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童話] 小紅帽

kids-250x250-red-riding-hood.gif

相信大家小時候,一定都有看過(或聽過)這則童話故事 - 「小紅帽」

版本有很多種,我自己比較熟悉的是:

(1) 有一個可愛的小蘿莉,因為奶奶在她生日的時候,送了她一頂附有紅色帽子的披風,小蘿莉相當的喜歡,所以出門的時候都會穿戴在身上。日子一久,大家都叫她「小紅帽」。

(2) 某天,媽媽叫小紅帽帶一些食物,穿越森林去探望生病的奶奶。

(3) 森林裡面有一隻大野狼,他看到小紅帽以後,想把她吃掉。所以大野狼就先去跟小紅帽搭訕,得知小紅帽要去探望生病的奶奶之後,便建議她先去森林裡面摘一些花,可以送給奶奶當禮物。

(4) 趁著小紅帽去摘花的時候,大野狼就先跑去奶奶家,把奶奶吃掉之後,偽裝成奶奶的樣子,待在床上等著。

(5) 等到小紅帽來了以後,大野狼先跟小紅帽閒話家常,最後再把小紅帽吃了

(6) 吃太飽在睡覺的時候,被獵人發現,獵人把狼的肚子刮開救出兩人,改裝入石頭以後,奶奶再把肚子縫起來

(7) 最後大野狼睡醒,覺得很渴,要去井邊喝水,結果因為石頭害他重心不穩,掉到井裡淹死了。

最後的結局有分成比較多不同的版本,救他們的有獵人一說、也有樵夫一說。大野狼死的方法有裝石頭掉到井裡,也有直接被獵人或是樵夫切開肚子殺死。




其實呢…小紅帽最剛開始的版本,是只有到第(5)點,也就是小紅帽跟奶奶都被大野狼吃掉,然後就結束了。

後面被救出來的劇情,是陸陸續續加上的。可能是為了要讓小孩子看的關係吧。



事實上,裝石頭進去再縫起來的這個梗,應該是出自另一個童話故事「狼與七隻小羊」。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B%BC%E5%92%8C%E4%B8%83%E5%8F%AA%E5%B0%8F%E5%B1%B1%E7%BE%8A

詳情我就不說明了,看上面的wiki應該就會瞭解。事實上我也有讀過這個故事 XD



也有人說,中國的虎姑婆,跟小紅帽的故事,也有交互影響的關係。因為小紅帽真正寫成書藉留傳下來的年代,已經是中國與西方有通商貿易的年代了。(都是馬可波羅的錯)

不過這些故事,虎姑婆、小紅帽、或是狼與七隻小羊。主要念給小朋友聽的理由大概都是,外面壞人很多,要小心不要被騙,或是不認識的陌生人來敲門的時候不要開門等等的…



唔唔…看完小紅帽的故事以後,難道大家都不會有疑問嗎?

第(3)點的地方,大野狼清楚的知道了小紅帽要去探望奶奶,應該也知道奶奶家怎麼去了。

那…為什麼大野狼還要大費周章地,先叫小紅帽去摘花,然後自己吃完奶奶以後,偽裝成奶奶,閒話家常一番才吃掉小紅帽?

大野狼大可在問完有利的情報 (奶奶家在哪) 以後,就一口把小紅帽吃掉。然後再去奶奶家吃奶奶就好啦?



扣除掉「大野狼是熟女控」跟「大野狼喜歡cosplay」的答案以後,最有可能的答案就是這個:

2011-01-13_233457.jpg

2011-01-13_233507.jpg




希望大家以後在看童話故事的時候,也能抱持著「為什麼」的心態在閱讀。

至少這樣以後念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時候,萬一他問起來,也可以從容不迫地回答 (大誤)




後記

在網路上查有關小紅帽的資料時,也查到了一個溫馨 (或說黑暗向?) 的改編作:

赤ずきんと優しい狼(小紅帽與溫柔的大野狼)

3914597577_00f1347d03_o.jpg

裡面的歌曲是「植村花菜」所唱的「キセキ(奇跡)」

當初植村花菜唱完這首歌以後,某個聽到歌的人,突然覺得很有感觸,所以就搭配歌詞的內容,改編了一套自己的小紅帽漫畫劇情出來。

也就是說,歌曲先,漫畫後。植村花菜跟這個小紅帽劇情沒有關係 XD



但這位日本作者在畫的時候,並沒有加入任何的文字旁白,連漫畫本身的順序似乎也是有倒序法的感覺,留給讀者很多的想像空間。

大部分人看過後的解讀如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75409

至於裡面小紅帽眼睛包繃帶,有從左眼換到右眼的。據作者本人的說法,好像是他自己手殘畫錯了…所以關於這點不要有太多的聯想。XD




其實小紅帽的改編作還有很多啦,例如很有名的小紅帽恰恰 (這應該也算吧)



3 則留言:

  1. 小紅帽恰恰有卡通喔,話說這也是少數我會翻完全套的少女漫之一

    回覆刪除
  2. 我以為你選擇少女漫的標準是,「女主角的年齡」.... XD

    回覆刪除
  3. 這麼說來咕嚕咕嚕魔法陣也是同性質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