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最近台灣最夯的話題 - 死刑廢不廢

29937045.jpg

最近一個星期以來,台灣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王前部長清峰女士了…

明明早早就提出辭呈的楊志良,結果鋒頭反而都被搶光,想想也是可憐。






王前部長你下台也是很合理的

廢不廢死刑這件事。

大家都有各自的說法,但總是希望,這是關乎人生死的大事。

不論是對死刑犯本身也好、對一般社會大眾也好,都是生死的大事,不能草率決定。

老實說,王前部長如果當初什麼話都不說,或是說出總統的口頭禪「謝謝再指教」,大概也就什麼事都沒有了。

不過她大膽地宣告了「老娘就是不會簽死刑」,還哭給你看。順便再來個附加攻擊 - 「我寧願替死刑犯下地獄」。

這時候就惹火了底下的觀眾們啊…。

首先,部長你哭個屁?要哭也是死刑犯哭、或是被害者(及家屬)哭。部長你到底在哭什麼鳥?

再來就是,替死刑犯下地獄?老實說,貴為部長及律師的妳,再怎麼樣也不可能下地獄的。這句話說出來一點都沒有辦法打動大家的心,只覺得妳在唬爛嘴炮而已。

於情,大家覺得你在嘴炮

於理,你又不照規定簽署死刑

王前部長你不被幹譙才有鬼啊…

再加上年底就要選五都了,白冰冰說出了「讓我們用選票給政府好看」的時候,王前部長自然就只有下台一途了。






人的重點,一直都是放在自己會不會死

人類是很現實的

當治安好的時候、當大家走在路上不會怕被殺的時候,就會開始同情起牢中的犯人,就會開始說要廢死刑。

當治安變不好的時候,當你走在路上也要注意後面有沒有人會捅你一刀的時候,你只會同情起自己的生命、同情起朋友家人的生命,牢中的死刑犯,再怎麼樣也不會比自己跟自己的親人重要。

要求每個人都有聖人心腸,是不可能的,也是違反人性的。

基於這個原因,我個人是反對廢除死刑的,也就是贊成死刑的意思。這就不繼續說了,因為大家總是有自己的看法在。






首先,廢除死刑到底會不會讓犯罪率上升?

我對這個問題還蠻好奇的。所以我去警政署的網站找了一下資料。

台灣自從2005年12月以後,就沒有執行過死刑,目前是2010年,到底2006~2008年這三年的犯罪率,有沒有明顯地上升呢?

2009年的警政署還沒有資料…所以不能分析




全般刑案

先看一下全般刑案,也就是指所有的刑案,也就是不管偷東西、打架、殺人…什麼的,全部刑事案件都算的話。

年度(民國 / 西元) 犯罪率 (件 / 10萬人口) 犯罪人數 (人/ 10萬人口)
94 / 2005 2442.21 912.57
95 / 2006 2246.76 1004.2
96 / 2007 2146.03 1160.08
97 / 2008 1971.67 1179.19

由於最後一次執行死刑是在2005年12月,也就是年底。

單純就犯罪率來看,2006年上升,2007跟2008年下降。

但是,就犯罪人口來看,卻是一直上升。

犯罪的案件的數目減少,可是人口卻上升?

這表示最近犯罪都流行團體合作,而且越來越多人一起? (誤)

所以說,光看犯罪率或許是不夠的,最好還是要摻雜犯罪人數一起看。





暴力刑案

其實看全部的刑事案件是不準的,因為一般的刑事案件,並不一定會判死刑。所以我們再針對其中的暴力刑事案件來瞧瞧。

年度 (民國 / 西元) 犯罪率 (件 / 10萬人口) 嫌疑犯人數 (人)
94 / 2005 62.92 7508
95 / 2006 53.57 7978
96 / 2007 41.6 7529
97 / 2008 35.29 6843

喔喔!看得出來,在2005年底開始沒有執行死刑之後,犯罪率也好,人數也好,都有下降的驅勢?

看起來不執行死刑,大家反而會比較乖…嗎?






故意殺人

一般來說,最容易想到,會被判死刑的案件,就是謀殺了。

那我們再來看一下,「故意殺人」的這種暴力刑事案件,變化為何呢?

這個故意殺人統計資料,有到2009年份

年度 (民國 / 西元) 發生件數 (件) 嫌疑犯人數 (人)
94 / 2005 903 1433
95 / 2006 921 1715
96 / 2007 881 1530
97 / 2008 803 1337
98 / 2009 826 1447

比較令人在意的是,2009年有回升的跡象…?





雖然上面列了那麼多數據,但我必須說,沒有任何意義,我只是列爽的而已…XD

因為我們只是「不執行死刑」而已,還不算是廢死。

而且不執行死刑的年數才3年,還得扣除第1年宣傳期,大家都不知道,所以沒影響 (?)

又要考慮社會景不景氣問題,人窮了自然就容易犯罪

眾多原因考慮進來,就連自己國家的統計數字,也很難斷定死刑跟犯罪的問題。




更別提拿別國的數據!





每個國家的風土民情不同,拿別的國家的數據一點意義也沒有。

再加上大部分所提的資料,都只是「犯罪率」而已。也就是全部的犯罪都算數。

一般偷個東西的才不會管你廢不廢死勒,反正他又不可能被判死刑。

應該是要針對「會判死刑」的那種重大案件的發生率還判斷才對。太多變數了。



單純拿犯罪率來說嘴,只不過是嘴炮而已。

 



關於死刑,你可以先看這個…

如果大家有空的話,我建議大家可以去書店買 (或租) 這套漫畫來看。

死刑囚042 - 小手川瑜亞。全部才5集而已,看起來並不會很累人。

當然,這本書並沒有明確地說出,作者是支持死刑,還是廢除死刑。

( 不過看完以後或多或少都會往廢死那邊偏一點點 XD )

2010-03-14_001641.jpg 

看完死刑囚042,你會對這件事,廢不廢死,有多一點的體驗。

對於支不支持,也會有比較認真的看法。而不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




死刑囚042主要的內容是,日本為了研究死刑廢除與否這件事,於是做了一個實驗。

把已經被判死刑確定的犯人,腦中裝上炸彈晶片,只要一脫離控制就會爆炸死亡。

之後便將犯人有限度的回歸到社會當中,接受嚴密的管控,看看犯人是否能夠順利的與一般人一起生活。

實驗結果嘛…不告訴你,才五集,自己去看。XD

小手川瑜亞雖然畫風算不上是精細,不過對於人性的描寫倒是有她的一套。






死刑犯是死刑犯他媽生的,被害人也是被害人他媽生的

另外就是,在廢死與否的討論當中,都只有提到死刑犯的人權,却沒有提到被害者家屬的部分。

這點…全世界都是相同的。

我希望未來王前部長,在討論廢死的同時,也能將受害者的部分,一併考慮進去。

死刑犯是人,受害者、以及他們的家屬,也是人啊。

如果能做到這點,王前部長你的廢死主張,或許能更順利地推行下去吧?

2010-03-14_003922.jpg

雖然上面這張圖的出處 - 「黑鷺屍體宅急便」我也很推薦。

但是這本實在是太恐怖了,心臟強的再看。

再說,他也不是專門講死刑的,只是剛好有幾篇有提到。







對了,等到我把「重案對決」這部電影看完以後。

再來找時間寫感想吧。

要討論廢死不廢死,除了漫畫死刑囚042以外,重案對決也是一定要看的啊!






上面寫火大的那三個表格,資料都是從警政署的網站中取得

http://www.npa.gov.tw/NPAGip/wSite/lp?ctNode=11395&CtUnit=1740&BaseDSD=7&mp=1 裡面的第一個主要警政統計

http://www.npa.gov.tw/NPAGip/wSite/lp?ctNode=11396&CtUnit=1741&BaseDSD=7&mp=1 裡面的重要參考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