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煮煮煮] 鍋子的選擇兩三事

DEAG0G-A43700718_4aba0b5530d44 DEAW0J-A60854955000_4f0d439f0144c

之前我自己是買了一隻特福的不沾小炒鍋來用。不沾鍋就是不沾,傻瓜來煮也是不沾,非常地好用。油放少少,東西丟下去就對了,反正就是不會沾。

不過,即使我開伙的頻率並不是那麼高,時間久了 (四五年?) 以後,它的小紅點變化,變得很不明顯。

我很難分辨出它到底是不是溫度已經夠了…。

再加上網路的傳言說,不沾鍋用久了就是要換。是消耗品來的。

最後是自己也想來試試「大火、油多」的快炒風格(誤)。所以就跑去買了一隻不鏽鋼鍋來替換原本的不沾鍋。

剛開始那陣子,真的是拚命刷鍋子…好黏啊  囧

 





【不沾鍋真的很好用】

老實說特福的不沾鍋的確是很便宜又好用,我蠻推薦不太常開伙,料理手藝普通的一般人使用。

再加上不沾鍋可以放很少的油就好,也算是符合少油的現代人健康飲食風格。

至於很多人說,不沾塗層吃到肚子裡對身體不好這件事。

其實比較有名廠牌的不沾鍋 (我不是指第四台那種奇奇怪怪的東西),都有通過各國家安全驗證,正常使用,正常的消耗所掉下來的塗層,吃進去是不至於有什麼太大危害。

當然吃下去不會生病,不等於吃下去對身體好,這大家都知道。XD

至於什麼陶瓷、奈米不沾鍋,對人體無害那種…我是持保留的態度。

那個一樣也是弄一層東西在你的鍋子上讓它不沾,然後塗上去的也是慢慢會掉下來。或許工法不同,會慢慢掉,但是並不代表不會掉下來。

平平都塗上去,然後會掉下來的東西,陶瓷或奈米的塗層吃進去就對身體比較健康嗎?特福或是鍋寶的不沾層吃進去就對身體比較可怕嗎?

我覺得與其相信那種你沒有聽過的奇怪的工法所製成的鍋子,倒不如相信比較大、比較有名的廠牌所製造的不沾鍋就好。





【中式鐵鍋 - 小當家都說讚】

如果你真的很害怕化學塗層,那我其實還蠻建議買一般餐廳、中式飯店所使用的鐵鍋啦。傳統、鍋子就只有鐵,不含化學物質。

例如阿媽牌生鐵鍋:

在網路上,有買的人幾乎都稱讚。不過這些買的人,通常在買以前就有覺悟了,高溫、快炒、油要放,而且要得記得養鍋跟常常使用。

保存得好的話,一個鐵鍋就可以讓你用十幾年甚至當成傳家寶。

至於會吃進肚子裡面的,除了放比較多的油以外,最多就是吃一點鐵屑,相信大家對於這個就比較不害怕。畢竟,補充一點鐵質總是比吃進化學不沾塗層來得好嘛。





【不鏽鋼鍋】

但是考慮到台北天氣濕、我開伙也不是那麼頻繁,買個生鐵鍋來最後的下場應該都是生鏽…再加上鐵鍋也有一些限制,不適合煮某些食材或是長時間煮湯。

既然想要換個「高溫油多」的風格、又不想要讓鍋子很快就鏽掉,又想要用途多一點,那…就只好買個不鏽鋼鍋了。所以我就去買了特福的便宜不鏽鋼鍋。現在pchome一個賣1099,我當初是在大潤發買899的樣子。

http://shopping.pchome.com.tw/DEAW0J-A60854955

當初也有想過買牛頭牌的啦,但是覺得好貴…又好大,所以最後還是很小氣地買了特福的。

(但後來覺得特福的還是不夠厚,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外加一分重 XD)

到目前為止,用了一段時間了,雖然煮的次數不算太多,但我發現了幾個很簡單、而且很實用的原理:

(1) 油放夠多就不容易沾黏

(2) 鍋子夠熱就不容易沾黏

(3) 油放夠多溫度又高 = 不沾鍋

買了不鏽鋼鍋,還在那邊妄想「少油、低溫烹調的健康生活」,下場就是刷鍋子刷到死。

你可能會以為我在胡扯,但事實上pchome賣不鏽鋼鍋的網頁上,就是這樣寫,叫你油放多一點,叫你鍋子要想辦法弄熱一點。XD

DEAW0J-A60854955000_4f0d439f22f53

一般來說,不鏽鋼鍋料理界盛傳的料理法就是:

冷鍋、冷油倒進去,然後開火加熱到油會出現油紋,那就表示鍋子夠熱可以放東西進去了,這樣子就比較不容易食物沾黏。

之前我也大概是這樣煮,雖然沾黏的情況較少,但多少還是會出現一些。

最近我看到另外一種作法讓我覺得很有趣。XD

簡單來說就是空燒鍋子,燒到水倒進去會呈現一顆大水珠滾來滾去的時候,就表示鍋體已經夠熱了。

01-vert

這時候就可以倒油、放食材。因為鍋子已經很熱,所以倒油下去也很快就會起油紋了。

不過因為鍋子需要空燒一段時間,所以鍋子本身要有一定的厚度比較好。電鍋內鍋那種厚度的,有可能會燒到壞掉。

我後來有試了幾次這種作法,覺得比「起油紋」的那種作法還要更勝一籌、更不容易沾。

或許也是因為這種「水珠跑來跑去」的鍋子溫度,比起單純「起油紋」的鍋子溫度還要更高。

老實說還蠻有趣的,大家可以試試看,不過鍋子空燒壞掉的話,不要叫我賠…。

5 則留言:

  1. 看影片的說法,
    不管是不夠熱或過熱都會散出許多水珠。
    只有剛好凝成一顆水珠的時候溫度最適當。
    而且因為很快就會過熱,所以還得把油跟食材先準備好放旁邊。

    有沒有這麼麻煩啊@@
    我偶而炒飯的時候都沒有在管這些ㄟ。

    回覆刪除
  2. 哈哈,像這種情況我就會推薦你用不沾鍋啦。開小火、慢吞吞放食材、油不必加太多,一樣可以炒。

    回覆刪除
  3. 最近的確是有在考慮買炒鍋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987750&bid=14&r=88&page=1
    這種事聽媽媽們的說法比較安心XD

    回覆刪除
  4. 你可以比較一下那些媽媽們說的每一個鍋子的價錢…

    相信我,你會買特福的 XD

    回覆刪除
  5. 是...不愧是媽媽們,為了小孩子兩千三千的鍋子也給它買下去...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