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2011夏季日劇SP - 故鄉~女兒的旅程(故郷~娘の旅立ち)

1310892852-62ff667fdd58a906d6c95dba79171939

這部日劇是介於2011春季檔與夏季檔期中間,所播放的單集SP日劇。

主要是描寫家族間的情感、特別是父女之間的互動。

優點:

  1. 松平健所飾演的父親,演技是無話可說的到位。
  2. 堀北真希所飾演的女兒,我個人覺得演技方面也沒什麼好挑剔的。
  3. 劇中的場景設定,是在日本的五島列島,風景真的是美麗到一個不行。

缺點:

  • 應該…算沒有吧?

結論:

整體而言,算是溫馨催淚片,看完並不會放鬆心情。有著中等以上水平的感人日劇。


由於這種只有單集 (含廣告大概2小時) 的 SP 日劇,劇情也只能走單純的路線而已。
如果你剛好是那種「從鄉下到大都市工作,發現到什麼都進行的不順利」的人,看了本劇應該會很有共鳴…吧?





【劇情介紹】

family

佐伯家是身處在日本長崎五島列島上面的一個七人家庭。父親 - 佐伯寅夫 (松平健飾) 是島上製作烏龍麵條的達人,從種麥、收成到製麵全都一手包辦,在島上小有名氣。

由於烏龍麵的製作需要大量的人手,所以佐伯家一直都是全家行動,包含小孩在內,每個人每天都是早起幫忙製作麵條,算是非常的辛苦。

father

由於爸爸寅夫是異常的硬脾氣,雖然所抱持的信念、以及教導小孩的原則都是十分正確的,但態度總是偏向火爆的一面。

由於父親都是這樣教育佐伯家的小孩,雖然小孩子們被管教得十分嚴格,但基本上大家都被教育成十分有家教跟規矩的好小孩,而且也十分畏懼父親。

除了…一個人以外?

那就是佐伯千鶴 (堀北真希飾) ,佐伯家的次女。

daughter

從小就覺得自己的家庭與眾不同,有著一個嚴格不講理的父親。規定著一堆奇特的教條。待在五島列島這樣的鄉下,走父親所安排好的路,過父親安排好的人生。

這樣的生活,千鶴覺得再怎麼樣都受不了,於是她下定決心,高中畢業以後,就要離開家裡前往東京,離開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離開這樣討人厭的父親。

img1075_file

就這樣,在父女鬧翻了的情緒當中,千鶴獨自一人前往東京,開始了她夢想中的新人生。

雖然千鶴很討厭爸爸,但某種意義來說,她也是個性遺傳,最像爸爸的一個,所以兩個人才會常常意見不合。

兩個人因為鬧不合而離開,但佐伯老爸內心最疼愛的,應該就是這個常常頂撞他的次女了。




可惜的是,在東京的生活,並不如千鶴想像中的那麼順利,工作、戀愛、交友等等,所有的事情都遇上了問題。

畢竟自己當初是硬跟父親扯破臉、離開家鄉的,再怎麼不如意,也不敢告知家人。就這樣,三年過去了,千鶴仍然在東京過著不如意的生活,但也不敢回家。

突然間,姐姐小稍寄來了一封信,說是即將要在家鄉結婚了,很希望千鶴能夠回來參加。

是否能趁著這次的機會,化解父女兩人、甚至是全家人之間的心結呢?…





【角色介紹】

主要的角色就是爸爸跟女兒。兩人的互動為本片的重點。其餘的家人則是不時的點綴一二,成為父女互動當中的配角。

剛好堀北真希的年紀、以及長相,很適合這次的角色。所以她可以一個人從高中生演到出社會工作,在劇中配合適當的打扮就完全沒有違合感。

其中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就是,村幹事 (溫水洋一飾) 的這個角色,在劇中,他是父親佐伯寅夫的後輩,軟弱的村幹事配合上強硬的佐伯爸,兩個人正好配合得麻吉麻吉

除了佐伯媽媽之外,村幹事也算是最常擔任父女吵架之後的和事佬。

老溫

老實說,他雖然也算是可有可無的配角,但是加入了村幹事的搭配之後,讓這部家庭倫理感人劇,增加了很多生動有趣的片段。

真不愧是名配角.溫水洋一啊!




【佐伯家的特殊技能】

再來就是,在本片當中,佐伯爸的技能,除了製作烏龍麵拿手以外,還有兩個很重要的:

  1. 翻桌
  2. 把人丟下水

因為父親的性格是屬於衝動型的,往往一衝動起來就什麼都顧不得,這個時候老溫、啊不,是村幹事就只好擔當起哀怨的角色。

雖然比起「爆走兄妹」當中的翻桌來說,顯得有點娛樂性不足。但是論氣勢來說,我覺得有更勝一籌的感覺。

從以上的片段當中,可以看得出來,被丟最多次的就是村幹事了…應該說,他跟佐伯爸兩個人就像是歡喜冤家一樣的好朋友。




既然…是最像爸爸的千鶴,對於以上兩項技能自然也是十分拿手。





【心得】

雖然堀北之前被日本的媒體批評成票房毒藥。不過看完這部「故鄉~女兒的旅程」之後,我自己覺得她的演技還是相當不錯的、是有本事的。只是要找到適合她的劇本跟題材就是。

明年2012的晨間日劇「小梅醫生」,就是由堀北真希主演。雖然我覺得她的長相有點不太適合二次世界大戰時代的感覺。

但換個角度想,松下奈緒其實也長得很特別,但鬼太郎之妻演得很棒 (那眉毛真是太有演技了)。

所以對於小梅醫生應該還是可以期待的吧,我想。




像這種 SP 日劇,一集就兩小時的,看起來其實蠻費力氣的。因為通常題材都會偏向感人、或是比較有深層的意義。

看完以後需要花時間消化,不像 boss女王2 笑一笑就算了。

換個角度來說,這種 SP 日劇,也正好是演員可以表現自己演技的時候。通常劇本、跟導演也都會比較講究,常常會拍出很有意思的好片。

像緯來日本台之前就連續好幾個星期六,都播了日本前幾年的 SP 日劇。

先不提「青年黑傑克」,我不能忍受沒有貝貝的怪醫黑傑克啊!

二宮和也演的「Door to Door」,緯來翻譯叫做「永不放棄、敲開幸福之門」,裡面二宮和也的演技就真的十分出色。配合上廣告白戶家的媽媽 (樋口可南子),一整個就是催淚到不行。

4a28e119d6d58

另外一部二宮拍的,但台灣應該沒播過的「如果能在天國與你相遇」,也是個成功的催淚SP日劇。

還有反町隆史跟北村一輝兩大男星合作的「大象花子」,也是SP日劇。

所以要是之後大家有機會看到緯來有引進這種單集的SP日劇的話,一般來說應該都蠻值得一看的。





雖然本部「故鄉~女兒的旅程」,比不上「Door to Door」或是「大象花子」那樣的戲劇性跟催淚。

但是平淡的劇情,鄉下前往大都市工作的背景,比較容易引起觀眾的內心共鳴吧?

整體而言還是部推薦收看的日劇。

光看老溫被丟到水裡就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