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2010夏季日劇 – Joker不被原諒的搜查官(私法正義) 觀後感

0.jpg

由於曾龜同學的推薦

我最近抽空看了去年夏季檔的日劇 – Joker 不被原諒的搜查官

(謎之聲:咦?你7月要考試的日文呢?)



堺雅人的演技一如往常的到位

整部戲的劇情也設計的很好

是一部優秀的日劇

不,應該說,本篇的 1-10 集是優秀的日劇



最大的敗筆是 SP …

> 60 % 回憶畫面

≒ 30 % 閒聊

< 10 % 新劇情

馬的,真是個騙錢的SP… XDDD



這部劇主要的劇情就是

主角伊達(堺雅人飾) 是神奈川縣搜查一課的刑警

雖然他的查案技巧十分高明,案子往往都可以找出真正的犯人

但是基於一些證據上不足、警界高層的壓力等等其他的限制

最後抓到的犯人卻沒辦法用法律來制裁




這時候伊達就會轉身一變,變成一個替天行道的使者,來制裁犯人

當然,他有幾個原則:

(1) 能用法律制裁的人,就用法律制裁

(2) 就算替天行道,也不殺人



遭到制裁的人,就會變成失蹤人口,從此下落不明

但也找不到屍體,就如同神隱一般

這些個「神隱」事件,也變成警察界內流傳的都市傳說




這部日劇的優點我覺得有以下3個:(有擂到結局啦)

(1) 警察的查案技巧、以及推理部分精實

每一個神隱的案子,主角伊達都一定會查個水落石出

這當然也是為了避免之後如果有需要進行「神隱」的時候,下手出了錯

所以大部分的犯罪案件裡面,查案的部分都描述的蠻詳細的

當然最後也會說明,為什麼無法制裁犯人

我覺得在某些地方,比起一般不用心的警察劇來說,查案的劇情設計要好上許多

(我絕對不是指那個在頭上轉圈圈的女人、或是寫書法亂撒紙屑的傢伙)




(2) 主線劇情的推進速度安排適宜

像伊達這樣可以把「犯人」神隱卻又不殺

那犯人究竟到哪裡去了?以及主角的好友在三年前被殺的真相?

雖然不能說是「巧妙」地串在一起,但是設計上沒有明顯的破綻

每一集幾乎都會針對一個犯罪事件來調查或神隱

在每集的犯罪劇情以外,又會帶上一些與幕後黑手有關的部分

就這樣,很順地接到了第10集,把全部的真相公開

很順,很自然,安排的不會很刻意

 




(3) 結局巧妙地轉移了主角做壞事得到報應的部分

像這種主角其實有在做壞事的電影、或是日劇

由於壞有壞報的是基本

所以主角最後基本上,會得到一些懲罰

(雖然我很喜歡的電影劍魚就沒有啦…)

最後的結局設計上,主角伊達的罪,由三上間接化解掉了

雖然說三上是殺人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

但我覺得編劇這樣設計,是藉由三上的殺人 –> 被抓

巧妙地轉移了觀眾對於伊達「神隱」犯罪懲罰的期待

也因此,讓主角得以繼續的進行他的神隱工作

另外,主角除了神隱一般的壞人之外,也開始對背後的組織進行調查

這樣的結局設計我覺得蠻好的

既不會讓人有「大大方方做壞事也無妨」的感覺

也不會讓人有「主角這樣好可憐」的感覺

 


原則上,我覺得這部是劇情跟導演取勝

當然,演員的演技也好,但我個人覺得成功的因素裡面

編劇跟導演的成份比較大


緯來應該沒有轉播過,如果日後有引進的話,可以看看




PS:

這部還是有一個缺點,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就是…

りょう化妝化太老了…

臉部特寫的時候,紋路很多,粉又很厚  @_@

可能是我又抓高畫質 1024 * 768 的來看

臉上的紋路超明顯…

高畫質也是有缺點的



我知道有很多人想買FULL HD的錄影機跟電視

來錄影/播放自己小孩的影片

不過要小心,拍攝的時候,別把太太的臉拍得太清楚

要不然你就得皮繃緊一點



離題了

不是說老女人不能演戲,但是讓她演堺雅人的前女友

堺雅人是娃娃臉型吧,兩個看起來,很不搭

她算是第二女配角,戲份沒那麼重,就算了 XD



比起來,りょう她在「獸醫杜立德」裡面的扮相,還年輕許多

跟小栗旬演曖昧的時候,看起來還不會那麼地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