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日本] 日本的小學入學測驗?

pic2

前幾天在 facebook 上看到這樣一個分享:

這是某個日本私立小學入學考試中的一個問題。回答時間只有5分鐘。4個小朋友站在房間裡,如圖所示。他們只知道下列條件且得遵守以下的規則:

(1) 房間裡只有他們4個人,且每個人事先知道彼此站的位置。

(2) 4個人中,2個人戴黑色的帽子,2個人戴白色的帽子。

(3) A 跟 B、C、D 三人中間有牆壁,兩邊彼此是看不見的。

(4) 他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戴什麼顏色的帽子。

(5) 不得把自己的帽子拿下來看。

(6) 不得轉頭去看後面的人,但看得到前面人的帽子顏色。

(7) 彼此不能交談、出聲音、比手勢、也不能移動。

跟ABCD四人說明完以後,在外面的老師如此問他們;如果有人已知道自己帽子的顏色,請舉手回答,回答的時候其他人可以聽得見。

開始之後一陣子沒人回答。但過了不久,有人第一個舉手回答且答對了,他不是亂猜的,而是真的有他的邏輯。

問題就是這樣,您有沒有猜到到底是誰回答? 請解釋你的邏輯。

延伸問題:假設大家都知道第一個人的答案後,請問第二個答對的會是誰?

註:這不是腦筋急轉彎,所以不會有什麼鏡子或是牆破洞的情況出現。





【到底是哪所小學這麼變態?】

雖然我自己不到五分鐘就解出來了,不過這好歹也要用一些邏輯推理,平常有在看被詛咒高中生漫畫的人,應該可以很快就解出來。

004-1

總覺得這個考小學生實在是太過分了。所以我就去網路上求證了一下這則消息的可能性。查了一下,來源應該是出自日本一些blog或是twitter,而在blog或twitter上,日文的說明也是寫著「某所小學的入學測試」,但是沒有很明確地講出是哪一所小學。

後來是有一些其他的網頁,雖然網頁上寫說是一所叫做「慶應大學附屬幼稚舍」的小學入學試題,但並無有力的證據證明。

(雖然名稱是叫幼稚舍,但它是小學,不是幼稚園)

我後來跑去找了一下這個慶應大學附屬幼稚舍的考古題 (不要懷疑,真的有)。雖然考古題的題型也是偏向智力測驗,但是以圖片為主,並沒有這麼多奇怪的規則與文字。

e51ebecfd3c33aad6fee275e8e0d3db1

(上圖確定是這所慶應大學附屬幼稚舍的考古題)

總覺得要考幼稚園大班的學生,原本那題的文字敘述實在是太多了…。我個人是覺得這可能只是謠傳,並非這所幼稚舍真正的試題。





【慶應大學附屬幼稚舍 - 明星小學中的明星小學】

51E7JTVN6YL._SL500_AA300_51F4sQXUBnL._SL500_AA300_

雖然原本那個題目,很有可能不是真正的小學入學試驗。但這所慶應大學附屬幼稚舍,卻也不是什麼簡單的地方。

慶應大學是日本大學當中的名校,日本有很多政商界知名人士都是畢業於,跟那所「醜女笨蛋都給我上東大」的東京大學比起來,可說是不相上下的大學。

那這所名校所附屬的小學,到底又有多囂張呢?詳情可以見以下這篇blog文:

http://tw.myblog.yahoo.com/magical-cathychen/article?mid=11118&sc=1

聽學妹說,慶應大學幼稚舍的教育方針,跟一般小學很不一樣,據說有安排政府官員 (校友) 來校演講、或是到國外進行國際交流旅行、去聽音樂會…。

去年到日本,看了學妹的小孩,發現他已經提早成熟,因他第一句話就是問我:「阿姨,請問妳對歐盟市場有何見解?」

我覺得他可以來台灣選總統。

看完以後真是覺得有點太超過了…雖然台北天龍國也有一間薇閣小學,但程度上還是有差。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86300

 


【解答】

最先回答出來的是C,第二個回答出來的是B。

至於思考的流程大概如下:

大家都知道,全部的帽子是2黑2白。

D可以看到B跟C的帽子顏色,假如B跟C的帽子顏色是相同的,假設都是黑色好了,那D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帽子是白色的了。可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D並沒有回答。

那也就表示說,B跟C的帽子顏色是不相同的。也就是說,ABCD四個人都知道,B跟C的帽子顏色不同。

C看得到B的帽子顏色,於是C就知道了自己的帽子顏色,所以C是第1個回答的人。

當C回答完自己的帽子顏色以後,B聽見C的顏色,B也就知道自己的顏色是什麼了。所以B是第2個回答的。

大致上就是這樣的思考邏輯。

2 則留言:

  1. 7分鐘想出第一個答案,
    然後3分鐘才想出第二個。
    很久沒看被詛咒高中生漫畫了orz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覺得如果單純用空想會比較慢。如果手邊有筆跟紙可以用的話會比較方便思考。

    其實開個編輯器寫個if else的code就很快破解了 (大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