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06.12.21 聽李開復演講

這也是很久以前手機裡面的照片了。

想當年,我還是個熱血的青年,不時會在網路上找尋有沒有什麼好的講座來充實自己.....

##continue##

沒想到現在已經整天只想待在家裡廢,連出門買個晚餐都很懶。

這個活動是遠見雜誌主辦的一個講座,主要是邀請李開復來演講。

那時候台灣google才剛成立沒多久,這個演講活動,或許也有一點宣傳功效吧。

========================================

這場演講是在上班日的下午時間,我跟我老哥還特地請假來聽。超熱血的兩個人!

現場當然是爆滿,而且詭異的是,看起來幾乎都是上班族,學生反而沒有很多。也就是說,像我們一樣請假、或是蹺班來聽的人很多啊。

大家都想換工作去google嗎?(逃)

恩,先是冗長的主辦人介紹來賓,雖然主辦人講得很清楚,讓我對李開復有了多一點的認識,不過....講太久了 。簡介就是簡單的介紹一下。你把李開復從小到大都講那麼詳細。那他的自傳誰要買?

還有,從主辦人(也就是遠見的社長?)的介紹詞來看,社長大人對於網路其實沒有很懂...

好了,終於輪到李開復演講了,他才講了第一句話,就害我挫到了。

因為跟我本來「以為」的他,完全不一樣。他既然是念電機資工方面的博士,再加上又在科技界打滾很久。

舉凡科技界的大老,我也看過不少個。

像BenQ的李錕耀啦、Asus的施祟棠啦、郭台銘啦(有點不算),宣明治或是曹興誠啦(這我有看過本人),還有張忠謀等等,上面這些舉得出來的,都算是科技界中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雖然講話並不會很像「死工程師」一樣滿口科技術語,然後無聊的要死 。但或多或少,這些科技業的董事長CEO講話還是脫離不了一些科技業的"匠氣"。聽久了,就知道他們一定是科技界出身的。中文當中的夾雜英文啦...諸如此類的。張忠謀算是裡面 "最像人" 的,但是多少還是有一點。

大概因為我也是死工程師吧。所以對於這種感覺比較敏銳?

我本來以為李開復也是這樣的喀小

結果
完全不是!!!

他講話之流利,聲音之清晰,然後用句遣詞都很有國文素養 。

再加上...他很少在中文當中夾雜英文。

能用中文說的,他幾乎都是用中文的詞來表達。而且表達的都很好!!!

真不知道有人明明在台灣講話,卻整天you know you know是在know個什麼鬼。

簡而言之,他的口才一流就對了 。

而且聲音也很輕柔,明亮、抑揚頓挫都有。你說他不是中文系出身的,我還不相信勒....。

原來科技界的博士也是可以這樣子的,要不是今天聽他演講,我都以為念電機念到博士,就會像我看到的一些人。都變得怪怪的。

以李開復長年生長在國外,能有這樣的國文造詣,實在是可貴到了極點!我的國文造詣應該比他差很多...

(我似乎不是個好的對比?XD)

舉個例子好了。因為taco哥有錄音。原本安排給李開復演講的時間是一個小時 。當我哥把錄音停止的時候,看了一下時間  - 60:05

哇靠...有沒有這麼強的...

他也是照著投影片這樣一路講起來,也沒有什麼特別不流暢的地方,順順地講 。

中間當然也有一些些小笑話,但不多。主要是介紹google的精神、以及他們目前已經發展的一些東西
但還是以google的公司宗旨,以及當初設立的目的為主。

要說這場演講有沒有看到什麼google的新應用,很抱歉,沒有。

gmail、google talk、google calander、google earth

這些都是我們早就知道的東西,但是聽完李開復講完以後,對於google當知的創意精神,又有多不少的瞭解 。

再加上,他那不著痕跡的幫google打廣告,已經巧奪天工到一個很恐怖的境界了...

就算,你知道他現在正在幫google宣傳,但你還是聽得很爽,也不覺得不自然,大概就是這樣子的感覺 。

這個60分鐘的演講。雖然內容可能不是非常的特別?或是非常的有得到新知的感覺。但我完全的拜服在李開復的口才、以及準備演講的功力之下。

演講講完了。接下來就是Q and A的時間。遠見是請我們這些聽眾,先趁李開復演講的時候寫好問題單,交給工作人員 。之後一起發問。想當然爾,衝著李開復的高知名度,再加上剛剛的演講十分出色,問題單非常的多。

這裡就不得不譙一下遠見的社長了問題是她挑選出來的,可是她挑出來的問題,有些都很奇怪。

比如說 「你覺得樂活的觀念在google上有沒有什麼值得發揮的地方」 (詳細我忘了,意思大概是這樣) 樂活....?乾脆問麥當勞漢堡放在google上會不會變更好吃?

這是什麼鬼問題啊...

只看到李開復很疑惑的問,什麼是樂活? 就看到旁邊的工作人員跟他解釋了一番,他想了一下,稍微作了一些回答,大意上就是其實沒有什麼關係 XD

不過他有稍微扯開話題,講了一些類似的東西 。且不論他的回答如何,不過他這樣回答還算不失大體 。只是,社長...你不能把這個怪問題先去掉嗎?

演講過後,我跟我老哥有聊了一下

其實李開復這個人...站出來演講、出書。就算是對google最大的宣傳了 。google這個公司對現在的科技業,算是一個接近聖地的存在吧。他們的搜尋機制,以及一些如gmail、google earth之類的服務,也都讓許多工程師津津樂道。

再加上,東西吃不完、薪水又不錯、又有20%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天堂啊....(暴肥的天堂?)

看看台上長得還有點帥的李開復,侃侃而談google大抱負跟理念。再看看自己公司的老板,只會講著英文跟中文夾雜的混合不明話語(?) 整天抱怨著要精減經費、工作進度延遲。

我想,很多工程師,都會萌生跳槽之意吧(雖然跳不跳得成就很難說啦)

李開復之前有到大陸的各個大學去,面對面跟學生聊天,演講。以他一個中國人的身分,一個副總裁的身分。再加上他表現出來的口才,及中國文人應有氣質。我想,這個廣告的效果,可是比每天在電視上播「凍蒜凍蒜」要大得太多了。大陸一定有不少的學生,就這樣被吸引到google去工作了。

當初是騙人到微軟,現在改騙到google。

在大陸招攬人才,有了李開復,就沒問題了,我是這樣想的 。他也讓我看到一個工程師,也是可以變成這樣的。真的是厲害,真的是行 ,去買他的書來看看吧。

之前我有看過網路流傳的「李開復寫給大學生的x封信」,文筆很好,我本來以為可能是有代寫者,或是有人潤釋的。

今天一聽完,我想,那應該是他親手寫的沒錯....

老實說 Q and A 我最想問的是

"聽說google因為食物很豐富的關係,導致員工一進去都會變胖10~15磅不等"

"這樣的話...google會不會有女性員工招募困難的問題?"  XD

========================================

以上的心得,是2006年,當時聽完之後寫下的。

不過到了現在2009年,我還是沒有去買他的書來看....還是一樣廢 (不,好像更廢了)

真是不勝唏噓啊.... 

當初的錄音檔,現在已經搞丟了。

沒辦法再回味一次,有點可惜。當時的感動,倒是看完自己記錄的心得之後,有回想起那麼一滴滴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