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Frank Sinatra – My Way

這首歌是法蘭克.辛那屈的「My Way」。

之前恰巧看到某則新聞提到,這首歌是澳洲的葬禮播放歌曲排行第一名!好奇之下,就去找了一下這首歌來聽,並且也查了一下歌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Showbiz/showbiz-news-cnt/0,5020,110511+112010091100043,00.html

嗯…會成為第一名果然是有原因的。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首歌啊。




歌詞如下:

And now, the end is near

而今,終點已近

And so I face the final curtain

我面對了最後的一幕

My friend, I’ll say it clear

朋友,讓我清楚地說

I’ll state my case, of which I’m certain

我要明確地為自己下個註解

I’ve lived a life that’s full

我活了充實的一生

I’ve traveled each and every highway

我走過了每一條大道

But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但更重要、更重要的是

I did it my way

我照我的方式




Regrets, I’ve had a few

懊悔,我有過一些

But then again, too few to mention

不過,值得一提的實在不多

I did what I had to do

我做我應該做的

And saw it through without exemption

我順其自然,不求倖免

I planned each charted course

我安排好每次的行程

Each careful step along the byway

謹慎地跨出偏離主線的每一步

But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但更重要、更重要的是

I did it my way

我照我的方式




Yes, there were times, I’m sure you knew

不錯,是有那麼幾次,我想你也知道

When I bit off more than I could chew

當我挑戰超過我自己能力的事

But through it all, when there was doubt

但在那過程當中,心中有所疑慮

I ate it up and spit it out

我仍是咬著牙撐了過去

I faced it all and I stood tall

我面對了一切,我不屈服

And did it my way

照我的方式




I’ve loved, I’ve laughed and cried

我曾經愛過、笑過,也哭過

I’ve had my fill; my share of losing

我曾志得意滿,也曾失敗落魄

And now, as tears subside

如今,當一切都過去

I find it all so amusing

我發現所有事都那麼地有意思

To think I did all that

想想看,我竟然做了那些事情

And I say, not in a shy way

讓我挺起胸膛來說

“Oh no, oh no, not me,

不一樣,我可不一樣

I did it my way

我是照我的方式




For what is a man, what has he got

什麼叫做男子漢,他擁有些什麼

If not himself, then he has naught

如果他沒有了自我,那等於是一無所有

To say the things he truly feels

說出你真正的感受

And no the words of one who kneels

而不是卑躬諂媚的言語

The record shows I took the blows

紀錄顯示,我承擔了一切的打擊

And did it my way

而且照我的方式

Yes, it was my way

是的,那就是我人生道路




像這種歌曲,比起之前介紹的「化為千風」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6.html

兩首相比之下,是不同的感受。




化為千風是,由死去的人來安慰活著的人,不需要悲傷,不需要掛念,我雖然死了,但還是活在你們的身邊(心中)。這種感覺的確是很有日本式風格、溫馨感人。但實際上,這首歌是用來安慰活在世間的親友們,重點是讓活在世間的人。

但My way的話,比較像是死去的人,述說著自己的一生。重點是死者。述說著,自己已經堂堂正正的活過這輩子。




有親友過世的時候,化為千風可以釋懷人的悲傷。

獨自一人的時候,My way可以提醒自己,這輩子是不是能如歌詞所說,讓著自己的方式過活,最後死之前可以挺起胸膛來說「I did it my way」呢?(笑)




對了,貓王也有唱過,但我比較喜歡法蘭克辛那屈的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