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2011春季日劇 - 養狗這件事 觀後感

2011-06-26_130223.png

這部日劇雖然我有看完,原本覺得普通而已,本來沒打算特別寫一篇文介紹。

後來因為看到某一篇有關芦田愛菜的新聞,才決定寫一下:

http://albertayu773.pixnet.net/blog/post/29056951

(所以這篇其實是偽裝的愛菜文…)




新聞原始網頁似乎已經被移除了,不過根據blog上所寫的來看,主要是芦田愛菜原本答應要演出「養狗這件事」這齣日劇,後來卻決定要演「Marumo的守則」而臨時拒絕,造成「養狗這件事」劇組的不便。

有的時候我們會聽到什麼藝人有心結所以拒演之類的,但愛菜這件事很明顯是他的經紀人跟父母幹的 XDDD。六歲是要心結個什麼鬼…

好啦,先不提臨時拒演這種沒道義的事,「Marumo的守則」跟「養狗這件事」我都有看,單純的來比較一下


【就角色面來看】


「養狗這件事」的主角是錦戶亮跟水川麻美,小朋友只是配角而已。

更何況,小朋友的戲還有一部分是分在男生的哥哥身上,小女孩的戲份其實不多,跟狗的相處其實也不太感人。

(那隻狗看起來很樣衰…?我承認,我對博美狗沒有什麼感覺…個人問題)



而「Marumo的守則」當中小朋友是主角,
雖然一男一女還要對分一下戲份。但是因為是雙胞胎,所以其實幾乎都是一起出現,比較沒有戲份切開的問題。

比起「養狗」來說,「Marumo」的小孩戲份多很多。除此之外,雪納瑞的確是比上面那隻可愛…而且還會講話,增加不少小朋友跟狗的劇情。




【就劇情面來看】


「養狗這件事」的主要劇情在於水川跟錦戶亮他們兩個年輕夫婦所組成的家庭。生了一男一女 (不是雙胞胎),平常生活雖然貧窮,但勉勉強強還過得去。

有一天,他們在路上撿到了一隻走失的博美狗,原本是不打算要養,但是小女孩怎麼樣都不肯放,最後水川麻美只好答應讓他們養這隻狗,同時取名叫做 SKY

(順便宣傳了一下東京快蓋好的 sky tree)



雖然名稱是叫做「養狗」,但實際上很大部分的劇情並不是關注在狗。
而是演出了一些貧窮小家庭會遇到的苦難事。

比如說水川麻美被有錢人家的媽媽瞧不起;

錦戶亮因為沒有高學歷,再加上被公司指派不喜歡的工作,最後離職;

離職以後,一方面為錢所苦,一方面又燃起了自己年輕時候想當音樂人的夢想;

小男孩在學校跟同學之間的紛爭;

明明沒錢了結果狗又生病;

水川還懷了第三胎之類的,還有帥哥醫生亂入…



雖然寫實,但是劇情很雜,很多樣化。
我不確定如果當初愛菜答應出演,編劇會不會把小女孩的戲份加多一些。

至少,在這整部劇當中,除了小女孩除了有一些特寫鏡頭之外,整體來說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

而狗的戲份也不重,主要在最後一集狗快要死掉以前,花一些時間來專門拍攝狗的心情,其他就是被抱來抱去…而已。

水川演的非常好,錦戶亮也演得不錯,不過收視率還是不高…我覺得跟劇情主線不明確有關啦。

雖然整體而言,所有的事件,都是發生在「收養狗」之後,但是並沒有圍繞著「狗」,而是圍繞著他們一家的「人」,又特別是在大人的身上。



Marumo的劇情部分,因為之前有寫過,這裡就不多說: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11/05/2011-marumo-1.html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11/05/2011-marumo-5.html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11/06/2011-marumo-7.html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3.html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html

主要就是耍小朋友可愛跟溫馨的片




以經紀人的觀點來看,選「Marumo」不選「養狗」,的確是對愛菜比較好。在角色發揮跟劇情上,「Marumo」都比「養狗」要好上許多。

結果論來看,目前的收視率、以及「MARU MARU MORI MORI」這首歌,也證實了這樣的選項是正確的。

惹怒了朝日電視台跟傑尼斯,是不好沒錯啦…可是,要說惹怒傑尼斯嗎?我倒覺得是新聞誇大其辭。因為在「Marumo」上演以後,鈴木福跟愛菜兩個小朋友,還有跑去 SMAP x SMAP 裡面跟那五個人再玩一次捉迷藏

(愛菜之前在Mother之後,已經上過一次SMAP x SMAP)

香取慎吾也有打扮成「Marumo」裡面那隻狗的布偶,跟他們兩個一起跳舞  囧

所以被傑尼斯封殺什麼,應該是還好



朝日的話…
反正紅白是NHK的,朝日嘛…

大不了不上男女糾察隊嘛  XDDDDD




唔,整篇都在講愛菜,跟標題不符,現在扯回主題好了

「養狗這件事」裡面,我覺得水川麻美的演技有再上一層樓挑戰年輕媽媽的演技十分厲害。水川偏低沉的嗓音,扮演一個強勢的媽媽,適合到一個不行。

錦戶亮的話我覺得沒有很大的突破,但也算演得不錯。

如果你是這兩個人的粉絲,本片值得一看;要是你想要看的狗跟小孩的互動,那看「養狗這件事」你可能會有點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