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紅白] 為什麼是紅色跟白色

2011-01-30_012232.jpg

日本每年新曆過年會舉辦的「紅白歌唱大賽」(NHK紅白歌合戦)

為什麼會是紅色跟白色這兩種顏色呢?…





這跟以前日本的戰爭有關

雖然說,大家比較熟悉的日本戰國時代,也就是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的那個時代。每一個不同的武將、或說諸侯,他們都有所謂的「家紋」

在雙方對戰的時候,只要把家紋作成旗子,原則上雙方就不容易看錯。(雖然我覺得都長很像)




但是在更早的源氏、平氏的時代,那時家紋這種東西還不盛行。大家比較知道的應該就是義經跟弁慶。雖然有人跟我說「源平討魔傳」,但是我總覺得這應該是只有夠年紀的大叔才會知道的東西… 囧

(註:明年2012年的NHK大河劇,就是要演源氏跟平氏之間的故事,不過主角是平氏一族)

在打仗的時候,就會立起不同顏色的旗子,作為辨識用。當時源氏掛的是白旗、而平氏掛的是紅旗。

這個習俗就有留傳下來,所以當初第一次紅白歌唱大賽舉辦的時候,就一邊紅色,一邊白色





習慣了也就好了,要不然要改其實也很麻煩…

2011-01-13_232935.jpg

2011-01-13_23295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