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2011秋季日劇 - 妖怪人間貝姆(ベム) 觀後感

01

這部「妖怪人間貝姆」,當初只是衝著它的特效 (攝) 而看。但看了以後才發現,這部日劇拍得其實很精緻。整體的氣氛也塑造得很好,是部優秀的日劇。

優點:

(1) 劇情前後連貫,結尾亦十分合理且優秀,沒有虎頭蛇尾。

(2) 配樂、色調、以及演員的演出所呈現出哀傷的氛圍,很有質感。

(3) 龜梨每集都有裸上身賣肉

缺點:

(1) 主角們變身後的怪物型態不討喜。

(2) 整部戲走哀傷風格,結局也帶點微微的哀傷,整體而言並不是一般普羅大眾喜愛的大歡樂劇。

結論:

對於上面列出來的缺點,我自己反而覺得那應該算優點。因為很符合劇情題材,但是一般人或許會覺得那些算是缺點。

妖怪人間貝姆整體而言,我覺得拍攝得很用心,劇情也可以引發一些比較深層、對於人性的反思。

請抱著「他們很醜,可是他們很溫柔」的想法,耐住性子看下去,你就會發現妖怪人間貝姆的魅力啦。





【劇情簡介】

很久以前,有一位日本的科學家,想要利用實驗培養的方式,直接產生出人類。不料實驗似乎出現了一些問題,最後誕生下來的是三個有著妖怪的外型、但內心卻是渴望成為人類的生物。

既不能算是人類 (日文:人間)、也不能算是妖怪,像這樣的生物,就稱之為妖怪人類 (間)。

人人-妖怪人間貝姆-01.mkv_20120209_000815.317

而這三個生物就是本劇的主角,貝姆 (龜梨和也飾)、貝拉 (杏飾)、貝羅 (鈴木福飾)。

imgf771572azikazj

平常雖然他們三個看起來都與一般人類沒有兩樣。但只要他們情緒一激動起來,就會恢復成原本怪物般的模樣。

 

2222

也因為實驗出了差錯的緣故,導致貝姆三人的心中,存在著強烈地正義感、以及善良的心靈。對於需要幫助的人類,他們仍然無法見死不救。

好不容易救助了那些人類之後,卻又因為自己的怪物外表,而再度遭到自己曾經幫助過的人類的迫害。這樣的故事不斷地重複發生…

也就是說他們三人是重度的M

這樣努力幫助別人,卻又因為外表而不斷被迫害的貝姆三人,雖然有著不老不死、受傷也會馬上恢復的身體。但他們的內心卻是孤獨且充滿創傷,不知道自己為何會被創造出來,不知道自己生存的意義何在…

他們三人就這樣一邊流浪生活著,一邊找尋可以讓自己成為真正人類的方法。




【主角三人的演技不差】

雖然網路上很多人說龜梨在本片演得木口木面,沒表情,講話也很慢、看著北村的眼神很Gay、之類的…。

人人-妖怪人間貝姆-01.mkv_20120212_164407.594

不過我倒覺得龜梨演得不差就是了,因為「貝姆」這個角色,在原作的卡通當中,原本就是這個樣子,不太說話的。

或許也因為其他兩人在戲中相對比較活潑,杏所飾演的傲嬌貝拉,還有鈴木福飾演的可愛貝羅,更顯得龜梨的沉默吧。

01

但我覺得網路上對於龜梨負面的那些評價,其實不能怪演員,因為角色就是定型成那個樣子呀。

至於鈴木福的大舌頭貝羅依舊很帶有治癒性…。的確就像是龜梨之前在上節目時的評語一樣,十分可愛,真想抱回家養。

杏的傲嬌屬性也是演得十分出色,不禁令人懷疑她是不是原本就是這種類型的。(誤)





【叫做夏目的人,就是註定跟妖怪有緣】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22.html  (大誤)

北村一輝所飾演的夏目刑事…是知道貝姆三人真實身分,而且也努力幫助他們的人類警察。

事實上北村的演技很好。但是…我覺得太強烈了!強烈到我看前兩三集的時候,覺得有一點點「不搭」的感覺,稍微有點太Over?

1322408160-1262726661

此外,對於北村的選角,我一剛開始覺得有點不解,為什麼這種年輕、熱血的笨蛋刑警,要找北村一輝來演。除了北村其實太老不年輕 (被毆) 以外,演這種單純的熱血笨蛋總覺得有點大材小用就是。

但是多看幾集以後,才讓我有了「啊,的確是應該要找北村來演」的想法。因為本部日劇其實想要強調的是人類的光明面與黑暗面的人性問題。這種比較深刻的東西,的確是需要找一些比較厲害的資深演員來呈現。

不過北村大叔實在是有一點點超齡了…

人人-妖怪人間貝姆-01.mkv_20120212_173849.606

最後再抱怨一點好了,我覺得夏目這個角色,以身為一個人類來說,的確是人性高尚。但身為一個刑警來說,他的戰鬥力實在是太弱!

在裡面如果有出現他跟犯人對峙的戲分,十之八九他都會被擊倒。

就算你人性高尚不想開槍打死犯人,好歹在警察學校應該有學過柔道之類的格鬥技才對。

我可以理解劇情的設計需要,所以夏目每集都要陷入危機,等待貝姆來救他。

但是一次、兩次、三次…實在是會多少人有一種「這警察是不是比一般人還要弱」的感覺。

 





【原作 vs 日劇】

雖然前面有提到龜梨的角色個性設定,跟原作很相像。但這也只是指角色的個性設定上而已。在劇情的主體上,其實差蠻多的。

2006年重製的卡通當中,看得出來,其實三人中的主角反而是貝羅 (小孩子)。而其他的貝拉跟貝姆是屬於支援型的角色。但在日劇當中,以戲份比重來看,主角是設定成貝姆。

另外,在卡通當中,主角三人是跟留連於現世的各式各樣妖魔鬼怪戰鬥,來保護人類,卡通是個妖怪大戰片來著。但在日劇當中則是著重於人類犯罪與人性的部分。

k1154406924200912101249033aaimages

最後就是,不要再嫌日劇的妖怪長太醜了,原著的妖怪就是長成這個樣子啊…你總不能說卡通長得像七龍珠的栽培人,而日劇就直接變成暮光之城的愛德華吧?




其實每集妖怪外型的時間都只有一點點而已,畢竟特攝也是很花成本的 (?)。實在不必因為外型的不討喜就排斥這一部好日劇。

551906752011122523331107

妖怪人間貝姆的題材或許稍微沉重,但是拍攝的色調、音樂、劇情改編等等的用心,這都是我覺得非常贊賞的。有機會的話務必,請耐下性子來看完它。

應該會有所收獲的。





附送一張美少女圖片來換換口味。

人人-妖怪人間貝姆-10end.mkv_20120212_165516.5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