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漫畫] 貴妃上菜 - 炒飯是中華料理的基礎

#000-1

最近看了一本很有趣的美食 / 料理漫畫,叫做「貴妃上菜」。尚未完結,還在繼續出刊當中。

與其他美食漫畫不同的是,這本「貴妃上菜」只有著重在中華料理…不,更進一步的來說,它完完全全只有著重在中華料理當中的「炒飯」一項而已。

而且裡面介紹的炒飯,並非像是小當家的母親太陽球之類的神奇炒飯,而是照著書上的食譜來做,至少畫虎不成也能像隻可愛小狗的,比較接近現實層面的東西。

漫畫本身的題材有趣、炒飯好吃親民又兼具可實作性,大力推薦!





【貴妃真的就是那個貴妃 (笑)】

主角 - 小華 (中村華子) 出身自一個廚師的家庭,父母親是在鄉下經營一間食堂,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已經學會了不少的料理手腕以及知識。

004-2

但主角總覺得自己的實力還不夠,畢竟她是立志要成為天下第一的中華料理人的呢,於是華子離開了家鄉,前往橫濱的中華街進行修業。就在橫濱的街上,她突然遇見了她生命中的貴人…

一個女鬼!

(這樣應該要說是生命中的一個貴鬼)

而且這個女鬼還不是一般的女鬼,她就是在中國大名鼎鼎的四大美人之一 - 楊貴妃。

004-1

楊貴妃本身並不會作菜。

(所以不能玩通靈童子那種  楊貴妃 in 小華 的把戲)

但是由於楊貴妃生前在中國宮廷吃遍美食,再加上死後留連在世間超過了千年,更是以幽靈的身分吃遍了各處的美食,對於美食可說是有相當的經驗跟評斷力。

再加上,小華也不是楊貴妃所指導的第一個料理人了。小華的伯父,前中華街飯店的傳奇大主廚,也是在年輕的時候由楊貴妃一手調教出來的。

017-1

就這樣,在楊貴妃的帶領、以及主角小華自身的努力之下,她就在橫濱的中華街開始了她中華料理的修練,也創造出了一盤又一盤嶄新口味的炒飯。





【光只有炒飯會不會太單調?】

剛開始我原本也以為炒飯只是一開始的菜式,接下來則會換成各式各樣不同的中華料理。

結果隨著一集一集的看下去…目前已經看到了第13集,全部都是炒飯!

雖然會混合著一些炒飯的變化形,像是蛋包炒飯、肉片蒸炒飯、燴汁炒飯…等,但仍然還是炒飯!XD

027-1

(天上不是只有棒球的巨人之星,也是有炒飯之星的)

目前13集的單行本當中,每一回,每一則故事,幾乎都是不同口味跟花樣的炒飯。

當然,有的時候的確是把之前集數出現的炒飯,再加以改良,成為新式的炒飯,但仍然不能抹滅這個「全部炒飯」的驚人事實。

再加上主角小華主要的工作場所是一間叫做上海亭的平價餐館,所推出的炒飯菜色也都只有日幣500元。(後來還因為金融風暴不景氣的關係,推出成本價300日圓的炒飯)

也因為如此,炒飯當中所使用的材料,大都不會太高級,料理的技巧通常也比較簡單。

照例在每集漫畫的最後也有列出食譜。真的想要重現書中料理的話,應該是不會太困難 (但重現出來以後美不美味…就不敢保證了)。

057-1





【為什麼楊貴妃會在日本?】

楊貴妃明明就是中國唐朝人,為什麼靈魂跟墳墓會在日本呢?這應該是大家心中一個很大的疑問。

035-2

漫畫當中是使用一個日本的傳說,來解釋為何楊貴妃的「魂在日本」這件事。

畢竟這只是漫畫而已,大家不必太認真。

如果你有看過池上遼一的漫畫「赤鴆」的話,裡面甚至還提到日本跟猶太人是同一個祖先,也舉了不少日本鄉野傳說來佐證。

(霸.三國志裡面把劉備畫成日本人、趙雲是女的還跟呂布生下小孩,小孩叫關平…這些是沒有佐證的幻想劇情,跟赤鳩的等級有點不同… XD)

由於在漫畫當中楊貴妃偶爾還會幫主角小華試試味道,有的時候整盤炒飯就端去吃了。跟我們一般想像中的靈魂有點不太一樣就是。

而且漫畫的場景選在橫濱也有一個很大的好處。除了橫濱的中華街是一個訓練中華料理手腕的好場所之外,橫濱也因為長年有外國人居住,所以有著外國人墓地。

066-1

這些外國鬼也有幫助過主角小華,在中華炒飯當中加入國外的創意呢。XD




【炒飯…也有這一種 (羞)】

令人比較驚訝的是,專心修行料理的主角,竟然很快地就結婚了。囧

美味大挑戰的栗田跟山岡可是拖到6、70集才結婚的呀…

在貴妃上菜當中的小華,很迅速地在第7集就結婚了,只不過結婚以後還是分居兩地,小華平日仍專心於炒飯的修業,而先生則是種出好吃蔬菜農家子弟。

8-010-1-vert

咳咳…這部漫畫的重點不在夫妻生活的另一種炒飯,所以,燈一暗一亮…嗯嗯…就這樣過去了。XD




對於那些背後會出現大海、海裡面還有龍、龍還會載著你飛上天的美食漫畫,你覺得有點太膩口了嗎?

建議可以換換這部樸實、美味、又簡單的美食漫畫「貴妃上菜」。

只不過她上的並不是什麼名菜、而是一道道看似家常,但裡面包含了各式各樣創意的平價炒飯。

看一看以後覺得不過癮,也可以捲起袖子自己動手來炒炒看、創造屬於自己口味的美味炒飯囉。

104-1

2 則留言:

  1. 要這樣翻譯也可以啦....不過主角是女的,所以要翻成后或是女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