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2011冬季日劇 - Control~犯罪心理搜查

2011-03-07_000013.jpg

衝著去年「ゲゲゲの女房」這部晨間日劇 (鬼太郎的妻子)  在日本收視大好的緣故,松下奈緒不但被找為紅白歌唱大賽的主持人,也被找去演出了了九點檔日劇的女主角。

顧名思義,這部日劇原本的打算,是希望從心理的角度切入,應該在目前的犯罪搜查當中。只不過…




女主角,其實嚴格說起來應該是主角,松下奈緒飾演瀨川女刑警。是一個熱血過了頭的衝鋒型女警。不過其實沒什麼本事,就只有熱血。

熱血一流

查案二流

打鬥三流,通常跟犯人格鬥都會被逃跑

(不過美貌是超一流?XD)

1941051439398378532.jpg

常常抓不到犯人。在原本的地方警局當中並沒有被重視的一個角色。

某天,瀨川突然被調動到本署,也就是警察總局去,並且擔任一個叫做「犯罪特別對策室室長」,換言之,也就是升官了。但瀨川到任以後才發現,是因為最近警察高層,想要利用心理學來增加辦案的效率,於是跟陵南大學合作,請大學心理學系的教授來協力偵查。

對於平常「現場百次」的傳統刑警來說,這種心理學的東西就像是辦家家酒一樣,沒有人想要擔任這個跟教授合作的任務。

所以就抓了瀨川來當個名義上的室長,事實上辦公室也只是個小倉庫。而跟瀨川一起搭檔的是,心理系 - 南雲教授,專攻犯罪心理學。由藤木直人飾演。

129523825058.jpg




照上面的敘述看起來,應該是女警跟教授合作,然後利用心理學分析破解一件件困難的案子…的樣子對吧?

女警+教授的組合,也不難讓人聯想到伽俐略裡面的內海與湯川。我想,編劇一開始想要打的應該是這個目的沒錯啦。



只不過,我一集集的看下來…好像又不是這樣。囧



首先,南雲教授的確是常常會出來很帥氣的講些有關心理分析的話。另外,愛吃果醬麵包的他也充份地演出了一個怪咖型的角色。這的確是跟伽俐略十分的相像。

而瀨川呢,一樣是個熱血笨蛋,勇往直前的查案,同時也因為南雲的提醒而發現到一些被其他刑警忽略的小細節。




這樣看起來,兩人的分工的確是達到當初的設定。但是問題在於戲份的分配。在伽俐略當中,湯川跟內海兩人的戲份其實不會很差很多,男女主角比重是平均的。

可是在Control當中,瀨川女警的戲份大量的壓過了南雲教授的戲份。導致南雲與其說是男主角,不如說是男配角。

再來就是,伽俐略裡面湯川學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實驗可以做。做實驗的時間跟場景就可以當成是湯川的戲份來演。

可是Control這邊是心理分析,心理分析在演戲當中,講難聽點就是打嘴炮。讓南雲一個人不斷的打嘴炮,說真的,也不容易演很久。

相形之下,瀨川的刑警查案,在時間上是很好發揮的。一查就可以查個半集一集的,然後南雲再出來打五分鐘的嘴炮。Orz



其實…瀨川在查案的時候,南雲教授應該都可以跟著一起去,這樣兩人的戲份就可以重疊,也不會有一個多一個少的情形。

但是,在目前Control演了這麼多集,瀨川一個人出去查案的時間壓倒性地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設定。

所以就會變成,南雲教授被鬼隱了,偶爾出來耍個嘴皮,說出一些疑點。可是,這些疑點又不是劇情的重大轉捩點,充其量只是些旁枝末節而已。

也就是說,有教授,的確是破案比較快,但沒教授,也只是多調查些東西之後就可以破案了,並不是破不了。

這樣演起來,南雲心理教授的角色就變得有點「可有可無」,我是覺得非常的可惜。喜歡藤木的人應該會失望吧。

不過,換個角度想,喜歡松下的人應該很高興吧。因為這部她可是大活躍 XD




這樣的戲份比例,到了第五集的「交換殺人」以後,有慢慢的改善,南雲教授(也就是藤木)的戲份有逐漸增加,但我覺得還是不夠。

而且還是缺乏那種「如果南雲教授沒有看破,案子就會陷入疑雲當中」的決定性的攻擊用大魔法,大部分都還是輔助型魔法而已。XD



 

撇開戲份比例的問題,Control~犯罪心理搜查,是一部很規規距距的警察片。

每一集的犯罪劇情的設計也都很正常,不會自打嘴巴。

切鏡頭也切的很好,每集的過場畫面、還有音效或是音樂等等,都看得出來花了不少功夫 (錢) 在這部日劇上面。

拍攝手法細膩,節奏流暢不拖泥帶水。看起來很輕鬆。

可以一集接著一集看。單元劇型的演法,少看一集也沒什麼關係。再加上松下奈緒的關係,收視率跟同檔期的比算是前幾名。

評價也蠻高的,我這人比較龜毛,所以我對於男女主角的戲份差距有點意見,其他人好像覺得蠻OK的。XD

(相棒9已經跟大河劇的收視率同等級了,所以相棒9這個怪物,不列入一般的日劇收視率排名當中計算 囧)




外交官黑田康作看起來會比較費力氣,而Control~犯罪心理搜查看起來比較省力。大概是這樣的分別吧。

至於南雲教授跟瀨川刑警的愛情戲肉,目前演到第8集都還看不出所以然,我覺得大概也不要太期待了…



啊,忘了提,這部日劇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優點,就是片尾曲很好聽,是桑田佳祐復出以後新專輯的歌曲 「銀河の星屑」,這個可是其他日劇比不上的,桑田大叔真的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