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電影] 即刻救援2 (Taken 2)

最近終於抽空找出時間,將「即刻救援2」看完了。

之看完第一集也有寫心得感想 –> 第一集的心得

網路上的普遍評價也差不多就是我的想法,整體而言,變得不好看。之所以不好看的原因,所倒不是在於特效、殺人方式、拍攝手法等技術上的細節。

而是在於這部電影好人與壞人的模糊感。




你或許會覺得奇怪,這種從頭殺到尾的戲到底有什麼糊不糊的?不就殺殺殺殺殺。

(我承認 Die Hard 的核心的確是殺殺殺殺殺)

第2集一開始就開宗明義跟你說,阿爾巴尼亞人要幫家人復仇。

就在這個時間點,整部戲就開始變得很麻煩了…。

第1集裡面,主角的女兒被綁架了,他要去救女兒,所以把壞人殺掉。

雖然殺人是不好的行為,但是

1) 父親愛護女兒的心情

2) 綁架的本來就是壞人,要被懲罰

再加上壞人在第1集裡面表現出的就是一副壞人的樣子。綁架女生、強打毒品、逼迫她們賣淫到死。只能說是罪大惡極無可饒恕。

這時候,壞人的罪惡 >>>> 主角不小心隨手多殺了幾個的罪惡

所以主角在法國大開殺戒,讓觀眾可以接受、可以理解。(雖然不合法) 再加上殺得真的很痛快,打鬥跟開槍也是毫不手軟。

人人-即刻救援2雙結局版.mkv_20130707_214258.596

但是第二集呢…壞人一開始有讓他們顯露出了人性。兒子、兄弟、親人被殺帶來的傷痛,轉化成復仇的動力。把壞人漂一點點白以後,就會有點麻煩…。

我們知道他兒子本來就該死。

我們知道這樣報仇是不對的。

不過,真的要比的話,其實跟主角在第一集的殺殺殺相比,好像雙方的罪惡,在差距上就拉近了…。@_@

再加上主角的女兒在路上亂丟手榴彈開車直接撞進美國大使館 (竟然沒有被打爆) 等等光看就覺得不合理的設計。更是讓觀眾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我必須承認用爆炸聲來推斷地點是一間很令人驚豔的事,但是女兒在路上丟了三顆手榴彈都沒炸到人,理智上我實在不能接受。

至於美國大使館一台計程車就衝得進去這件事…真的是騙肖仔。門口通常都會擺那種尖尖的讓你一衝過去就會爆胎、或是被串在上面的東西才對。

這些因素加起來,總覺得沒有辦法像第1集那麼爽快的就看主角殺殺殺,反而一直覺得有一些雜音在干擾。

SK_86_026





相對於壞人從「超壞」變成「很壞但可以理解」,主角的態度也從「殺死你」轉變成「我們可以和解嗎」。

人人-即刻救援2雙結局版.mkv_20130707_215917.580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看多了有吉大師的片段,讓我沒事就想吐槽。

你把人家全家都殺光光,剩最後一個,你才問他說,我們可不可以放下仇恨,不要再繼續了。這樣對方實在不可能會答應啊  囧。

我可以理解編劇想要表示出「主角厭倦這種殺戮的生活」。但這種東西一踏下去就出不來了…而且這個發問的時機點,實在是太尷尬了。

因為你都已經殺光了才問,好歹剩一半的時候就要問了呀。 T_T






另外我想說的是,這部片其實有拍兩種結局。說結局好像也不對,從中間逃出來的地方就開始不同了。

台灣的戲院看到的 (其他應該也是) 是這種:

人人-即刻救援2雙結局版.mkv_20130707_213601.370

人人-即刻救援2雙結局版.mkv_20130707_221619.401

但是,原本拍的好像是這種:

人人-即刻救援2雙結局版.mkv_20130707_213636.298

人人-即刻救援2雙結局版.mkv_20130707_221523.913





看得出來有什麼不同嗎?是的,兩種不同就在於

「第一次脫逃的時候,前妻有沒有逃出來」

導演本來想拍的是,第一次脫逃的時候,大家都逃出來,也沒事了。正常來說應該要趕快回美國就好了…

但主角還是跑回去把壞人殺光。XD

後來可能是拍完以後,覺得這樣不太好?明明家人都沒事了還要殺,這不就表示主角是個殺人狂嗎 (誤)。

所以才改成「前妻沒有救出來」,第二次是為了救人,才回去繼續殺。

或許也因為這樣,所以在主角第二次殺回去的時候,壞人一直不把前妻幹掉這點就變得有違和感。

當壞人發現主角第二次殺回來的時候,與其拖著一個走不動的女人在那邊慢慢龜,不如一槍幹掉,屍體就丟在地上來吸引主角注意,比較實際?





整體而言,主角的特殊技能、女兒的比基尼、飛車場景、殺戮場面,都還有一定的水準在。但是比起第一集的驚豔感 / 合理性 實在不足。

然後…據說要拍第三集?-> 第三集的傳聞 

第二集裡面已經把女兒訓練好,再拍第三集的話,全家 (含女兒男友) 就可以組天龍特攻隊了。





以下是第三集的惡搞預告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