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為什麼日本人夏天要吃鰻魚?鰻魚知識大彙集篇

a93f61.jpg

常看日本美食節目的人多少都有發現。

「夏天為了補充元氣,就要吃鰻魚飯」的這種說法。

老實說,夏天熱的要死,應該會想吃清爽的東西才對,這點不論是台灣人也好、日本人也是一樣,所以日本才會在夏天的吃流水素麵之類的東西。

可是鰻魚飯可是油膩膩、肥滋滋的東西,怎麼想,也不會覺得這種東西在夏天容易入口。

揪~~~~究~~~~到底為什麼日本人在夏天要吃鰻魚飯呢?











夏天吃鰻魚可以補充元氣,最初的來由是?

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下相關的資料。

在「土用の丑の日」這天,的確是有要吃鰻魚的傳統。就像我們冬至要吃湯圓一樣的那種感覺。

土用の丑,是日本舊曆上面記載的日子,詳細算法很複雜,我就不多作說明。

(事實我也看不是很懂 XD)

總之每年大約都在七月的某一天,日子不固定。當然,也就是夏天的時候。

可能是因為土用の丑是在夏天的關係,慢慢就演變成「夏天就應該吃鰻魚」的這種觀念。






那為什麼土用の丑這一天要吃鰻魚呢?

根據這裡的說法 ( http://www.geocities.co.jp/WallStreet/2654/unagidoyo.htm ) 來看,有好幾個原因。

再交叉比對其他的網址以後,我統計了一下:

(1) 最廣為人知的原因 - 商人的宣傳

大約在1700年中期的時候,日本有一位知名的學者,叫做平賀源內。

根據維基上的記載,他同時是本草學者(中醫)、蘭學醫(西醫)、作家、發明家、畫家。靠,也太多了一點,總之他在那個時代應該是個很有名的人。

原本在1700年中期,並沒有夏天要吃鰻魚的這種習慣。就跟之前我在上面提到的原因一樣,夏天嘛,大家都不想吃油膩的東西。

當時賣鰻魚飯的餐廳老板,發現夏天生意很難做,鰻魚都賣不出去,覺得很困擾。

剛好,老板認識這位平賀源內,就拜託他,平賀幫忙老板做出了一副「土用の丑の日吃鰻魚,可以增加元氣,抵抗夏日的炎熱」這種 誇大不實的 廣告貼在門口。

沒想到一炮而紅,可說是引領潮流啊。從那時候開始,就一路延續至今。





賣花的商人弄出了「母親節」

賣巧克力的商人弄出了「情人節」

而且,這個平賀源內,還不是只有幫鰻魚飯老板打廣告,他後來也陸陸續續幫一些像潔牙粉或是糕餅類的打廣告…。

還幫這些廣告作詞作曲弄出表演節目勒,我說平賀大叔啊,你也未免太強了吧。






(2) 另一個原因 - 商人為了逃避責任的說法

在1800年初期的時候,有一個叫做春木屋善兵衛的人,他準備要向附近的諸侯進貢蒲燒鰻魚來當貢品。

可是因為鰻魚數量太多,怕進貢當天才烤會來不及。所以這個春木屋的傢伙,就每天分批燒好一些鰻魚,放在甕中,埋到地底下去保存。那正好也是夏天的時候。

最後要進貢的時候,把所有的鰻魚挖出來一看。

靠邀,都壞掉不能吃了 (廢話,當時又沒冰箱)

剛好只有土用の丑那天燒的鰻魚沒壞,前一天燒的壞了,下一天燒的也壞了。或許是巧合還是什麼的。




原本進貢壞掉的,或是數量不足的鰻魚,春木屋應該會被責罰吧?

但這春木屋腦筋動得也快,馬上就跟當地的諸侯說:

「泥砍砍~~~泥砍砍~~~~這是上天註定的,只能在土用の丑這天才適合吃鰻魚啊」




看來諸侯也相信了這個 狗屁 說法,所以土用の丑日吃鰻魚的事,就流傳到了後代。




當然還有一些奇怪的說法,像是鰻魚其實是「虛空藏菩薩」的使者,而這個「虛空藏菩薩」是丑年出生的人的守護神明,所以丑年的人要把神明的使者殺掉,吃掉,然後就會被保護。

殺神明的使者不是應該要被懲罰嗎?





原本也有人問說,是不是鰻魚的盛產期是夏天,所以才有夏天吃鰻魚的說法?

事實上並不是,天然的鰻魚,盛產期是秋天到初冬的那個時候,並不是夏天。

不過,現在的店,大部分都是賣養殖的鰻魚,養殖的,一年四季都是產期,所以完全沒有差別。

(而且很多還是台灣養的…)





鰻魚飯其實不只一種

最早我開始學日文的時候,課本上出現鰻魚飯的日文單字,是叫「うな重(じゅう)」。

不過呢,我在看日本節目、日劇的時候,幾乎很少人講うな重,大部分的都是直接說吃「うなぎ」,也就是吃鰻魚。

對日本人而言,如果沒有特別強調,「吃鰻魚」,就是指「吃鰻魚飯」的樣子。




後來我調查了一下,所謂的「うな重」,是指用方盒子裝的這種鰻魚飯。像下圖這種。

3434167628_aca22b8ab6_o.jpg




而「うなぎ丼」,就是用圓碗裝的這種。

unagidon.jpg




其實料理方法跟鰻魚應該都差不多

不過我最常聽到的還是直接說吃「うなぎ」。日劇裡都這麼說就是了。

另外,關東跟關西的鰻魚處理方法也有不同,關東是從背部把鰻魚切開,而關西是從腹部。還有一些其他的處理方法,會造成口感上的不同。

這個在國興衛視「老師沒教的事」裡,鰻魚特輯有詳細的提到。可是我找不到影片。

下次大家有看到重播的話,可以注意一下。






鰻魚跟鮭魚其實有點像…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鮭魚有所謂的「迴游」習性。

鮭魚在淡水的河流裡面出生,然後慢慢順流而下,回到海中成長。等到要產卵的時候,又會逆流而上,回到當初出生的河流中產卵,之後死亡。

這種習性稱之所「溯河迴游性」



但是你知道鰻魚,也是有類似這樣的迴游習性嗎?



鰻魚跟鮭魚剛好相反,我們所吃的鰻魚,其實原本是在海水當中誕生,在海中隨著洋流長距離的移動。

等到接近陸地的時候,就會延著河口,逆流往上,最後是在淡水的河川當中長大。

最後需要產卵時,再順河而下,回到當初出生的海域去產卵。

這樣的習性稱之為「降河迴游性」


日本的鰻魚,一生會迴游數千公里之遠。前陣子的研究,才好不容易找出日本的鰻魚的誕生地點。疑似在關島的海域附近。

http://root.etaiwanfish.com/FISH/km.nsf/ByUNID/792526C7AF53FD51482571CB0030006C?opendocument

不過這裡指的鰻魚,是我們一般看到的鰻魚,跟「海鰻」又是不一樣的品種。

 





鰻魚為什麼不能做生魚片?

日本其實很愛吃沙西米,什麼東西都可以做成沙西米然後生吃。可是為什麼鰻魚沒有聽過吃沙西米的呢?

其實在「中華小廚師」單行本第15集79話當中,就有解答了:

2010-01-17_183523.png

也因為血有毒性,加熱之後才可以消除,鰻魚料理只有吃熟的,沒有吃生的。






去店裡吃鰻魚飯的時候,你可以注意一下…

其實現在天然鰻魚已經很難取得,大部分的店家都用養殖鰻了。台灣的料理店,在怎麼樣也很難拿到真正的天然鰻,所以如果有店家敢打出這樣的宣傳,可能要特別注意一下。

另外就是,日本有「殺鰻三年、串鰻三年、烤鰻一生」的說法,也就是說明著鰻魚的處理是非常困難的。當然,我們不可能要求所有的店家師傅都有這種水準啦。

2010-01-17_184345.png

台灣很多有名的賣鰻魚飯的店,很多上菜速度都蠻快的。

有的時候為了效率,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畢竟認真的用炭火烤,要烤很久,火候也很不好控制,人一多起來,上菜速度會非常慢。

但有人說,用瓦斯烤出來的,可能會造成鰻魚帶濕氣比較重,吃起來軟趴趴的。不如吃炭烤的。

而且先處理好放置著,總是風味沒有現殺現煮的好。




2010-01-17_184439.png

我自己有吃過用瓦斯烤的、而且上菜很快的,就是台北市很有名的「肥前屋」。

我不確定他們的準備方式,是不是如山岡所說的那樣。XD


以上圖片出自「美味大挑戰」第3集第1話。這是部好漫畫,至少在前半段是。

後面就…不看也可以啦



離題了,肥前屋的味道,我覺得不錯吃就是了。

只可惜沒機會去吃所謂「炭烤」的,來比較一下到底差多少。



下次如果大家有機會去店裡吃鰻魚飯的話,可以趁機研究一下,他們的準備方式,到底是屬於哪一種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