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敗家] 不鏽鋼筷子 - 牛頭牌

20121216_f331571f0d55376236a5ic8xIWFhF8Wx

上一篇講完不鏽鋼的種類之後。接下來慢慢紀錄這幾個月敗家的心得。XD 首先是筷子。

200系列不要買、高級不鏽鋼(沒標示)的不要買。316應該是買不到。所以在選擇的時候,目標就放在304系列的不鏽鋼餐具 (18/8 或 18/10)。然後鎖定比較大間、有聽過的廠牌的不鏽鋼筷子。





【品牌的選擇】

wmf100_pos_gif  索引  wusthof-logo

本來想說,買不起德國的鍋子跟菜刀,至少小餐具類的還買得起吧?結果…查了一下,發現就算是筷子刀叉湯匙之類的餐具,我還是買不起… Orz

刀叉湯匙的話,因為外國人會用,所以這幾個牌子大概勉強還有做。但是筷子的話…外國人少用筷子,一時間我只有查到 WMF 有賣。但是,WMF 出的是韓國筷子、而非台灣習慣使用的中式筷子。(註1)

價錢貴、不好買、又不好用 (?)。後來我就決定先不考慮德國的牌子,而從台灣比較常見的廠牌來挑選。





【筷子】

20131013222410  

在查不鏽鋼筷子的時候,大部分的筷子在材料的欄位都只是單純地寫著「高級不鏽鋼」。這讓我非常的不安心。後來有查到敢寫304、又是比較知名的品牌的,就是 BUFFALO 牛頭牌的不不鏽鋼筷子。雖然產地是中國…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囧

牛頭牌的不鏽鋼筷主要市面上有兩種,分別是彩晶不鏽鋼筷(左圖)、以及雅潔八角不鏽鋼筷(右圖)。

DEAW0I-A75267694000_516917e1ae653  DEAW3L-A70391941000_50936ff23ebe7

看得出來,為了節省成本,所以筷子只有前半部夾食物的地方是304不鏽鋼,後半部是食品級塑膠。我們家兩種都有買 (浪費錢?),使用之後,比較一下兩者的不同。

彩晶 雅潔
長度 23cm 21cm
重量
不鏽鋼體部分 空心,是圓柱形,像一般的中式筷子 實心,尖端細,有一點像日式筷子
塑膠體部分 四角 八角
價錢 較便宜 貴一點,沒有差多少 XD
優點 長度比較長,所以適合手大的人

像中式筷子,所以容易上手
八角形比較像圓形,握起來舒服

實心的沉重感很爽 (?)
缺點 四角形握起來會被角卡到,比較不舒服,習慣後還好 整體重心跟一般筷子不同,需要習慣
適合的握筷方式 (註2) X形跟V形皆可 V形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八角的,不過家人中也有比較喜歡四角的。用久了都還好,沒有太明顯的差異。價錢的話,從 5雙 200 多到 5雙 500多都有,大家可以自行查詢 pchome、露天或是 yahoo。





如果各位家中平常也都用不鏽鋼筷子的話,我是覺得可以花點錢換成牛頭牌的筷子試試。價錢不算太貴,也比較安心。

錢很多又哈韓的人,可以買 WMF 的筷…。



 


註1:

中式筷子一般來說是圓柱型的,整跟的粗細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長度也較長;日式筷子長度較中式為短,通常尖端會很細,有一說是為了方便吃魚;韓式筷子幾乎都是不鏽鋼,不是圓柱型,而是扁平的長方體。

由上到下,分別為日式、韓式、中式

240bc9977f4bf2d2eef1cb2307d4125b_m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164390

然後這裡有人買了 WMF 的筷子,是扁的,但是質感很好 (也超貴)。http://goo.gl/w7tXHM XD

註2:

左邊為 V 形、或是有人稱八字形。右邊則是 X 形。中式筷子拿 X 形的其實也蠻好夾的,我以前都是這樣拿的。但是日式跟韓式筷子,拿 X 形的會不太好夾。八角的筷子因為比較像日式的 (尖端細),所以我個人是覺得比較不適合 X 形拿法。

800px-Chopsticks_usage

雖然說 V 形應該才是正確的拿法,但我覺得不必強求。不管 X 形 V 形,夾得起來就是你行

影片的來源台灣第一筷我沒買過,而且家裡筷子太多雙應該不會再買了 XD,是台灣公司,也號稱台灣製造,不知道有人可以提供意見的嗎?

6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能否請問一下牛頭牌的這兩種筷子, 304 的標記是在筷子本身還是在包裝上而已?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筷子本身沒有標示

      包裝上有沒有我有點忘記了...

      pchome 跟 momoshop 的網頁上面有寫 (這樣算嗎 Orz)

      刪除
    2. http://www.bfw.com.tw/index/product-detail/Cat/10/SubCatlog/13/ProductID/89

      另外牛頭牌的官網也有寫就是

      刪除
  2. 您好, 我是想找全不銹鋼的筷子, 拍賣上有看到牛頭牌小牛不銹鋼筷, 不過官網卻沒有這雙, 滿奇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facebook.com/buffaloworld 或許您可以直接去官方的 FB 上留言詢問?

      (雖然他們好像都不回... Orz)

      刪除
  3. 請教您是在哪個通路買的筷子呢? 入手價格約多少?? 露天、Y拍 賣200多,PCHOME 賣4-500。價格差很多~ 請參考一下 -> http://ddes.pixnet.net/blog/post/163145645-%E7%89%9B%E9%A0%AD%E7%89%8C%E7%AD%B7%E5%AD%90~%E5%B1%B1%E5%AF%A8%E7%89%8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