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從狼堡看德國的住房體系」讀後感



http://www.fuleis.com/cj/2010/09/27/96.htm

之前在這裡看到了「從狼堡看德國的住房體系」一文,深深覺得德國真的是有厲害到啊…。




狼堡,也稱沃爾夫斯堡,是福斯汽車總部的所在地。並不是什麼大都市,只是一個小城。

以下提出幾點比較讓我覺得比較讚許的:



(1) 住房面積不會偷雞 - 住房面積,也就是我們買賣房子的時候所列出來的坪數。

德國是用「套內使用面積」來評斷房子的,也就是各個房間、客廳、廚房真正空地板的空間。牆壁佔掉的不算、花檯雨遮都不算。列出30坪,就是你真正生活上的空間就有30坪。據文中所說,進步國家的房子都會列出這個面積給消費者看。

由此可見,台灣很落後 (無誤)

台灣還要自己扣掉雨遮、陽台、牆壁。就連公設,也不清楚告訴你公設佔掉幾坪,只跟你講個公設比,然後自己算。真是狗屎。



(2) 有成熟夠大的住宅租屋公司

由於「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再加上炒房比租房好賺,賣出去以後也不必負責任,錢拿到手就可以裝死,很適合台灣人的個性。

台灣的租房公司沒有大間的,大部分都是私人經營,做黑的,房東為了省錢,不肯開收據、不會去法院訂合理契約。

這樣的制度其實對於要租房子的人比較不利。沒有公平的價格,沒有好的管理,要租房子就得去不同的網站找,然後去看小廣告。麻煩又不安全。再加上出事了也沒有法律保障,對於房東或房客都不是件好事。




(3) 政府提供低價的租屋給沒錢的人

最近大家一直在吵說什麼房價太貴住不起,買台北市的房子要不吃不喝20還是30年。我一直覺得很詭異。

我們都會說,沒錢的人就不要吃大餐啊,沒錢就不要開BMW啊、沒錢就不要過度消費啊…那為什麼不說,沒錢的人就住遠一點就好?

台北市、板橋、永和(中和要看情形)的房子的確是變很貴。但是其實離台北市更遠一點的北縣,還是有相對便宜的房子。一坪10幾萬的房子,在林口還是有啊、在三峽還是有啊。在台北市上班的真的買不起嗎?

住那邊通車到台北市要很久,沒錯。可是你沒錢啊,沒錢就得認命啊,不然你是要想怎樣?你真的以為吵一吵,抗議一下,大安區就會有20萬一坪的房子嗎?或許等大陸的飛彈打來台灣以後就有機會吧…

要是你不想住那麼遠,又買不起房子,行,那你就租啊。台北市的租金,跟房價比起來,其實沒有漲到租不起的地步。

每個月花個一萬八、兩萬租房子,就算台北市不行,中永和也可以租到20坪以上的公寓了。真的沒錢的話,可以往三重找,租金還可以更便宜,過個橋也是台北市。

真的連這些錢都出不起的,如果政府可以提供很廉價的租屋給低收入戶的話,也就夠了。

不要再給建商土地了,他們只會蓋豪宅,蓋那種一般人看了會嫌貴的東西…



(4) 建商賣房子的時候,只准賺建築物的錢,地價要原價讓給消費者

也就是說,當初建商跟政府買那塊地花了多少錢,會清楚的列出來。而且不能在地價上動手腳。如果消費者買了一坪50萬的房子,然後發現建商買地一坪才花5萬,自然就可以評估一下那種房子的建築品質,值不值得45萬了。



(5) 人口分布

德國會鼓勵大企業把總部設在小城市、而不是全部擠到大都市來。如此一來,可以平衡一下人口的分布。也可以不讓住宅的問題那麼緊張難解。台灣只會鼓勵把工廠設在鄉下,但是總部還是在大都市  囧rz



最後,文中也有指出,德國的政策大方向是

有錢人買房子、普通人租一般的房子、窮人租政府提供的房子



也就是說…他們比較偏向鼓勵租屋,而不是買屋。雖然要改變台灣人一般的觀念不容易,但我總希望這件事能夠慢慢地推動開來。很可惜政府才不會管 XD

因為…我買不起都市的房子 (無誤?) 所以我希望能有合理跟健全的租屋體制。

再來就是想辦法把工作機會多移一些到鄉下來吧。彰化的房子好便宜的啊…可是彰化的工作機會不夠多啊…Google為什麼不來彰化設伺服器中心啊…?

卓伯源你辦再多次媽祖繞境,我還是在彰化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啊 (幫廟架設網站或許是唯一解?)



最後,剛好看到張金鶚也有講一篇關於租屋的: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00926000257&cid=1206

從以前到現在,張金顎講的應該都算是正確的,但是…太理想了,政府不推動,企業是不可能會做的,沒事幹麼跟錢過不去?

而政府會不會做呢?當然也不會…沒事幹麼跟大企業過不去?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