】

這部南極料理人是部喜劇電影。導演的重點除了在於堺雅人的料理之外,就是在於大家如何苦中作樂、排解這一年間在南極的寂寞。

但是這其實有一點問題存在…。要先有苦,才能苦中作樂對吧?

雖然對於大家心靈的寂苦多少仍有描寫,但那種在極地生活的苦難、人與大自然的對抗、不惜離家一年也要完成自己研究的熱血…這些原本要襯托苦中作樂的「苦」,反而不是很明顯。

雖然看完這部電影,可以笑得很開心。

但是看完以後,總覺得這8個人到底去南極幹麼的…?到底有沒有認真工作啊?花費國民的稅金、國家的經費,結果一整部電影的時間都在給我亂七八糟、胡搞瞎搞。 XD

特別是我已經先看完日劇的南極大陸前幾集,才來看這部南極料理人的,那種熱血跟搞笑的反差,讓我真是一時適應不過來。

看著木村在南極大陸裡面,因為食糧被流冰飄走,不得不釣魚補充的場景;再想想南極料理人裡面,大家一邊剝著吃不完的帝王蟹,一邊抱怨說沒有拉麵可以吃。

倉持君,你們的辛苦真不值得啊 。

但仔細想想,南極料理人裡面大家的表現,應該比較接近現代「南極觀測隊」的真實情況吧。不可能每個去南極的人都是滿腔熱血的,不是嗎?




整體而言,南極料理人,是部很能表現堺雅人魅力的喜劇電影不過如果你有看過南極大陸,再看這部南極料理人,或許會像我一樣有點不適應吧。

題材上,南極大陸是熱血的史詩鉅片、而南極料理人是輕鬆的溫馨小品之外。特效跟場景上,南極大陸的大場面比較像是電影、而南極料理人,反而比較像是一般的日劇。


 


【備註】

(1)

日劇南極大陸當中,木村他們所搭建的,是日本的第一個南極基地 - 昭和基地。位置比較靠近海邊,由於補給比較容易,從成立到現在,也慢慢的擴增成大型的南極據點。

南極料理人(Antarctic cook) Trailer 2(480p_H.264-AAC).flv_20111112_200122.894

不過在南極料理人當中,主角西村他們所在的基本並非是昭和基地,而是更內陸、海拔更高 (比富士山跟玉山更高) 、氣溫也更低的南極圓頂基地。

(2)

由於本片南極料理人是喜劇走向,所以看不太出越冬隊 (觀測隊) 在南極生活的辛苦及危險。

如果想要瞭解現代 (南極大陸的年代有點久) 的觀測隊在南極的辛苦及熱血,我個人是推薦看這部漫畫。

pole01_001

(在南極過一年以後就會變成這樣…?)

pole01_029

這部漫畫兼具了熱血及寫實,也接近現代的真實情況,想要瞭解南極觀測隊生活的人,是非看不可的一本漫畫。

啊,不過…要看這部「南極上班族」漫畫的話要小心。漫畫的第一集,就會嚴重的擂到日劇南極大陸的結局。

畢竟南極大陸是依照史實改的,漫畫有提到這段歷史,等同於就是講到南極大陸的結局…。

如果你不想被擂的話,還是等日劇看完,再去看漫畫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