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2011春季日劇 – Marumo的守則(寶貝的生活守則)第1集觀後感

2011-04-30_210613.png

自從很認真的看完「舞妓哈哈哈」以後

舞妓哈哈哈介紹

我就蠻喜歡阿部貞夫的,要演技有演技,要笑點有笑點,真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材。這次看到他所主演的日劇「Marumo的守則」,不論如何,先看了第一集再說。

看了以後,雖然不到驚為天人的地步,但亦覺得此部劇十分有趣,是部值得繼續追看下去的日劇。



同場加映

 





【日劇的名稱由來】

這個日劇的名稱,很不容易翻譯成中文,主角阿部在裡面飾演的角色名字叫做「高木護」。

護的發音在日文叫 Mamoru (まもる)。但在劇中,小孩剛開始口齒不清,把他叫成 Marumo。之後小孩子跟主角之間,都是以Marumo稱呼,而不是原本的護(Mamoru)。

那…這個 Marumo 到底要翻成什麼…?最近比較常見的翻譯名稱是「阿護的守則」或是「阿護一家」,另外字幕組是翻譯成「高護木的守則」。

由於台灣之前有部囧片叫做終極一家,害我對「一家」這個名詞帶有反感…。

但由於台灣跟香港並沒有正式播出,我很好奇要真的有代理進來的話,中名翻譯要打什麼?希望可以直接用羅馬拚音「Marumo的守則」就好了。要不然其實還真的很難翻譯…





【角色及劇情簡介】

2011-04-30_211428.png

雖然本來想說,除了阿部貞夫以外,還有正妹比嘉愛未可以看。不過看完第一集以後,我覺得…

女主角其實是芦田愛菜

 ap_F23_20110118105941164.jpg

比嘉愛未只是配角,是真的,不是開玩笑…

0.jpg

講到芦田愛菜,有不少最近愛看日劇的人,應該都有發現這個天才小蘿莉演員。其超齡的演技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什麼…真的是太驚人了。

在先寫完這篇Marumo之後,我去看了Mother,真的是…痛哭流涕三日不止。愛菜真的是一個擁有非常可怕演技的小蘿莉。大家可以去 google 一下,就知道她最近火紅的程度了。




主角高木護,跟兩位小朋友的爸爸 - 笹倉純一郎是高中的好朋友。兩個人在高中的棒球社時,分別為補手跟投手的搭配。

畢業之後,各自出了社會工作,雖然還有保持著聯絡,但不知不覺,就慢慢疏遠了。雖然疏遠,但在兩人的心目中,仍然將對方當作是自己一生的好朋友。

多年後的一次同學會,兩個人見面聊天,起了一些爭執。同學會過後沒多久。笹倉就因為重病(應該是癌症)去世了。留下一對異卵雙胞胎的兒女。

笹倉的太太,也就是這對小朋友的媽媽,因為一些緣故所以不見了,這個應該是以後故事的伏筆啦…就連剛開始的演員名單上,都不寫是誰演的。

日菁-高護木的規矩-01.rmvb_20110430_205807.jpg

分別為姐姐 – 薰 跟 弟弟 - 友樹

看照片上的敘述就知道,姐姐是個很精明成熟的小蘿莉,而弟弟是個笨拙什麼都不會的傻小子。

原本兩姊弟是由笹倉家的其他親戚收養,但因為經濟上的壓力,親戚們無法一次同時收養兩個人,所以薰跟友樹被迫分開在不同的家庭。

日菁-高護木的規矩-01.rmvb_20110430_205941.jpg

這對從小就是雙胞胎的兩人來說,非常的不習慣

日菁-高護木的規矩-01.rmvb_20110430_205930.jpg

最後,再加上親戚都欺負他們的這種老梗,他們自然就要…離家出走啦!!!當然,按照老梗的分布,他們在離家出走的路上遇見了主角 - 高木護。

主角想起在同學會上,老同學笹倉,提起這對兒女時的愛護之情,餘心不忍之下,決定要收養(留)這對小朋友。

出生到現在38歲都還是個阿宅的高木,到底收養了他們以後會帶來什麼樣不同的生活呢?


 


【值得推薦之處】

兩位小童星在第一集裡面哭的稀哩嘩拉的,自然是引人熱淚。但是,有趣的是,阿部貞夫在第一集裡面反倒哭得更多。

最近的日劇,女主角哭已經不流行了,現在流行的是男主角哭更凶。仁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XD

雖然不至於大澤隆夫在仁醫1跟2裡面哭得死去活來,堪稱日劇最會哭的男主角。但在這部Marumo當中, 阿部貞夫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演呀…。

說實話,照著劇情大綱看,這樣的劇情實在十分老梗。在劇情設定上並不特別出色。

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編劇加入了一個很有趣的角色 - 就是那隻狗。一隻會說人話的狗。Mook。

目前狗的配音是年輕的聲音,害我有點小失望。可能是因為我聽白戶家的歐多桑聽習慣了吧,原本以為會是個歐吉桑的聲音。

或是說,這兩位小朋友的爸爸死了以後,靈魂附在狗身上繼續照顧兒女之類的…?所以在原本引人熱淚的老梗裡面,加入了一些帶有科幻的元素,也是一種有意思的嘗試。




題外話,38歲的阿宅阿部貞夫,想必之後可以把到正妹比嘉…。

帶著小孩子 (或老婆) 去把妹是無往不利的,這種事在東方、西方好像都行得通?

愛情大臨演海報設計-1.jpg



 


【自己的心得】

看完第一集的感覺以後,第一個想法就是

「好蘿莉,不看嗎!?」

「是部還不錯的片」

應該說,這樣的劇情設定,以及選角,雖然不敢說會大紅大紫,但應該也會有一定的收視率才對。以上的評價,是指一般的情況來說,但是這部「Marumo的守則」,嚴格講起來:

76209820.jpg

對,這部日劇的收視率大概已經註定會偏低了,我個人覺得啦。因為,他在日本上映的時段,跟「仁醫2」完完全全的重疊,星期日晚上的 9 點。

雖然說兩部日劇,鎖定的目標族群不同,但是仁醫2的強大還是會給「Marumo」帶來不好的影響。

目前第1集 Marumo 的收視率還有 11%,跟仁醫2拚還有 11% ,其實是相當不錯的。只是不知道日後還能不能維持下去就是了…

原本以為 Marumo 第2集,把時段往後延1小時,是為了避開跟仁醫強碰,後來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XD

然後隨著一集一集這樣演下來,Marumo的收視率竟然還逆勢看漲…真的是太驚人了。


 


【關於愛菜】

題外話,另一部我很期待的改編電影 「Usagi Drop」(台譯白兔糖)。也是個蘿莉為主角的漫畫改編的。

看起來,3x歲的中年阿宅配蘿莉,現在正夯啊!

thumb.jpg

啊,不過漫畫的「白兔糖」演到後面,小女孩會成長變成女高中生,我想電影應該不至於演到那邊才對。雖然很期待,但這部會在台灣上映的可能性也是相當低…

詳細的理由,等之後我看完再一起寫好了 XD

芦田愛菜,是個可愛的小蘿沒錯,不過看她的輪廓,長大以後應該不會是大正妹,最多只是可愛的等級。所以要看她演戲的話,不趁現在看,以就沒機會了。

(小小彬長大也應該不會是帥哥…的這種感覺很像)

最後來一段小蘿跳舞的影片,也是 Marumo 的守則的片尾曲:

會講話的就是旁邊那隻狗啦,配音跟歌中相同,是年輕的(小孩?)音,真可惜。給我找歐吉桑來配啊!XDDDD

5 則留言:

  1. marumo ep2是因為播現場溜冰比賽延後1.5小時, ep3回復正常9時

    回覆刪除
  2. 慘 原來如此 @@ 這樣還是前景不樂觀啊...

    回覆刪除
  3. 可喜可賀
    第三集收視率撐住囉,看來基本盤是有的。

    回覆刪除
  4. 是呀是呀
    看起來應該是可以維持10%以上的收視率撐下去了 ^^

    回覆刪除
  5. 本片的marumarumorimori每一天都至少有一個人上傳跳舞影片到youtube [我25歲了也有想跳的衝動]由舞蹈帶動視率已經狂升 至於 蘆田小朋友這部比較好‵mother挺沉悶地
    蘆田的表情和動作很豐富 不知道怎麼辦到的 才七歲‵ 這個小朋友的老師應該是狂人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