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血鑽石 - 觀後感


血钻海报.jpg

這部也是老片了…最近補一些以前沒有看的片子 ( ̄﹏ ̄;)



由於早就耳聞這部「血鑽石」是個好片,所以在看之前其實就已有預期心理了。即使如此,仍然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看。沒有看過的人,推薦你們一定要去看一次。

倒不是因為什麼「給女朋友看完以後她就不會吵著要鑽戒」這種膚淺的原因啦…

在電影「軍火之王」當中,也有提到一些關於非洲「以鑽石換軍火」的事情,但是由於軍火之王的主軸並不是非洲,再加上電影本身著重的點不同,所以我當時看完之後,對於非洲,並沒有太深的感受。


至於「血鑽石」,地點就直接鎖定非洲的獅子山,題材鎖定的也就是鑽石,探討得更為深入。

血鑽石、或稱戰爭鑽石、衝突鑽石。主要指的是出產於正在戰爭的地區的鑽石。由於聯合國並沒有限制這種鑽石的生產及販賣,所以這些鑽石也在世界各地流通,讓一般普羅大眾所購買。

(題外話,現在的聯合國很弱,想想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國際聯盟吧,就是那麼弱…通常這種國際聯合組織變弱以後,世界就會變亂…)

雖然在2002還是2003年,聯合國通過了一些規定,禁止販賣某些特定地區出產的鑽石。但是你知道的…殺頭生意有人做,聯合國不是也叫北韓不要發展核武、叫以色列不要打巴勒斯坦…結果勒?誰鳥他,聯合國弱死了…


主角丹尼艾契(李奧納多飾)是一個遊走於軍火商、鑽石商及非洲軍閥之間的掮客,幫助雙方利用鑽石來交易軍火。

另一位主角索羅門,是非洲獅子山當地的漁兵,受過一些基本教育,會說英文,被獅子山的叛軍擄去鑽石礦山工作,某天發現了一顆大小約有100克拉的粉紅裸鑽,埋藏在礦山附近的土中。

後來,索羅門因緣際會遇上了艾契。兩人達成了協議,索羅門要艾契幫助他找回失散的家人,而艾契則是要那顆大鑽石,湊夠錢一舉離開非洲這個鬼地方。


李奧納多在片中英文的腔調,有別於美國、英國以及澳洲的腔調。講起來蠻特別的,或許就是為了特別符合劇中主角艾契這個非洲土生土長的設定。我印象中之前有看過報導,李奧納多有特別去調整跟學習自己的腔調,真是令人贊許!

戰爭場面的運鏡也很好萊塢,看得令人血脈賁張。再加上不時有帶出非洲大地的風景,氣氛對了,場景對了,演員對了,基本的元素都對了,片子又怎麼會難看呢?

女主角…呃,我覺得就戲份比重而言,應該算女配角吧,女記者曼蒂(珍妮佛.康納莉飾)也確實很正點…比起綠巨人浩克的時候好太多了 ( ̄▽ ̄#)﹏﹏

看著曼蒂一個女生,背著攝影用的大包包靈活地跑來跑去。跟著兩個男生上山下海,我突然覺得有點慚愧…因為我連背一台Olympus 520加一個小鏡頭,這麼一丁點傢私,都覺得好重不想帶啊…

似乎該檢討一下了? ╮(﹀_﹀")╭


說到拍照,有一點我覺得很奇怪,都什麼時代了,曼蒂用底片機不用數位我可以理解,因為機械構造的東西,上山下海比較不容易壞。但是為什麼她的底片全部都用黑白的?要拍出戰場上的悲慘景象…用黑白的比較適合嗎?

電影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當曼蒂質疑艾契,這樣當掮客走私鑽石及軍火,難道不會想到害死了許多人而感到內疚?艾契回答她:


「還不是你們這些美國姑娘,想要個戴上大鑽戒,來個公主般的婚禮。」



 

電影當中提到的收購血鑽石的公司,雖然名稱不同,但很明顯的是在指「De Beers」這間鑽石公司。台灣有名的廣告「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就是出自於他們之手。

當然也有鑽石恆久遠,一顆就破產 之說 ( ̄ε(# ̄) #○=(一-一o)

老實說,會認為De Beers完全沒有收購血鑽石的人,如果不是在De Beers公司的人,就是傻的。就跟你會以為政治人物完全沒有收過黑錢一樣。

其實之前也有報導指出,鑽石的礦藏其實很豐富,如果單就產量跟蘊藏來看的話,鑽石的價格不應該貴到那種地步。當然,鑽石的貴,貴在雕刻的工,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鑽石公司控制了流通在市場上的量、以保持鑽石的高貴價格。

這是鑽石公司高明的地方,一方面把過多的鑽石自己先收起來不拿出來賣,一方面大打廣告,塑造出「結婚就是要鑽戒」的形象。


事實上,鑽石買回家以後一點都不保值。黃金、白金、銀等材料所做出來的首飾,還有保值、上漲的空間。鑽石可沒有,你花大錢買回來的鑽石,再轉手賣出去最多也只有八折、七折、甚至更低。

當然還有一些別的因素,比如說保證書等等,會影響轉賣的價格。但是只有低,沒有高,就跟你買汽車一樣,領牌以後管你有沒有開過,價錢瞬間就打折,沒什麼好說的。

原因無他,因為鑽石重要的是切割,而二手鑽石,已經被切割過了。不像黃金白銀一樣,融化以後就可以再製。


當然,要騙到一個老婆,買鑽石還是划算的。但是想要保值或是投資,沒有人在討論鑽石的…。

嘖嘖,不管你結婚了沒有,還是可以帶女生去看一下血鑽石這片啦。先打個預防針也好…然後你就可以說服她,與其買鑽石,不如把錢拿去買鏡頭,可以保值 (大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