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知識+] 猴子泡溫泉以後,要怎麼把身體弄乾?不會感冒嗎?

article-0-11DF5F52000005DC-326_964x962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

「猴」舒服! 日本雪猴「地獄」泡湯 浸在不言中!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224/27358.htm

猴子會泡溫泉相信很多人都有耳聞。但以我們人類來說,泡完澡/洗完澡以後都會把身體擦乾以免體溫流失。

不過像猴子他們泡完溫泉,離開水面的時候,也不可能有毛巾把身體擦乾,相較於人類泡完澡/溫泉以後就會進到室內,猴子可是還待在冰天雪地的室外。

在這樣的情形下,難道不會感冒嗎?





由於高雄的柴山、跟彰化的松柏嶺並沒有溫泉給猴子泡。中南部那種天氣也不太需要泡溫泉…所以關於猴子泡完溫泉以後為什麼不會感冒這件事,中文的網頁大部分都沒有清楚的說明。

台灣的網頁,只會記載柴山的猴子跑去搶便利商店、跟進中山大學的宿舍偷竊而已。




後來,查到這個日文的網頁有所說明:

http://www7a.biglobe.ne.jp/~snowmonkeys/jigokudani04.htm

簡單來說,主要就是生長在當地長野縣的猴子,已經有發展出適應當地氣候的身體了。

皮下脂肪比較厚、毛也有分成外層的硬毛跟內層的絨毛。身體的血管同時也會配合外界環境溫度做出迅速的收縮、擴張來保存 / 釋放 體溫。

所以當猴子泡完溫泉之後,起身把水甩一甩,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身體就會自然乾透。而在這半小時以內,猴子的體溫可以維持住並讓他不會受寒。

人類在泡完熱水澡以後,只要不直接吹風的話,身體可是會暖很久的。只要把猴子想成人類的強化版本 (更抗風、更保暖) 的話,想想也不難理解。

此外文章中也有提到,有的猴子在泡完溫泉以後,會跑到當地旅舍用來引溫泉水的水管上面躺著,來讓會讓自己的身體更快乾。




所以大家就不必幫猴子擔心啦。

看他們泡得多舒服…

雖然說只有特殊階級的天龍猴才可以泡 (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