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年輪是長在樹幹上?還是長在果子上? - 元樂蘋果年輪蛋糕

Photobucket

以前每次過生日的時候,總是會買那種圓圓的,8吋的,上面充滿奶油花的生日蛋糕。

今年幫taco媽過生日的時候,想說每年都買一樣的實在是太無趣了....

 

##continue##

 

   每年都吃這個?換點不一樣的吧

其實也是我自己本身想吃一些沒吃過的,就假借幫taco媽買生日蛋糕的名義,去買自己想吃的東西。

後來就決定去買元樂的年輪蛋糕,來做為taco媽的生日蛋糕。

 

 

網路上查了一下有關年輪蛋糕的資訊,似乎台北就只有那麼一間,元樂。

沒有什麼其他的店家了。

 

年輪蛋糕,似乎是最近十年來才開始出現在台灣的市場上。而且大家比較熟知的,應該就是便利超店裡面所賣的年輪蛋糕。

  ← 像這種。

不過便利商店賣的都是已經切成一小環一小環的年輪蛋糕。看不出真正年輪蛋糕應該長怎樣。

 

 

Photobucket

這才是真正年輪蛋糕,應該是長條型的。而不是在便利超商看到一小環一小環的

外面寫的是它的英文名稱 - Baumkuchen

 

 

以下是維基的解釋:

年輪蛋糕(Baumkuchen)是歐洲多個國家的知名點心,是一種多層蛋糕,被視為「蛋糕

」。當對其作橫斷切開時,年輪蛋糕呈現了特徵性的金色環圈,而使之得「年輪」

之名——Baumkuchen直譯即為「樹木蛋糕」(Tree Cake)。要得到一圈圈的效果,需將

薄薄的蛋奶糊均勻地刷上炙叉(spit),讓它烤到金黃色。富經驗的烘培師傅會重複這

作多次,一些師傅甚至可以做出三呎長的年輪蛋糕,切開來有25層,重量超過100磅

(45斤)。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9%B4%E8%BC%AA%E8%9B%8B%E7%B3%95

 

 

咳咳....後來因為吃的太歡樂了,所以這個傳統款的年輪蛋糕忘記照.....

只好放一張網路上的圖片讓大家瞧瞧,它實際是長怎樣。  ← 是右邊的那個環。圖片取自元樂網站。

就是長得那樣一環一環的,我這次買這只有六個環,就像圖片上的那樣。

 

 

 

哇塞,蛋糕之王耶!聽起來就了不起!

不過因為是要慶祝生日,傳統款式的年輪蛋糕看起來不夠歡樂,所以我就再加買了一個。

元樂的人氣商品 - 蘋果年輪蛋糕

Photobucket

外盒是正方形的,有提把,裡面看起來就活脫脫像是一個水果。

 

 

Photobucket 打開來看,蛋糕的外面還有用水果的套子包覆著。十分的細心。

Photobucket 

這次買的是覆盆子口味的,還有很多其他口味。

最好去買之前,先打電話詢問一下,因為這個東西人氣很高,也可以先請他們幫你預留下來。以免到時候白跑一趟。我當時就跑了兩趟才買到。

 

 

Photobucket

這就是包裝打開後的樣子。圓圓的很可愛。

 

 

Photobucket

將它對半切開。看得出來最外面是一層一層的年輪蛋糕。

中間的部分,裡面那兩塊白色的是蘋果。用糖漿煮過的蜜蘋果。甜甜的很好吃。

 

 

不過最令人驚豔的就是,把蘋果切片包覆起來的那層紅色的東西。

所謂覆盆子口味,就是指那層紅色的是覆盆子。

那層紅色的....與其說是果凍呢?吃起來又很像冰沙。

果凍吃起來應該是QQ軟軟的,而冰沙吃起來應該是硬硬沙沙的。

但這層紅色的東西,口感有點Q,又有點砂,很奇妙的感覺。很好吃。

我不知道這要稱呼叫什麼,但我們就先稱他為果凍冰沙好了 (沒創意)

 

 

這果凍冰沙,也充份地提供了保溫的功效。

從我們把它從冰箱拿出來,拍照,切開,最後吃下肚。

果凍冰沙一直都是冰冰涼涼的,也沒有融化出水之類的,說好神奇就是好神奇啊。

 

 

如果只吃外層的年輪蛋糕,會很乾不好入口。

配合著中間的果凍冰沙吃起來,乾溼的程度就剛剛好。

 

 

這個蘋果年輪蛋糕 (蘋果應該是指形狀,以及裡面的蘋果切片)

的確是好看好吃又好玩啊。

 

 

沒有吃過的人可以去買來試試看,我想女生應該會很喜歡。

比起傳統款式的,我比較推薦這個蘋果年輪。當然,價錢也比較貴啦。

傳統款的吃起來真的會乾,不配飲料實在有點....困難。

 

 

不過,我更想吃的反而是這個,日本文明堂的

「天下文明極上バームクーヘン」

  ← 極上耶,聽起來就很囂張的樣子。

文明堂網站:http://www.bunmeido.com/home/tenkabunmei/tenkabunmeigokujobaum.html

 

 

Cheers雜誌還有專門介紹 (以下節錄)

浜本先生補充説明:「市面上到處都買得到年輪蛋糕,但是鬆軟又濕潤的卻少之又少。其中有的軟度還可以,但是大部分是因爲添加了乳化劑和飽和劑之故。直徑大的年輪蛋糕,需要的麵粉量也隨之增加,而過多的麵粉會讓蛋糕變得乾硬。我們的做法是把奶油打得發泡,加上打成氣泡狀的蛋白,用自然的方法讓質地鬆軟,費時又費力。」

「天下文明年輪蛋糕」直徑十五公分、厚度八公分、重量約七百公克,一個定價五千圓(台幣約一千四百元)。製作過程精選高級材料,加上最高等級的發酵奶油,口味香濃。

換句話說,一星期只做三十六條,兩百五十二個。全國只有兩個地方買得到,分別是東銀座店和文明堂銀座店(銀座二丁目)。販賣方式採預約制,所以沒有供需不平衡的問題。

全文在此:

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c81e81972b011e8685e94f6178&number=1

 

 

就算我去日本旅遊的時候特別去買。這個蛋糕還要預約,一個又要5000日圓,買了也不知道來不來得及帶回台灣。困難重重啊.....

不管了!明年去日本的時候,如果有去東京,就把這個列入考量吧!喔喔喔~~~~!

浜本先生說的的確沒錯,像元樂的年輪蛋糕,雖然好吃,但吃起來總覺得不夠濕潤,乾乾的。期待之後吃到這個極上年輪蛋糕時,不會讓我失望啊。

 

 

台灣還有哪裡有好吃的年輪蛋糕呢?

知道的人就麻煩介紹一下吧。

 

 

元樂年輪蛋糕專賣店:http://www.ipie2.com/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95號

電話:02-8772-3536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