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勸敗好物 – Panasonic DECT 無線電話 KX-TG7220

20091018021821_KX-TG7220.jpg

前一陣子,幫老爸老媽買了個好物。Panasonic KX-TG7220 的無線電話組。

(也許只有我覺得好?XD)




當初會想要買這個的主要原因是,彰化的家是透天厝,總共有五層樓,扣掉五樓用來曬衣服之外,其餘四層樓就是我們生活起居所在的地方。

(或許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會不太瞭解住透天厝是什麼滋味?)

住在透天厝就會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那就是「有事要呼叫家人」的時候。




要是住在公寓,再怎麼樣原則上都是同層樓,需要叫人的時候,稍微將音量放大,對方就可以聽到。但是住在四層樓的透天厝當中,可就不那麼簡單了。

舉個例子來說,我跟我哥的房間是在四樓,我們家的客廳跟廚房則是在一樓。

當我老媽煮好飯,要叫我們下來吃飯的時候,這可不是扯著嗓子大吼一下就可以做到的事。更別提還要爬好幾層的樓梯上來叫人了。





這種時候,有些人的家裡電話,會裝類似公司的總機系統。只要撥分機號碼,就可以用內線電話一樓打四樓,叫我們下來吃飯。

但是我們家的電話一開始並沒有裝這種總機的系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總機系統的價錢也不便宜,整套裝到好,少說也要個七八千元。而且還得找專門的人來施工,自己買來直接安裝,這個難度比較高。

(當然mobile01還是有強者自己裝好的啦)

要是聽到這麼麻煩,又這麼貴,爸媽一定會說「何必浪費錢」,這樣他們就有阻止我敗家的理由了。





後來我就把腦筋動到一般的「無線電話」上面,因為無線電話現在也發展到一個母機,可以分接多個子機,子機之間互間呼叫,就等同於總機系統的內線電話一樣,相信也可以達到我想要的效果:

讓我老媽不必再扯著喉嚨叫我們下樓吃飯。XD

KX-TG7220_2.jpg

KX-TG7220_3.jpg

但是無線電話的難度就在於,子機跟子機之間,並不是真的有電話線連接,而是靠著無線電波,介由母機來通話。

一般的公寓,不同房間,安裝這樣的無線電話,大致上是沒有問題的了。畢竟房間跟房間都在同一層樓,距離也比較短。

可是透天厝,電波可是要穿透好幾層樓的水泥 (或是磚頭),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在網路上查了一陣子以後,發現現在新的無線電話大部分都已經使用比較抗雜訊的傳輸技術。叫什麼DECT的,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結果後來說明書一看,靠盃,只不過是利用FSK跟PSK而已。

(這並不是什麼新技術,大概20年前就有了)

不過傳輸的訊號,以前的舊型無線電話,是直接將聲音的類比訊號傳送於空氣中,現在新的DECT,則是先將你的聲音轉換成數位訊號才傳送,所以失真、或是出錯的話也比較有機會拉得回來,自然可以增進通話的音質。

而這個DECT的頻率,目前來說,主要有分成三種:

(1) 1.9GHz

(2) 2.4GHz

(3) 5.8GHz

由於2.4GHz是公用的頻帶,藍芽、無線網路、微波爐(?)、很多電器或是電腦的東西都有在用,如果現在連無線電話也下去摻一腳,我個人是覺得有干擾的可能。所以就先捨棄2.4GHz的型號。

(當然,廠商是信誓旦旦說他們會處理這個問題,不過既然有干擾的危險性,又有別的選擇,我幹麼要賭這麼一把,買別種就好了不是嗎?)

店員的說法是

你家住透天,要隔好幾層樓的水泥天花板地板,你就買1.9G

所以我就買1.9G的了…真隨便 XD

 





最後我選了這隻Panasonic KG-TG7220,1.9GHz頻率。重點是有答錄機。

如果你不需要答錄機的話,可以買別的型號,比較便宜個幾百元。

但廢話說了這麼多,每個人家裡的情況不同,不保證買了回家,無線電波傳輸真的沒問題,無線電話真的可以用。

所以我當初是先買了一隻母機,再買了一隻子機,先回家試試看。

一試果然驚人。我將母機安裝在三樓,子機的收訊從一到五樓都十分OK。接著我就拿著電話跑到外面去,發現差不多離家一百多公尺收訊也都很ok。

之後就再多買了兩隻子機,現在四層樓一樓一隻,要找哪層樓就直接播,比以前好多了。

KX-TG8070_05.jpg

當然你可能會問說,那是代表電磁波很強的意思嗎?這個我就不方便回答了…





最後除了要教會爸媽怎麼使用之外。其他倒是使用上一切順利。

如果你也是住在透天厝,也有類似的問題的話。買組DECT的無線電話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要是害怕買回來以後,才發現收訊不好,浪費錢。




那我偷教你一個小撇步。

你可以先去pchome買個母機。回家試試看收訊情形

要是發現收訊不好,就退貨!XD





當然,覺得收訊應該OK,接下來就可以直接去y拍上買了,會便宜得多。

在Y拍上,母機差不多1000多到2000吧,子機一隻大概1000有找。

比起裝個總機系統動輒七八千,差不多可以省一半的錢。

我個人蠻推薦的。敗家指數五顆星!





才剛寫這篇,就看到這則新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20/today-life8.htm

環團公布常用家電檢測/使用無線家電 小心高電磁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