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想用電視看RMVB嗎?

st-2118649-1.jpg

最近我買了這台東西,不便宜,價格是27xx。不過它可以讓我用電視來看RMVB、MKV、ISO以及大部分你所想得到的格式的影片…。

目前用起來還算滿意,網路上抓得到的,它都可以播。解析度支援也很完整,要上1080p也是可以,但是我沒那種電視。當然,字幕檔也是都可以順利的吃進來播放在螢幕上。

再來就是,MP430 + AV端子 + CRT(好一點的),播放解析度稍微低一點的影片時,看起來的畫質真棒!

原本用色差播放高畫質影片,品質會反不如AV端子的原因,後來找出來了,是原廠附的色差線太差所致,換條好一點的色差線,高畫質同樣令人感動!

雖然豬x或是日x的那種200多MB的RMVB還是會有點糊,但那些影片其實本來畫質就不高,所以也是正常。

但看人x的那種500多MB的MKV,就已經畫質好到讓我痛哭流涕了。一般的DVDRip等級的畫質應該都不成問題啦!

搖控器雖然不是那麼直覺,但用久了還是慢慢會習慣。




先講一下結論好了,這東西算是功能很齊全的,價格也還可以接受。如果有需求的人是真的可以買一台的。

但是,使用者本身最好還是對電腦熟練的人比較好。如果想要買給長輩看日劇韓劇的,至少要先幫他架設好,然後教他怎麼用,可能還要教好幾次。

並不是買了盒子丟給長輩,長輩就能自己上手的那種東西。

 



好,那以下開始冗長的介紹了。XD

現在網路上影片的數量相當的多,同樣的影片格式也相當的多。RM、RMVB、MKV、AVI、FLV、MOV、MP4等等,就算是相同的副檔名,常常裡面所使用的編碼技術也不相同,許多人常會有「看得到影片聽不到聲音」之類的問題。




如果這些影片是在電腦上播放,也就是在Windows的作業系統之下來觀看,問題比較小。

懶人的話,我是推薦直接去抓KMPlayer、或是PotPlayer,這兩套挑一套就行了,都有不必安裝、免費的版本,幾乎可以吃盡目前眾多的影片格式。

有的人會有奇怪的國族意識,說不想用韓國貨。老實說你他媽看到國旗也不立正、國歌也都忘記怎麼唱的人,在那邊跟人家搞反韓愛台灣實在是不知道想怎樣…。

KMPlayer是韓國貨,Pot就不是,所以就用PotPlayer吧。要不然,你也可以去自己想辦法抓codec回來裝啦,但費工又沒有Potplayer方便,省省吧。




但是如果你的電腦螢幕小、或是想要移駕到舒服的沙發上、又或者是想要跟家人朋友一起欣賞這些影片,怎麼辦?

目前新款的電視,有不少都可以吃D-Sub頭,也就是開會簡報的時候投影機的那種接頭。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電腦(或是筆電)直接搬到電視旁邊,然後線就給他接上去看。

也有比較節省的人,用剩餘的零件組成一台舊電腦,然後放在電視旁邊專門用來看影片,也是用D-sub頭。

稍微有錢一點的,會買像是華碩EeeBox這種、類似準系統的大小,但是針對顯示卡有強化過的小電腦,HDMI、AV、色差都可以接,不單只能接D-sub。放在電視旁邊用來看影片。

EeeBox介紹:http://blog.jie.idv.tw/?p=1735




好了,講了這麼多,接下來進入到重點了。

  • 如果你家電視沒有D-sub頭
  • 如果你懶得組一台電腦放電視邊
  • 如果你不想花大錢買EeeBox
  • 如果你覺得看電視還要開機進Windows很杜爛

這麼多的「如果」要是你都符合的話,那你可以考慮買一些別的東西,來讓你的電視可以看RMVB等等的影片。那個東西叫做「多媒體播放機」。


多媒體播放機,就是一個小盒子,盒子通常會有AV端子跟色差,所以可以方便的接到你家的電視。如果貴一點會有光纖輸出音效,你想接你家的環繞音響也行。

此外,多媒體播放機上也會有USB或甚至是E-SATA接口,可以接你的隨身碟。也會有網路孔,接上網路線以後可以直接連到你家原本的電腦裡去播放影片。有的可以直接利用這個盒子來抓BT、看PPS。

最後就是,這個盒子也會順便做一個搖控器,雖然用起來可能還是比DVD機的難用一點,但至少,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時候,不需要使用滑鼠跟鍵盤。(華碩的EeeBox好像也有搖器機,但它貴)

以上說的,就是多媒體播放機的功能。




其實多媒體播放機已經開賣很久了,至少我兩三年前就有聽過「白色奇機」的熱賣。現在新型的多媒體播放機,除了之前的格式之外,也多增加了不少的codec支援,當然是比以前的好得多。也開始支援DVD ISO或是VOB的解讀,可以直接播放DVD。

再加上最近藍光的盛行,雖然播放機本身大部分都不能直接播放藍光的光碟片,但是如果是藍光轉檔以後的那種20幾G的大檔案,播放都沒問題。




我當初購買的時候,有一些預算上的考量。因為網路上的檔案編碼,日新月異,今年買的多媒體播放機,說不定明年就會有新的格式讓你播不出來。

如果花了大錢買了東西,到時候自己愛看的日劇或是電影格式一換就中槍的話,實在不甘心。所以我是把價位鎖定在2xxx元左右。

更便宜的也是有,但功能跟支援度上就會有所閹割,目前我覺得CP比最好的,應該就是在2000多這個價格區間。


當時鎖定的三台分別如下:

  • 恆昌登 Upmost MP430
  • 兆赫 藍光奇機
  • 海美迪 HiMedia HD300 系列

這三台的價位大概都在2xxx~3000之間,功能評比上也差不多,因為其實裡面的晶片都是用同一顆。我就分別說明一下他們的優缺點(我所認為)




【MP430】

主要的優點就是,工程師更新韌體、解決問題的速度算很快,看著韌體每兩個星期就出新版、然後列出解決的bug清單,讓同樣身為工程師的我很有親切感啊。勤快解bug的工程師最高!

缺點的話,就是它沒有什麼附加功能。就是簡單的放影片,USB 2.0 插槽。沒有VOD、沒有PPS (BT當然是有的啦)。

再來就是,如果影片你想要往後看、或是往前看,以往在電腦的播放軟體上面,會有Bar可以用滑鼠拉,但是在MP430的話,就只能使用「往前快轉 1x 2x 4x …」跟「往後快轉」這種跟DVD機一樣的功能來達成。

還有,它的搖控器比其他兩台要陽春。看起來像個便宜貨 XD



買了以後才突然發現的新缺點,原廠附的色差線品質差,最好自己再準備一條好一點的色差線,這樣才有辦法享受高畫質的影像!




【藍光奇機】

主要的優點,就是在影片往前往後看的時候,雖然沒有拉Bar,但是可以直接輸入要跳到「幾分幾秒」的這種功能。比較方便。

第二個優點,據說,兆赫對於這種多媒體相關的技術比較好,所以畫質有保證。但是之前也說過了,這三個盒子的最核心晶片,都是用同一顆。雖然沒比較過,但我認為畫質應該是不會差太多…。

第三個優點,兆赫會在自己的網站上放一些電影,可以利用他們的藍光奇機連回去看,是不必再付錢的,所以你買了盒子,接了網路,就有電影可以看囉。當然,這些電影更新的速度…慢,然後一定都是老片、或是冷門片…。我個人是覺得這個東西很雞肋。

缺點,我自己覺得啦。兆赫的韌體更新速度慢。回報一個問題通常要花比較多時間處理。而且還不一定會更新…。




【HD300系列】

優點,可以直接看PPS。但是最近好像大陸的網路傳聞有封鎖,不是非常確定。

優點二,開機的時候,選單比較直覺人性,比較好選。(網友說的)

優點…算嗎,裡面有留一個位置,讓你可以直接把硬碟裝進去。當然,硬碟是要另外付錢買的。

缺點,大陸貨,台灣沒有合法的代理商。出問題的話送修什麼的會很麻煩。

但這裡要澄清一下,海美迪並不是什麼小公司,他們的播放機,在大陸可是賣到火紅,去大陸問多媒體播放機,通常都是直接推薦海美迪,便宜功能又強,而且韌體更新速度也快。只是身在海峽對岸的我來說,還是會擔心出了事沒有人負責…。




基於我杜爛兆赫做一些雞肋功能韌體又不更新、以及海美迪大陸貨壞了沒得修的考量。我就選了Upmost MP430這台。

詳細的介紹及討論串: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47&t=1491940&p=1

雖然原廠附爛爛的色差線讓我有點小不滿,但原則上MP430仍然相當滿足我的需求 (至少目前來說)。還是值得推薦啦。




可以分別去 mobile01搜尋一下其他兩台,都可以看到詳細的文章。

其他兩台也都是不錯的產品,只是我自己不喜歡而已。這裡就不列介紹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