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谷歌 ≠ google,關於谷歌的兩三事

readimg[1].png


最近幾天最夯的新聞莫過於是

google發現自己被用「很複雜的方式」駭客,然後一些有關中國大陸政治敏感人物的gmail、或是在google上的相關資料,被駭客幹走。

最後,google打算將「谷歌」退出中國大陸。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9/1/1/1395578/1.html

相關新聞還有很多,去google搜一下就好了。XD







很複雜的方式?

當然,所謂「很複雜的方式」google並沒有詳細說明。

但因為被幹走的是大陸政治敏感人物的資料,再加上竟然要關閉中國谷歌,很難不聯想到是厲害的中國大陸「網軍」所幹的事。XD

雖然微軟後來出面幫中國大陸護航,微軟:「對不起,駭到你」

說google之所以被盜資料,都是因為微軟IE的錯!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29671

最好是啦!

一個公司的內部資料,如果會單純因為IE就被偷走,也有點太不嚴密,更何況是網路技術那麼發達的google。

另一個我覺得不可能的原因是,要是真的因為IE,導致google的資料被幹走,那google應該很羞愧,才不會這樣大聲嚷嚷。而且也沒有必要退出中國吧?

被IE的漏洞害到,算是「很複雜的方式」嗎?那全世界每天大概都有一堆人,被「很複雜的方式」駭到了。微軟,你也太抬舉自己的IE了…

結論是,微軟應該跟大陸勾結,所以幫大陸當出頭鳥!(大誤)

好啦,開玩笑,微軟的IE如果真的跟這有關,應該也不是造成google想要退出的主要原因,再說,google不是應該要用chrome嗎?囧





當然,接下來就很多小道消息流傳。





【Google百度與谷歌的那些事】

http://blog.devep.net/virushuo/2010/01/14/blog56google_blogtinyfool_1_go.html

這篇裡面有提到,我們一般人可能以為「谷歌」就是「google」。只不過谷歌是在中國的分公司。

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谷歌跟google的公司方向,其實近幾年來有很大的不同。也就是說,你可以把谷歌跟google看成是不同的公司。

google是有帳號的,要登入帳號才能使用gmail、google reader、blogger之類的服務。

谷歌是沒有帳號的,谷歌的頁面上也不能直接使用gmail這些東西。

谷歌有谷歌音樂這種東西,而google沒有。

文章當中有提到,過去幾年谷歌為了跟上百度的腳步,做了不少「努力」。這些「努力」在公司宗旨是「不為惡」的google眼中看來,應該是有一點諷刺。

唔,過去幾年谷歌的負責人是誰,相信大家都知道。XD




【Google事件真相】

http://www.brookswelding.com/

這就更勁爆了。

他指出了大陸官方吸收 (或是一開始就是官方派來的) 了谷歌內部的成員,這些間諜將google網路上程式的程式碼抓回來,進而尋找漏洞或是可以攻擊的地方,最後將那些政治敏感人物的資料駭回來。

文章中也指出,這些間諜,在事發之後就不見人影。

這真的是太精彩了,荷里活要不要拍一下電影啊?XD

先不論此篇的「間諜說」是否屬實,不過文章中有提到,google對於內部工程師是很大方的,絕大部分google的程式碼,一般的小工程師都可以看的到。

這也造就了google之所以發展程式那麼快的原因,眾志成城,有bug大家抓。

(google的工程師還真是厲害,明明看別人的程式碼,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啊…)

雖然谷歌中國、跟google原則上是不同的公司,但在分享程式碼這件事上,google仍把谷歌中國視為自己人。






在大陸做生意還真不簡單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3&docid=101036611

今年5月起,中國將針對資訊安全產品實施強制認證制度(Chinese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 CCC),申請時必須將晶片藍圖和軟體原始碼交給相關單位,不然無法在中國生產、進口和出售。

防火牆、作業系統和路由器,都屬於資訊安全產品的範疇;不過實務上,包括手機和晶片卡等含有安全科技的產品,也可能包括在內。







有人說,中國大陸的市場那麼大,谷歌真的退出是笨蛋。

不過中國的網路市場也很詭異。管制的程度之嚴格,也是世界上少有的。

據說,在玩線上遊戲的時候,跟裡面的隊友聊天,只要提到「法輪」「六四」「藏獨」「台獨」之類的,就會馬上斷線。

由於玩線上遊戲的資料傳輸,一般而言應該是有做基本的加密過。要解析網路上大量的加密訊息,然後再找出裡面有沒有關鍵字眼,而且還可以強制斷線。

這個…我總覺得很困難做啊,大陸的機器設備真的有強悍至此?

往另一個方面想,或許,在大陸架伺服器的線上遊戲業者,事先就有配合政府安裝這些檢查用的機器、或是軟體,這種「抓到馬上斷線」的事情才比較有可能發生吧。

在限制這麼多的地方做事,能不能賺到錢是一回事。

如果連原本的「google」都會被影響到,那就是很麻煩了。

會暫時退出大陸市場,也是可以理解的。

反正又不是永久退出,等到哪天,大陸的網路限制沒那麼嚴格了,再加入吧。

這件事目前還不算完全落幕,或許會有更新的發展

我們就靜觀其變吧  (拉椅子坐下來看熱鬧)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