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敗家] Window 7–Turst me

前面說過,我最近新買了一台電腦。買了新電腦,自然也要弄一套作業系統安裝上去。

雖然我手上還是有大學時代取得的正版的windows xp。但是那好歹也是多年前的事了,再加上這套 xp 是32位元的,不支援 4G 以上的 RAM。

要讓我的新電腦能夠達到應有的效能表現,我需要一套 64 位元的作業系統。





所以我只好另外又花了3000多元,買了 windows 7 home premium 隨機版 - 是正版貨。

41JBP lhXvL._SL500_AA300_

雖然之前大學時代的 windows xp 也是正版,但是由於學校有跟微軟合作,當時我們只花了 100 元就買到手。這100元還附加了office跟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東西。便宜到了一個極點。

現在光買一個作業系統就要花我3000多大洋,老實說還蠻痛的。XD




以市面上比較容易買的到的「正版」 windows 7 來說。大概有分成兩種版本:

  1. 盒裝版,又稱彩盒版
  2. 隨機版,又稱OEM版

盒裝版的價錢大概是隨機版的1.5~2倍不等。

到底這兩種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盒裝版】

名字被稱為盒裝,就表示你買到手的時候,會有一個完整的紙盒,裡面裝著你的 windows 7 安裝光碟片、以及上面帶有正版序號的雷射貼紙。

windows 7 是需要連上網路註冊的。所以當你安裝完這套 windows 7 在你的電腦上,也上網註冊成功之後,你就可以安心的使用你的電腦。

一套盒裝版的 windows 7,同一個時間,只能裝在一台電腦上。

假設你用同樣的序號,安裝 windows 7 到第二台電腦上,而且也連線回去註冊。那你第一台電腦的註冊就會失去效力。等於這個「正版」的效力,就轉移到第二台電腦上了。




【隨機版】

名稱為隨機,就是跟隨著特定電腦的意思。原本這種隨機版本的windows 7,是應該在你買電腦回家的時候,廠商就幫你灌好在電腦裡的。像大家買筆記型電腦回家的時候,裡面已經灌好 windows 7 了,而灌的就是這種隨機的版本。

事實上你的筆記型電腦的售價,都早已包含windows 7的價錢。

雖然隨機版本也會附上雷射貼紙跟安裝光碟。但一般來說不會有最外層那個漂亮的紙盒。只會有一個醜醜的裝光碟用塑膠盒,上面還會貼了一張寫著密密麻麻字的宣告。隨機版也是有一組序號,也是需要上網註冊。但是它就只能灌在你現在所使用的這台電腦上,不能再灌到別的電腦了。

(筆記型電腦的隨機版,或許會用還原磁區取代安裝光碟?)

不同於盒裝版,你可以灌到第二台電腦。隨機版的 windows 7,在第一台電腦上註冊成功之後,這組序號就跟定了你的電腦,沒辦法到第二台電腦上使用了。

重灌的話當然是沒問題,只要電腦是同一台就ok。隨機版的序號是認主機板的,所以就算你硬碟換新的、顯示卡換新的都沒問題,只要主機板沒換,微軟就認定你所使用的電腦是同一台。

有的人或許會問,萬一主機板故障了,送修以後換了一張新品 / 良品怎麼辦?

這時候你可以打電話給微軟,然後想辦法出示你的送修 / 換貨證明給他,微軟的人員就會幫你把這序號換綁到新的這張主機板上。




不論是隨機版、或是盒裝版,同一個時間都只能有一台電腦在使用這組序號。只不過隨機版的限制更嚴格一些。所以價錢也比較便宜。

目前windows 7 home premium 隨機版的價錢差不多都是3400~3600 之間。而windows 7 home premium 盒裝版的話就要6400~6600 之間。

各家賣的都不會差太多,價錢還蠻硬的。



 


但目前 yahoo 跟露天拍賣上,可以買得到1999 元的 windows 7 ultimate (旗艦版) 的隨機版。這個價錢特別便宜的…是從大陸來的,剛安裝完會是簡體中文,要去微軟的網站上下載語言包更換。

據說這一批便宜的隨機版,是聯想當初跟微軟大量採購時買的,原本是要安裝在聯想的筆記型電腦上,但最後卻沒有用到,不知道為什麼被從聯想流傳出來便宜賣。

因為聯想的確是有付錢跟微軟買,嚴格講起來也是算正版貨。

只是不知道哪天聯想會不會發現自己公司的財產被流出來賣,請微軟把這些序號封鎖就是了?

但 ultimate 才賣 1999 真的是便宜。原本的價錢可是要快7000元呢。由於價差很大,這個風險其實也是可以闖一闖的。願意承擔風險的人的確是可以買這種1999的試試看。




我也不是什麼正人君子,當然也有想過使用 windows 7 的破解版。

只不過目前 windows 7 的註冊機制其實有點麻煩。雖然網路上仍然有「可以正常更新」的破解版在流傳,但也是有人成功、有人失敗,一整個就是要看人品的樣子。

因為覺得破解還不夠全面,再加上微軟反制的速度也很快。我可不想每過幾個月就因為盜版失敗而重灌、還要重新找序號或是找新的盜版。

最後牙一咬就乾脆買了正版。花錢以後的確是有用得比較心安就是。

如果手頭不是那麼緊的話,我是建議買個隨機(OEM) (經更正為DSP,感謝網友指正)的正版,可以省去麻煩。由於主機板並不是那麼常壞,壞了送修也可以移機,等到你真正因為電腦舊了,想要升級整台換掉的時候,通常下一代的作業系統也差不多出來了。

實在不太需要多花錢買到盒裝(彩盒)版的就是了。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路過回了你的舊文章

    不過隨機版(DSP)跟OEM是不同的

    主要在於販售方式與啟用方式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瞭解,我會在文章當中修正的,感謝您的告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