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記帳] 記帳軟體 - 帳務小管家Zero(.Net)

MyMoneyZeroHelp.jpg

最近我(又重新)開始記帳了

正所謂薪水沒人家多

只好記帳來看看自己能不能花少一點 

目前看起來應該是不行

就算不能花少一點,也知道錢是死到哪裡去了…




當然有很多人說用excel記帳就好了

但身為一個阿宅兼會寫程式的工程師

總是要找找看有沒有比較厲害的程式

再加上我所找到的excel檔,總覺得有點不太適合自己

或許是因為當初那些也是強者寫來自己用的,是針對那位強者自己客製化的緣故?



後來我是選用了「帳務小管家zero」這一套記帳軟體

是在一般的windows底下執行的

xp跟win7應該都適用



作者是使用visual basic寫的

目前有兩種不同的版本

(1)帳務小管家zero - 舊版

(2)帳務小管家zero .NET - 新版

所謂的.NET並不代表它有提供網路同步之類的功能啦

而是作者後來把原本的visual basic 6版本

改寫成 .Net framework版本

這個對於一般人來說不是很重要,看不懂也沒關係

總之記得一個是舊版、一個是新版就對了



舊版的程式是免費的,功能齊全

我個人覺得,舊版的功能幾乎跟新版完全相同

但有個缺點是,舊版的日後不會再更新

還有跑起來效能可能會差一點(感覺不出來)

但如果現有的記帳功能就已足夠的話

舊版的可以讓你一直用 用到微軟的windows不支援vb6為止

(至少win7這一代還不會有這個問題…我覺得win8應該也可以撐著用啦…)




新版的程式則是要收費的,一般來說起跳是100元

剩下看你自己想贊助多少就多少




網路上有沒有破解版呢…老實說我真的有找過

沒有

不知道是因為用的人少?

或是已經有功能90%以上相同,而且已經是免費的舊版可以用?

總之我沒找到

另外,想要好好記帳的人,花個100元買套軟體也是ok的啦

 


功能介紹我就不多說了(不負責任)

因為有點複雜

基本的功能可以參考海芋的說明

http://www.inote.tw/2009/04/blog-post.html

詳細的可以上作者的論壇去看

http://mysoft.idv.tw/index.php

在使用的過程中,也可以體會到一些有關金流啦、資產負債等等的觀念




程式人人會寫,視窗我也寫得出來(誤)

但是那些資產負債的觀念我就是沒有




【優點】

(1)全繁體中文介面,因為作者是台灣人,愛用國貨

(2)價錢便宜,最低100元,我是不知道你捐50元作者會不會翻臉啦,但我看到論壇上大家至少都捐100,換一個序號

(3)有使用上的問題,可以直接去論壇找答案或是發問,會有其他使用者或是作者回答,原則上回答的速度都很快,不會有買了以後就被拋棄的感覺。如果你願意提出要求的話,作者判斷以後,覺得不錯,也是會把新功能加進去的,論壇中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4)有舊版的可以先下載來用,這也是最大的優點。舊版的功能幾近全面,所以你就算一直用舊版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就算哪天你想要捐錢換新,舊版的資料庫匯出以後,也可以直接加入新版來使用,無痛轉換。所以你可以用到爽以後,再決定要不要花錢買。



【缺點】

(1)作者是個體戶,並不是公司。所以哪天太忙就不寫更新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但是這種年代,就算是公司也有可能會倒閉,所以…

(2)目前對於網路記帳的功能很弱。算是有啦…但並沒有很強力在開發。畢竟網路端如果要讓你存資料,server也是要每個月收錢的。

(3)沒有相對應的iphone程式或是android程式可以用。就跟你說作者是用vb寫的,你可以燒香拜拜保祐微軟的win mobile出頭天,這樣或許還比較有機會…



缺點3的話,目前我沒找到同時開發手機跟pc版本的記帳程式。其他種類的,單獨手機的記帳程式倒是有,但是我沒興趣。

受限於螢幕大小的關係,手機的記帳軟體功能都蠻有限的。

而且我買的是ipad,不會隨身帶的…

再說,目前手機程式開發還是西方世界為大宗,所以記帳的手機程式也是英文的居多,原本金流觀念就不懂了,還看英文?中文還是親切得多

缺點2的話,如果你很在意 可以去買另一套叫做myab的軟體。介面跟帳務小管家幾乎相同,但比較貴(300元)。也是台灣公司作的,也有論壇可以問,但是他們對於網路記帳比較注重,正在努力開發當中。



我個人覺得有論壇可以討論是一個很大的利基點

因為記帳當中金流的觀念 一般人不是很懂,在使用上一定會遇到問題

myab也是套好軟體,一樣可以考慮

但我自己後來是選用帳務小管家就是



只要上作者的論壇去就可以下載舊版的程式

http://mysoft.idv.tw/index.php

也可以註冊之後匯款給他,再寫信跟他要新版的註冊碼

很快,原則上一個工作天就會給你了

我建議先下載舊版的用一用,覺得好用再買

反正只要匯出資料庫以後,再匯入新版的程式,就可以把原本記帳的資料轉過去使用



另外,那個匯款帳號的名字很像是某個我曾經認識的人…

李美宜是菜市場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