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減資到底是在減個什麼鬼?

106129257_4d3f5fbe97.jpg




最近有個新聞還蠻熱門的


「華映減資近千億 避免全額交割」


「史上最大金額!華映減資近千億 股民:比詐騙集團還可惡」


剛好引起了我的興趣?關於減資這個話題…








當初華映(中華映象)在賺錢的時候,還有跑來跟交通大學合蓋大樓,也就是名字很難聽的「交映大樓」


在我畢業前就已經說要開始蓋了,現在應該啟用了吧。


結果後來華映的股票就…不說也罷 XD


由於我自己並不太喜歡面板產業,所以也沒有跟著買,研究也比較少


(其實只是單純討厭那個李焜耀而已,因為他害我Benq賠錢 XD)





先不提華映了,來看看減資,到底是在減什麼?


所謂的減資,就是把流通在市面上的股票數量減少的一種作法。





比較常見的減資有兩種:


(1) 現金減資


「中華電減資194億 現金股利5.7元」


「聯電擬現金減資573.93億元 每股退還3元 」


像這兩則新聞所提到的減資,就是現金減資。也就是會發現金給你的減資。


舉個網路上常見的例子來說明現金減資的意義吧。


今天我開了一間良心章魚公司,股票的股價是100元。也就是說一張股票是10萬元。總共對外發行了1萬張股票,所以我藉由印股票換錢,換到了10億元。 (真好賺)


然後你的手上有買一張,也就是1000股的章魚股票。


我突然說,想要減資,要從10億減到9億元。然後每股發1元還給股東。也就是一張股票可以退1000元現金給你。


根據10億要變成9億,也就是降成90%來算的話,你手上的股票,原本是1000股,就會變成900股。有100股不見了。


雖然你只剩下900股了,但是減資以後,股價會上升,所以你的1股原本是值100元,現在變成值110元。


減資前: 1000股 * 100元 = 10萬
減資後: 900股 * 110元 + 發給你的現金1000元 = 10萬


所以現金減資之後,其實你沒虧,也沒賺。





(2) 虧損減資


接下來講第2種,虧損減資。通常虧損,就是指公司本身不賺錢嘛,不賺錢,股價當然也不會高。


假設有另一間黑心章魚公司呢,因為老板整天打BBS不作事,所以虧得很嚴重,股價也很低。一股只剩下5元。這個時候你買了一張,也就是花了5 * 1000股 = 5000元買的。
總流通在市面上的股數也是1萬張股票,也就是1千萬股。


老板又說話了,我們要減資50%,也就是減一半,為了要打消虧損 (為什麼會打消之後再說)


那也就是說,你的1000股,就少了一半,只剩下500股。但相對的,股價還是會上升,變成一股10元。


減資前: 5元 * 1000股 = 5000元
減資後: 10元 * 500股 = 5000元


你一樣沒虧,也沒賺。





那不是沒差嗎?既然不管哪種減資,都不虧不賺的。新聞報出來以後大家是在高潮什麼?其實重點都不是減資這個動作的問題。問題都在公司本身。


我們就先提現金減資好了。


一間公司賺錢,分紅利給股東,這很合理。每年的配股利、配股息,就是指把賺的錢分紅給股東。(其實分紅前跟分紅後,你也是沒賺沒虧啦…不過這個就先不提了)


既然已經有分紅了,那幹麼還要特別辦個現金減資?






(1) 對於股東而言,分紅的配股利要扣稅,減資發現金不扣稅


每年的配股利的現金,要扣所得稅,而減資發的錢,不需要扣所得稅,對於稅率高的人,有差很多。


稅率高的人是誰?有錢人。有錢人是誰,大股東。






(2) 對於公司而言,財務報表會變得比較好看


由於會辦現金減資的公司,本身是會賺錢的公司。我們假設良心章魚公司,每年可以賺5千萬好了。良心章魚發了1萬張股票,也就是1千萬股,這樣算下來,每股1年可以賺5元。


減資以後,股票只剩下9000張,也就是900萬股,問題是公司的機器沒減,人也沒裁員。生產力沒什麼大改變,要是沒有什麼不景氣的問題的話,預計接下來應該也是可以賺5千萬。


那每股1年可以賺多少錢呢?5.5元,就上升了0.5元了。


不要小看這0.5元啊。新聞上的報法,才不會說什麼0.5這種小家子氣的數字。新聞會說「良心章魚公司每股獲利,比起去年同期,變成了110%,前景看好」


0.5跟110,110多威風啊… 股價就是這樣哄抬的


問題是良心章魚公司真的有多賺錢嗎?其實沒有,一樣還是賺5000萬。那成長是怎麼成長的?就是這樣成長的…










看到這裡大家有沒有什麼疑問?似乎都只是數字上的遊戲啊?減資難道就是為了矇騙世人所設計出來的手段嗎?XD


倒也不完全是啦。


首先,一個公司如果有賺錢、手上有很多現金,除了固定的分紅之外。正常是不會想到要減資的。反而應該要「投資」。


要是公司覺得未來還有更多賺錢的機會,那就應該把手上的現金拿去買設備、買工廠、招工人。然後生產更多的東西、更新的東西,研發更好的技術,賺更多的錢。


郭台銘整天大陸蓋園區,台積電一直買新的光蓋設備,台塑跑到越南去蓋廠蓋港。都是這樣做的。


我印象中,台塑也有幾年雖然賺了很多錢,手上有很多現金。但是它覺得它要拿去投資讓以後賺更多的錢。所以那幾年分紅反而分得少。要把錢留著用。


扯回正題,那公司幹麼不投資,反而把現金退給股東?說穿了,就是公司覺得最近沒什麼機會了…。留一堆錢在手上,可是公司又不知道要怎麼辦?


蓋廠嘛,好像也蓋不贏人家。研發技術嘛,手上的技術人員研發幾年也沒研發出個雕。乾脆把錢發一發好了。這樣公司股價還會變高,財務報表也會變好看。


當然啦,這些現金減資的公司,不會減到手上連一塊錢都沒有,還是會留些現金在。但大致上對於未來幾年都不樂觀,覺得不會有突破性的發展,也沒有大力研發的必要就是了。


好吧,畢竟他還很誠實,有把錢還你,告訴你說,「本公司接下來幾年不會有太大的賺頭,最多穩穩地營運,你可以把錢拿回去,看要不要投資別的公司,這樣說不定比較有賺頭。」





那來談談虧損減資好了。原本公司虧損就虧損,虧個幾年以後再賺回來,那倒也沒什麼問題。所以並非每家虧錢的公司,都會弄個虧損減資。


但是公司虧太多的話,會導致股票裡面的每股淨值低於10元、停止信用交易。或是低於5元,變成全額交割股。這些術語就先不解釋。總之,如果每股不到10元、甚至不到5元,就會很糟糕,這點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看看前面的黑心章魚公司,原本的股價只剩5元,減資以後,股價會變成10元。一樣,帳面上的數字變好看了,而且這樣就不會被政府限制信用交易、或是變成全額交割股。










但是公司本身虧錢的問題有解決嗎?沒有。這點很重要。


而且你想想,假設原本黑心章魚公司,一年會虧個5000萬。除以流通在市面上的1000萬股。也就是每股1年會虧5元。


現在你減資以後,市面上只剩下500萬股囉?可是你一年還是要照虧5000萬啊。也就是說,每股1年會虧到10元了,數字反而變難看了。這樣不是更糟糕嗎?


通常,虧錢的公司在減資以後,一定還要再想辦法做其他事情。要不然帳面上的數字變難看了,股價,之後還是會再繼續跌的。很快又會跌到10元、5元以下了。


(1) 如果公司接下來虧的越來越少,或是變成小賺了


要是這間虧錢的公司,確定今年會變得虧很少、甚至小賺的話。就像之前現金減資的時候講到的,如果公司本身有賺錢,那每股的獲利數字,就會因為減資而放大。到時候公司股價就不怕會掉下來了。


(2) 借錢或增資


通常虧錢的公司,一定會跟銀行借不少錢,要付不少利息。既然公司本身營運一時沒辦法改善。當然就要先想辦法把那些跟銀行借的錢還掉。可以少付一些利息。少一點支出。


重新跟銀行談利息調整、或是跟利率比較低的銀行借錢,去還利率比較高的銀行。這都是方法。


另外就是增資,好不容易減資以後、又要增資?XD 雖然聽起來很怪,但就是會這樣。只是這時候的增資,常常會是私底下找人增資,而不是一般的那種公開增資。


而且這些願意出錢再買他們股票的人也不是傻的,通常會談好一些條件,要不然誰願意再多花錢買一間虧錢公司的股票?由於是私底下交易,所以我們也無從得知。


當然,像有一些公司,其實是先經過(1)的階段,也就是公司其實是有改善,變成小賺錢。利用減資讓自己的財報變更好看以後。再拿好看的財報,去增資、或是找銀行談借錢。


這些步驟是可以混在一起用的。


所以「減資」本身是不會打消虧損的,是減了以後,比較方便做其他的動作,看是要借錢還是要增資,才會打消虧損。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原因啦,比如說大股東趁機把現金拿回來,然後跑去大陸投資賺錢…


或是為了要把自己的公司賣掉,減資以後,別人比較好買。這些理由就不細說了。


總之減資只是單純的一個動作,無分好壞,但重點是為什麼要減資?減了以後的後續動作?這才是最重要的。

11 則留言:

  1. 您解釋得很清楚! 用字也淺顯易懂! 感謝!

    回覆刪除
  2. Cool!辛苦了大大!感謝!

    回覆刪除
  3. 可否請版大算算
    減資真的不失不得嗎?
    就以中華電信減資20%(以前減資股價沒提高)
    那不就虧大了?

    假設他會提高,以配股前收盤價67.7
    扣除配息4.06,每股63.64
    減資20%,扣除每股退2元,減資前每股61.64
    那減資後股價至少要61.64/0.8=77.05
    才會平衡,不過以往這些現象都沒有發生...


    每次中華電減資都虧錢的人留

    回覆刪除
  4. 這篇有解釋我的疑惑,真是感謝!

    回覆刪除
  5. 這篇解釋..可連接解釋年興每年現金減資的問題嗎?請撥空解釋嘿..謝謝

    回覆刪除
  6. 年興這間公司我比較沒有研究。

    不過看他們公司並不是虧損減資,而是現金減資。所以可以解釋成「他們已經覺得自己未來賺不到什麼錢」,所以把現金退回給股東吧。

    只是連續三年…這表示這間公司好像沒有什麼前景了?囧

    這個可能還需要另外深入研究就是了。

    回覆刪除
  7. 你好,你的文章真的好簡單易懂,確也讓我頭皮發毛,昨天新聞報出南科將要減資6~8成,我原本是看好,可以今天確打入跌停,我的成本價是5.78,我應該要殺出嘛?可以請專業的你幫我解惑嘛?謝謝!!

    回覆刪除
  8. 謝謝您,會計課的報告要說明華碩分割減資
    但小弟卻一點概念都沒有
    網路查一堆也是很饒口專業的術語
    您這篇文章讓我終於能踏出第一步了
    只是還是覺得這一切都好複雜又有點黑暗的感覺
    但還是謝謝您~~

    回覆刪除
  9. 樂事這只股票是怎回事賠了一屁股會下市嗎

    回覆刪除
  10. 中電股票還能放嗎?

    回覆刪除
  11. 感謝,巨細靡遺的解說!
    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