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電影] 白兔玩偶(白兔糖)電影版 - 觀後感

8c9a219bdbea95e7c8eaf4b7

【前言】

嗯…最近這個blog沉寂了很久。當然很大部分的原因是我自己最近陷入低潮 (這就是傳說中的初老嗎?)。所以整天沒鬥志,工作做完以後就沒什麼力氣更新blog。雖然日劇還是有稍微在看、平常做的不正經事也是有在做,但是更新blog總是覺得提不起勁來。

比較詩情畫意一點的說法就像日劇「長假」當中所說的一樣,自己放一個長假去了。之後會慢慢收心回來的。(笑)

【回到正題】

優點:

芦田愛菜超級無敵可愛。在拍攝這部白兔糖電影的時候,她年紀還小,處於那種軟軟綿綿、看到就想一把抱起來、捏一捏兼想把臉貼過去的狀態。再加上當時的演技仍屬於天真、不油條,兩者加成真的是絕贊無比。

缺點:

就是導演SABU。(怨念極深) 我對於他的拍攝節奏、還有幾段自己加進去的原創劇情不怎麼喜歡啊…。

結論:

嚴格講起來,我覺得這部片還算ok的。如果沒看過白兔糖原著 (動畫or漫畫) 的人。光是劇情的設定、再加上芦田愛菜、應該就夠了 (笑)。

如果你有先看過原著的話,或許會跟我有類似的相法,會認為覺得電影其實可以拍得更好…拍成這樣真的是可惜。

但,畢竟這是白兔糖難得的電影化,之後大概也不會再有。衝著這一點,還是推薦大家看一下啦。

畢竟好蘿莉的賞味期是很短很珍貴的。



 


【劇情簡介 & 演員】

讓我偷懶一下,把預告片跟以前寫過的blog文再貼一次吧。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29.html

看完上面這篇以後,應該就會對大概的劇情有所瞭解。

a91428099ad342f62cddd45f





【再怎麼感人,看到第3次總是會習慣】

在凜被親戚們嫌棄、大吉看不下去以後收養,到後來的兩人慢慢親近起來,甚至大吉為了凜而轉調部門,放棄了事業等等。這些其實看在一般觀眾眼中,非常感人的部分,我就不多提了。

請原諒我吧,畢竟我已經是第三次 (漫畫、動畫、電影) 看這個劇情。看完不那麼感動,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我相信,對於第一次接觸這個劇情的人,衝擊力應該蠻強的。足以讓你感動好一陣子。

對於已經有了小孩的人,關於裡面提到的一些像是幼稚園、上班時間的部分,或許會更容易共鳴。

 


【SABU我恨你】

由於優點 (演員跟劇情) 對我而言已經無須多提,那只好來提一下電影版我個人不喜歡的部分了。

導演SABU,將整個電影導得…讓我「很.不.習.慣」。有可能只是單純的與我個人氣場不合,所以我不能說他導的不好,但是我自己不太適應就是。

原著漫畫 / 動畫,大概花了5~6集單行本來描述這段「從收養、到兩人互相變成對方的重心」的部分。

電影只有120分鐘,無論如何都需要取捨。這時候要大膽捨棄哪些、留下哪些並強化,我個人覺得就是導演跟編劇的功力。換句話說,題材太多、時間太少。

如果,導演還需要強化某些特定的劇情時,就得捨棄更多東西了。我個人覺得這部白兔糖要拍成電影,最重要的就是「減法」。

不過…我看完電影版的白兔糖以後,我感覺到導演太貪心了。他在120分鐘的時間裡,塞了太多原著。此外,他還加了一些原創劇情,讓原本就已經過多的劇情變得更多了。

此外,原創也有幾段我覺得是畫蛇添足…

(1)

大吉看著時尚雜誌自己幻想的片段,我就覺得實在是太佔時間兼沒有必要。幻想重複了兩次,然後跟香里奈在那邊跳舞跳超久…。

這段到底是想要怎樣?我實在看不出這段存在電影中的必要性。

(2)

舅舅找來孤兒院的人要跟大吉討論收養凜的事情 - 這一段我印象中原著是沒有的。不過要加也是可以,只是,從頭到尾都講得不清不楚,然後大吉跟孤兒院的人吵架,也是某名其妙。

吵完以後,雖然有安排一段時間讓大吉自我反思,但是並沒有「內心話」…如果能夠多幾句台詞來引領觀眾走入大吉的思維,那會比較好。

要不然整段沉默實在是有一點怪。整套吵架就這樣莫名其妙地開始、莫名其妙地結束了…。

還有大吉老家明明就有卡車,為什麼要扛著那台健步機用走的?

(3)

凜跟光樹兩個人偷跑去墓地這段。嗯,我印象中原著也是沒有的啦。不過這段要新增我倒是沒什麼意見,畢竟是讓童星發揮演技的好劇情。

只是突然安排一個看起來像長得變態、要誘拐兩個小朋友的劇情。事後發現這個男的是和美的男朋友。的確…這樣的落差,看了是可以會心一笑,但是我實在不認為有必要。

再來就是…凜走失了,有可能整個公司部門的人全部都跑出來幫忙找嗎?一聽到同事的小孩不見,整個部門就在上班時間全部跑光,搞什麼東西…這根本就不可能、不合理 XD。



還有一些像是場景、或是劇情轉換的時候切換的很突兀的…就不多提了。

120分鐘的時間,實在是塞入太多的東西了,還有導演的節奏感跟我不合…  囧





【大叔的抱怨總是特別多】

其實大家看完我的抱怨以後就發現,其實不是什麼大問題。

只是,一點點怪、一點點怪…這樣不斷出現,讓我在看這120分鐘的電影時,一直有類似「被蚊子咬到」的那種刺刺感覺。

看了一段就被刺了一下,再看了一段又被刺了一下,看看刺刺、刺刺看看,就這樣兩個小時看(刺)完以後,總覺得有哪裡怪但又很不容易清楚地說出來。

SABU的改編倒也不是全部都不喜歡,像最後結尾的地方,這段「誰家小孩最可愛」的劇情,我非常喜歡。堪稱本劇最棒的一幕。

人人-白兔玩偶-白兔糖.rmvb_20120311_170400.729

(設計對白:你們家的那些鼻涕小鬼哪有我家的凜可愛!)





【火力全開的貼圖】

2a04816bbed524af7acbe17d

fd7ac45c55974b98808b136e

09791bad61782c9b50664f77

280a1840a45f84718882a170

16555616f1bca20f21a4e9f7

528a7e60a1a56a01eaf8f8ef

fcaa246f65d66c426960fb53

75f6d9bf62166d4f18d81fef

75bfdb967d66c2bbf0d38550c4f7302d62b4c571359bf7f7

5 則留言:

  1. 低潮什麼啊?
    要不要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
    比如說寫寫App之類的...

    回覆刪除
  2. 所以你已經開始工作,變成周xx手下的一員了嗎?

    回覆刪除
  3. 沒有開始工作啦,不過變成手下是真的(遮臉)

    回覆刪除
  4. 有工作外包記得找一下啊
    如果有附教學就更好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