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健康檢查

806200932372098 (1).jpg

由於公司每2年次會補助一次健康檢查,我就去做了…

檢查完以後,醫生就指著其中的兩處紅字



- 你的膽固醇有點高哦

- 另一個壞的膽固醇也是比正常高一點

- 你要多運動啦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例如我的腰圍已經在「健康男子的腰圍」的邊緣,據說是不得超過90公分,我是89。

(我的褲子上不是都寫32腰嗎?…我被褲子騙了嗎?)

還有骨質密度不能低於 –1.0,我是 –0.9,不過我記得四年前我是 –1.0啊?而且我都學愛德華艾力克,不喝牛奶的…這謎之0.1是怎麼補回來的?大概是誤差值吧。




被醫生罵完膽固醇過高以後,我開始吃醫院提供的早餐,嘴裡嚼著白煮蛋,突然想起來蛋黃是個膽固醇高的東西…

回家以後又想說吃清淡一點,晚餐就跑去買了皮蛋瘦肉粥。老板又很貼心的幫我打了個蛋花,再加上原本的皮蛋。




所以我健檢完當天,就吃了三個蛋黃…




靠…膽固醇會高果然不是沒有理由的… /__________\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的健康檢查,我同時做了胃鏡、以及乙狀結腸纖維鏡兩種。其中一個是自費。想說既然要做,就一次做個徹底。

胃鏡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噁心個幾分鐘就結束了。大不了被口水嗆到咳一咳而已,其實不太會痛。而且也不需要什麼事前準備工作。




腸鏡的部分就比較麻煩了。由於為了確保你的腸子是夠乾淨的,檢查前三天,要開始「低渣飲食」,也就是不能吃纖維多的東西。

然後前一天,除了變成流質飲食之外,還要開始吃瀉藥,把腸子排乾淨。

萬芳醫院的說法是,前一天晚上要吃一次,然後檢查當天的凌晨4點,要再爬起來吃第二次。老實說這真的很麻煩,因為瀉藥的作用時間大概是3~4小時。

凌晨4點吃,作用時間就差不多要到7點~8點。可是醫院又要求我們8點前要到醫院報到。那也就表示,我從家裡去醫院的途中,還有可能會拉。

為了不想在上班時間的捷運上拉屎,最後我選擇了坐計程車去醫院。 @_@




說正格的,腸鏡比胃鏡還不痛。

只要突破了第一道關卡 - 肛門之後,差不多就沒什麼感覺了。事實上,也多虧之前吃的那2罐瀉藥,在瀉了那麼多次以後,其實屁股的感覺已經麻痺了…

最多是醫生需要看清楚一點的時候,會對著你的腸子灌氣、讓它脹大一點,這時候會有脹氣的痛,除此之外,我是覺得還好,不至於太難過。




腸鏡+胃鏡很快就做完了,我兩個加起來應該沒有超過20分鐘。(萬芳的醫生比較混也是有可能,我記得兩年前我在別個地方健檢,胃鏡就做比較仔細…)

真正難過的,應該算是前三天的飲食控制、前一天的瀉藥,也就是前置作業比較麻煩。

我在飲食控制及吃瀉藥的時候,心裡都譙得要死,不過一看到自己的粉紅色的結腸,總覺得有點感動,之前的辛苦果然是有價值的 >///////<




最近醫院為了減少大家對於胃鏡及腸鏡的害怕,有推出「無痛」的服務。(要額外收費) 會請麻醉科醫生來讓你睡著,趁你睡著沒感覺的時候,胃鏡腸鏡兩個一起上。你一覺起來就什麼都做完了。

剛好排隊在我前面的那位,就是用無痛的方式檢查的。或許是病人不會亂動,很好擺佈的關係吧,他大約15分鐘左右就全部ok了。比起我還快了5分鐘。

令我驚訝的是,麻醉的時間也差不多就15~20分鐘。也就是說,睡一下子就醒來了。我原本以為一麻醉下去,少說也要睡個一個小時呢。麻醉師果然是有厲害到。

要真的很害怕「被捅」(從上面或從下面都是) 的人,可以考慮一下這種作法。睡一次就可以同時檢查胃跟腸,還蠻划算的。




註1:

有很多男生平常打嘴炮都很會講。結果提到打針、捐血就縮到一邊去,要叫他作胃鏡腸鏡就嚇得直發抖,到底是怎麼回事?

忍一下就過去啦…打針也不會痛,看到血從自己血管流出來還蠻好玩的啊 (老實說我是真的這麼覺得…)

胃鏡跟腸鏡又不是叫你常常做,好幾年才一次而已。




註2:

做完腸鏡以後,在捷運站看到「人形蜈蚣」的預告片

心情有點複雜…




註3:

瀉藥真的很難喝,我加上了甜死人不償命的麥香紅茶一起喝,都還覺得很難喝…配開水根本就喝不下去。

電影裡面有那種偷加瀉藥的劇情都是騙人的,那麼難喝的味道,最好是喝不出來啦…

1 則留言:

  1. 健康是長期保養下來的啦~
    說來個人身體有點虛弱每次打完針就貧血
    所以也就不太怎麼喜歡去打針了ˊ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