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2011冬季日劇 - 惡黨.重犯罪搜查班

2011-03-07_003857.jpg

扣掉之前提到的那幾部日劇,其實這部「惡黨-重犯罪搜查班」看到目前為止,也挑出不什麼缺點。不過,這部的題材並非是會受到太多人喜愛,所以跟收視率前幾名是無緣的。XD

主演的是部長島耕作,也就是高橋克典

比起「伽俐略」跟「腦科學先生(其實這個有點不算)」的科學辦案。

「Control犯罪心理搜查」或是「Lady最後的犯罪分析」的心理分析辦案。

甚至是「小汪刑事」的搞笑辦案。

惡黨是一部硬派警察片。很硬派,很單純,就是警察抓犯人。




這部戲的場所,並非在日本的霞關,也就是東京的警察總部,而是在橫濱的警署。這樣的設定就跟其他的警察劇有了明顯的不同。

每次都看到東京那個奇怪三角形的警察大樓,看久了都好膩啊。XD




主角,富樫正義,是橫濱的一個資深刑警。底下有三個手下跟他一起辦案(其實還有一個整天待辦公室都不做事的,這個我就不算進去了)

他們這四人小組的破案率是橫濱最高的,號稱沒有破不了的案子。但相對的,他們這個小組的辦案手法也不同於其他的警察。

毆打、恐嚇犯人

跟黑道勾結

用大量來源不明的金錢買情報

跟線民或是罪犯進行私底下的協商,睜隻眼閉隻眼

一般警察不會做的事,他們全幹了,但是又幹的很漂亮,總是打擦邊球你也奈何不了他。

這樣的作法雖有爭議,但破案率100%也是事實。另外就是,他們四人也不太受上司管制,通常都自己四個人就出去硬幹,所以上司對他們也敢怒不敢言。




某天,他們四人的上司,課長莫名其妙的從高處摔死了。對外是宣稱在追捕犯人的時候不幸失足,但疑點重重。

橫濱的警察署長懷疑是因為課長知道了他們四人私底下不法的證據,所以才被滅口,於是派了自己的心腹,里中刑警,來當他們四人新的課長。想要找出這些失足摔死案子的真相。




Akutou_ch01.jpg

主角,富樫正義,是個謎一般的刑警,也是劇中的主角。

他的名言是,罪犯像狼,而一般人像羊,羊是無法制裁狼的。想要制裁罪犯,就需要化身成惡犬,這樣才可以反咬狼一口。

這段話也是本劇的重點。像個乖寶寶一樣模範刑警,是破不了什麼大案的,要真的跳下染缸去把自己染黑,無所不用其極,才能維護自己的正義,對抗犯罪。




Akutou_ch02.jpg

新派來的係長(課長),里中。是署長派來調查富樫他們四人的,算是間諜…吧。

看到小泉孝太郎叫做里中,大家不知道有沒有想起之前的那部日劇呢?沒錯,就是派遣女王。在裡面小泉也是飾演一個叫作「里中」的角色。

這部惡黨當中的里中,跟派遣女王當中的里中一樣,都是個沒什麼用的東西。

(小泉好像蠻適合演這樣的角色的…XD)



里中剛開始滿嘴漂亮話,說什麼富樫他們這種辦案方式是不對的。這樣算不上是警察,只是犯罪者之類的。

但是看到富樫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解決案子,受害者家屬對富樫的感謝,維持了地方的和平。

里中自己心理的價值觀也受到了影響,開始慢慢不聽署長的話了…





Akutou_ch16.jpg

警察署長,大概到第二集就很明顯的看出是最後大魔王。XD

雖然派里中來調查富樫,但其實私底下跟富樫早就熟識,而且還有私底下交易。比起富樫決意要變成狂犬跟罪犯一鬥。

署長的作法是,讓犯罪者自相殘殺,只要橫濱最後能夠變成受他控制的治安良好都市,手段、受害者、犯人什麼的都不重要。





Akutou_ch05.jpg

Akutou_ch04.jpg

(他的演技相當的不錯,我覺得他發揮的很好)

Akutou_ch03.jpg

這三人是富樫的部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存在,不過為了自己的價值觀,也願意跟富樫一起執行自己的「正義」。





惡黨,整體的劇情很單純。

毎集大概的劇情就是,有人犯罪,富樫小組出面,最後抓到犯人(順便把犯人打個半死),破案。

再來就是在每集的劇情當中,加進一些里中的心境轉折,還有署長的大魔王邪惡表情。

而四個小組成員的不堪過去,也會在每一集一集的犯罪當中慢慢被提起。




跟其他刑警劇不一樣的是,「惡黨」裡面幾乎沒什麼科學性辦案,最科學的大概就只有「不在場證明」這個東西吧。指紋啦、毛髮啦、DNA啦、心理學啦,什麼都沒有。XD

主角四人就會到處走遍現場、找路人問話,或是查詢以前報紙的資料等等

最多再加上黑道或是金錢的力量查案,最後找出犯人來以後,用硬漢式的打鬥把犯人擊倒之後打得鼻青臉腫。

在路上找小混混問話的時候,領口就揪住去撞個牆。撞完以後才開始問。問不到就再對著肚子多打幾拳,最後就會問出來。

也就是很傳統的警察辦案方式。




如果罪犯說自己受到不人道待遇,要找律師。

富樫就會抓著他的頭去撞桌子,然後再恐嚇他說,你以為你活著走出去以後,難保不會有哪天就沉到橫濱港裡面之類的話,把他們嚇得屁股尿流。

之後身上的傷就會變成「自己不小心跌倒」。

另外像對著倒在地上已經不能動的犯人開槍,之後變成「犯人襲警所以不得已」之類的劇情也是有的。




看多了那種罪犯殺人,然後警察拿他沒輒,花了大半天才好不容易找到一丁點證據讓他認罪的那種劇。

偶爾看看這種警察恐嚇毆打犯人的也不賴。XD

高橋克典演島耕作真是太可惜了,這片的硬派刑警我覺得十分適合他。又酷又帥啊。




當然,像主角富樫這種打法律擦邊球的辦案方式,一個不小心就會屈打成招,造成冤案。所以劇情設定上,通常還是確定到八九不離十以後,才開始用一些特殊手段。

此外,使用犯法手段的刑警,本質上已經相當接近罪犯了,所以要是心理的那把尺沒有拿捏好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自己踏進犯罪者的那塊區域去。這也是劇中不斷強調「我們都有我們自己的正義」這句話的意思。




我個人對這部的評價是還蠻高的。因為我很喜歡看犯人被警察打 (誤)

光說漂亮話是作不了什麼事的,半調子的功夫等於沒有,把自己染黑變成狂犬,去打擊犯罪者這個理念,我自己是蠻贊同的,或許也是我給「惡黨 重犯罪搜查班」好評價的原因吧。




高橋克典在裡面的演法真的很男子漢。值得一看。




4 則留言:

  1. 我也好愛這部~
    不過最近地震是否有停播?

    回覆刪除
  2. 是的,惡黨上週因為地震的關係停播

    回覆刪除
  3. 不過他的結尾讓我有點傻眼~
    還頗希望他出第二部的~~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覺得應該只會出sp而已

    但是看看最近boss也出第2部了,或許還蠻有機會的?

    只是惡黨如果真的拍第2部了,或許裡面的成員也會有所改變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