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軟體] MangaMeeya CE 看漫畫推薦及使用教學

001

有同學問我「是否有推薦看漫畫的軟體?」

雖然之前就有在別的文章稍微提過:[敗家] iPad App 篇

但也沒有詳細的介紹,趁機就來寫一篇介紹文 – MangaMeeya CE軟體介紹兼推薦。





【簡介】

  1. MangaMeeya CE是日本人所寫出來的程式,足夠滿足各式各樣日本人對於看漫畫的需求。既然日本人都覺得ok了,台灣人又豈有不ok之理。XD
  2. 免費軟體,可以在阿榮的福利站下載中文化免安裝版本 - 下載點。CE是免費版,目前已經沒有在更新了,不過功能大致上都夠用。MangaMeeya (沒有CE) 是付費版本,有持續更新,功能比較強大。
  3. 執行速度快,比起現在日益肥大的ACDSee系列來說,真的是小巧又好用。
  4. 可以直接看 zip 檔跟 rar 檔。只要你把圖片整個壓縮成 zip 或是 rar 的話,用 MangaMeeya CE 可以直接看,不必解壓縮。
  5. 既然是日本人寫的,自然支援日文,也就是有含 Unicode 支援。日、韓、簡體中文的檔名都沒問題。





【基本使用】

首先,開啟 zip 檔沒有問題

002

003

RAR 當然也沒有問題

016

(獵人終於復刊了好感動…富奸你再不畫完就給我去死吧)

017

翻下頁的話,預設是使用「左/右箭頭 ← →」,或是「空白鍵 Space」。

Page Down / Up 的話是會一次跳多頁,這點跟 ACDSee 的設定不同。





【單、雙頁切換】

一般我們看的漫畫大概有分成兩種掃描格式,第一種是雙頁 (如下)

003

如果你覺得雙頁不方便觀看的話,可以選擇「單頁模式」

004

選完以後,程式就會以圖片的中心線為準,自動幫你切成左右兩頁

005

006

這樣整體的可視範圍變小,但是字跟圖就變大了,可依你的需要切換單頁模式來試用。

相對的,如果漫畫原本是單頁掃描的話,你也可以選擇雙頁模式。

007

接下來程式會自動找尋下一頁幫你合併起來

008

現在一般的螢幕都是16:9寬螢幕,所以一次看雙頁是很爽快的 (前提是螢幕夠大的話)。





【螢幕小的人有福了】

如果你家境貧窮,螢幕小,一次看整張圖的話,對話框字會太小,而且連單頁模式也救不了你。

那也別難過,MangaMeeya CE也有提供更貼心的功能。

009

以往在 ACDSee 下,這種情形要自己使用「上下左右鍵」調整,或是用滑鼠去拉。

但在 MangaMeeya CE裡面,只要一個空白鍵就全部搞定。

只要拚命的按 Space,畫面就會以下面箭頭的方向進行移動。

等待移動到左下角落之後,再按一下空白鍵,就換下一頁。

013

只要一根指頭,拚命的按空白鍵,你就可以無腦地看完整本漫畫。





【其他模式跟設定】

像該有的他也都有,例如瀏覽模式

014

也可以針對影像做不同的縮圖 / 優化演算法,雖然我不太懂不同演算法的差別在哪裡。

018

最令人讚賞的就是他可以自定義快速鍵。

只要在上方的功能表中所看得到的每一項功能,你都可以自定義快速鍵。

連滑鼠手勢都可以自定。不過我個人還是習慣用鍵盤。

019

定義快速鍵的功能就不提了,大家自己去玩玩看吧。

就算不更改快速鍵,MangaMeeya CE原始的設定就已經很好用了。





【右鍵選單】

由於 MangaMeeya CE 是免安裝的綠色 (portable) 軟體。

一般遇到這種軟體的使用方式就是:

  1. 去把程式打開
  2. 利用程式找出、打開漫畫檔

這樣就等於要花兩個步驟,如果有右鍵選單的話,就可以簡化成:

  1. 找到漫畫檔,按下右鍵開啟

乍看之下少一個步驟好像沒什麼,但對於一個整天看漫畫的宅宅來說,這樣可以省下的時間是難以估計的。正所謂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就是這個硬道理。

一般我們對 zip 檔按下右鍵之後,是看不到 MangaMeeya CE 的字樣的。

020

這時候就只好來自己修改一下。

021

在檔案類型裡面找到 zip 檔,然後按下「進階」

022

按下新增。

027

執行動作 - 隨便你填什麼文字都行,後面的 &w 是指快速鍵使用 w。

重點是下面那個「用來執行動作的應用程式」,記得去選 MangaMeeya CE 的那個執行檔。

023

接下來你就看到加進去了,按下確定。

024

你的右鍵選單裡面就會出現你剛剛打的那串字了。

後面的 (W) 就是你剛剛打的 &W,&符號會自動轉成底線。字母也可以隨你的高興更換,不一定要用 W。

025

點下去以後,就可以輕鬆的看漫畫啦

026

記得再把 RAR 檔也加個右鍵選單。

還有「檔案資料夾」也可以加一下。(不是「資料夾」,是「檔案資料夾」哦)

這樣就可以很輕鬆的看漫畫了。恭喜你踏入宅宅世界。



【後話】

以上的說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問題?

最後面右鍵選單的增加那個方式,其實不是每一種程式都合用。MangaMeeya CE 剛好可以這樣用。

如果你有其他想要加的右鍵選單,也可以依照這個方法試試看,反正不行的話再移除掉就好了。

windows 7 的方式有沒有不同,這我就不清楚了,畢竟我現在還是死撐著用 xp 啊…。

所以要是 windows 7 不合用或是有奇怪的問題,請自行想辦法解決。X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