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新聞] 看新聞不能只看標題…

03154A6-1-1FT

最近看到兩篇關於三星的新聞,日期只差一天:

1) 三星手機獲利 Q2罕見衰退

2) 三星保持智能手機市場王者地位

這家韓國科技巨頭週五宣佈銷售額和營業利潤又一次大幅增長﹐創下新紀錄﹐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其高端Galaxy智能手機系列持續的高人氣。

嗯?一篇標題就寫著衰退,而另一篇的內文寫的是增長?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1) 誰寫的?

三星手機獲利 Q2罕見衰退這篇是經濟日報的。

大幅增長的這篇則是華爾街日報的。

靠,當然是國外的比較準啊,國內都亂寫。

呃…就這樣斷定似乎不太好,我們還是認真看一下兩邊的內文吧。



2) 衰退是退在哪裡?

我們認真看一下經濟日報這篇文章,當所有提到這樣的數據:

三星第2季淨利比去年同季激增50%至7.77兆韓元(69億美元),不如分析師預測的7.96兆韓元。營收增加21%至57.46兆韓元,略高於公司7月初預估的57兆韓元。

第2季營業利益也增加48%,達到創紀錄的9.53兆韓元,略高於本月稍早預估的9.5兆韓元,但低於分析師預測的9.99兆韓元。

那到底是衰 “退” 在哪裡?再仔細看一下內容,發現有這麼一段:

獲利佔三星三分之二的行動部門,第2季營業利益達6.28兆韓元,高於去年同季的4.13兆韓元,但比前季減少

喔…第2季賺得比第1季少這樣…?好吧,我們稍微做個小結:

※ 三星今年的第2季,賺得比去年的第2季還要多。

※ 三星營收成長21%,但淨利成長了50%。(毛利率跟營利率提升?)

※ 三星的表現,優於三星自己的預估

※ 分析師自己預估太多,被打臉以後怪到三星頭上





3) 那市場王者這篇呢?

仔細看了一下內容,並沒有寫太多關於錢的詳細數字,只有針對手機的出貨量做一些敘述。

三星的出貨量跟市佔率的確是王者,賺的錢的總量也是王者。整體而言沒有什麼造成困擾的地方。

果然還是國外的報紙好。





4) 標題殺人法

老實說,以 udn 經濟日報那篇的標題寫法,會讓人有一種「三星是不是不妙了」的感覺。如果你不仔細去檢查新聞內文所寫的各項數據的話,很直覺性的就會認為三星是不是變得比較不賺錢了…。

事實上並沒有,三星2Q賺得還是比去年的2Q多,而且多很多。通常在比較的時候,如果要拿現在跟過去來比的話,會選擇相同的時間點,比如說暑假就要跟暑假比、過年就要跟過年比,所以幾乎會選擇相同的季度來比較。

目前為止,記者雖然敢在標題上做一些手腳,但內文的數據通常是不敢造假的。所以我個人是建議,如果要看新聞的話,需要稍微注意一下內文,不要只看完標題就算了,這樣容易中招。

(當然,內文也有很多操弄的空間,但一般來說還是比較不容易。)





5) 政治的部分也很常見

這下面講的是日本2001年6月的東京都議員選舉

038





這世界是很險惡的,請大家自行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