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軌跡球(trackball) - 一個感覺快要消失的東西? 囧

fckeditor72337_01.jpg

前兩天我去光華商場敗了這個東西…

完全是一股衝動  囧!


鍵盤跟滑鼠,一直是使用電腦必備的工具。

但是其實除了mouse以外,還有個東西叫trackball。卻一直沒有很多人知道。

trackball,也就是軌跡球。

主要是利用手指去滾動球體,達到讓遊標移動的效果。




好處是,你不必用手拖著滑鼠拉來來去,可以減少一些手腕的傷害。

壞處是,使用上有難度,需要花不少時間熟悉。

而且在控制的精細度上,平價的軌跡球精細度比不上平價的滑鼠。

當然,kensington的高價軌跡球可是主打繪圖美工用

熟練了以後精細度也是相當的高。但那是指高價的軌跡球…


大學以後,由於我宅在電腦前的時間十分的長。自然對於手的傷害也比別人大。

就會開始研究一些有的沒的。想辦法讓自己可以舒服一點

(以便可以宅更久)

人體工學的滑鼠跟鍵盤啦

護腕墊、手腕支撐架啦

滑鼠墊、滑鼠貼啦

只要價錢不太離譜的,我都會盡量去試試看。

其中,我覺得對我最有用的,就是軌跡球這個東西了。


一剛開始的時候,我接觸的軌跡球是羅技金星 (已停產):

11090625784272_104.jpg

在我老哥那裡看到的。

那時候用一用覺得很新奇,但還沒有覺得很想買。




後來回到新竹以後,有天在金城一路的順發剛好看到羅技的木星

也是當時最便宜的一款軌跡球。

當時應該是699還799吧?現在大概只剩下500出頭

仍然是市面上各家廠牌中,可以買得到最便宜的、可以長時間使用的軌跡球。

木星.jpg

當然還有一比較小型的,像是簡報鼠那種東西的軌跡球。

不過那種並不適合長時間使用。


因為敗了木星,總是要用用看。我就這樣用了一段時間。

由於它是左右對稱型的,所以我會右手滾完換左手滾、左手滾完再換右手滾。

這樣的確是可以宅很久都不怕手會痛!

就跟國小寫作業的時候,很羨幕雙手都會寫字的同學

因為他們寫累了就可以換手的道理是一樣的。




還有用它來打過SC、War2、AOE、Diablo等這些需要大量移動遊標的遊戲。

XDDDD

但是我即時戰略本來就很肉腳,所以用不用滑鼠都是輸。

木星是最陽春的軌跡球版本,並沒有滾輪。在捲網頁不是很方便。

現在已經有出小程式可以模據滾輪,頗好用的,但是當時並沒有。

於是,用了一陣子以後,我就先把它冷凍起來,繼續用我的滑鼠。


buttons.JPG

到台北工作以後,我哥趁Palm Is Life有在賣的時候,趁機買了一隻送我。

Pcally Optical Trackball。也有另一個稱呼叫Q-ball。

由於有人體工學的設計、再加上也有滾輪,實在很好用。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在使用中。

這隻現在也停產了。(幹,果然都沒人買)

而且連圖都找不太到,超可憐的。


現在網路上一隻叫價到3000元。當初應該是1000上下。

也由於它的人體工學設計,所以pcally這隻,只能右手用而已。

不能享受雙手交替寫作業的快感。

當然也是有一些小缺點,比如說球下面卡垢比較不好清理,會影響球的轉動。

但瑕不掩瑜。這隻Pcally的軌跡球已經被軌跡球界 (也沒有多少人?)

公認為是CP值最高的軌跡球了。


如果你在拍賣上有看到沒拆過的,價錢又在2000以內的,買就對了!


某一年我突然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跑去買了這顆送我哥當生日禮物  XD

KensingtonExpertMouse_003.jpg

Kensington Expert Trackball。聽名字就知道是專家級用的。XD

也是當時一般人可以買得到的算是最頂級的軌跡球吧。

球超大一顆,跟撞球一樣大。

球旁邊那圈黑色的環,是可以轉動的,代替滑鼠的滾輪功效。

再加上Kensington自己有出輔佐的Mousework軟體

可以自己定義非常多的東西,功能超強大。

雖然現在Kensington有出更新款的軌跡球,但大家目前還是認為,這顆最厲害。




由於送他之前我自己有先試用了一下。

精細度的確是夠高,高到足以應付畫圖等美術工作。

此外,它也是左右對稱型的,所以左右手皆宜。

當時試用的唯一覺得有遺憾的是,按鍵有點硬

不知道按久了以後會不會好一點。




但原則上這顆不辱其Expert的威名啊。


後來因為公司配的滑鼠實在是不怎麼樣。

我就把冷凍很久的羅技木星拿到公司用,而家中是用Pcally那隻。

但Pcally那隻用久了,有得時候滾起來會卡卡的,但有的時候又不會。

再加上Pcally的只適合右手用。

週末二日在家連宅兩天的話,右手會被操得有點痛…

(那就不要宅那麼久啊?)





於是我的敗家基因又蠢蠢欲動了。

原本有想過,去買羅技無限水星。

水星.jpg

有滾輪,也有「上一頁」「下一頁」的鍵。

但是這隻也是右手專用,無法增加我宅的時間。再加上…

軌跡球做成無線的是要搞屁啊!

軌跡球原則上放定了,就不會再移動位置了

作成無線根本就沒有必要。只是為了騙錢而已。




叫我花2000買這隻,不如多花500去買Kensington Expert。 囧

而且…它.停.產.了。(在台灣)




聽到這消息真是讓我大吃一驚。因為這隻水星,在台灣的使用者還不少。

沒想到也因為賣不好的關係停產?

好吧,總之它停產了

雖然網路上還找得到一個地方有賣,但已經不容易入手了。





羅技還有另一款火星:

火星.jpg

不過呢,火星的球,是要用大拇指滾的

之前我有試用過,總覺得使用食指跟中指控球,比較合我的胃口。

所以就不予考慮。





hey_products_products_images_11231.jpg

Kensington在Expert之後,最近新推出的高級軌跡球是這個,slimblade。

雖然看起來很時尚。但是它實在是夭壽的貴。

Expert一隻差不多2500上下。這個Slimblade要將近4000。

再加上它不像Expert一樣,有專用的軟體可以定義強大的功能。

時尚就要賣我那麼貴,實在是買不下去…


最後我買的這款,也是Kensington最近推出的,平價款。

而且也有轉環可以替代滾輪的功能。算是有進步。

fckeditor72337_03.jpg

其實它是下面這個orbit trackball (全世界賣最多隻的軌跡球) 的後繼者。

2415p_1.jpg





這個藍球的新款式,雖然是去年還是今年才出的新款。

但台灣其實還蠻不容易找到的  囧

網拍當然有,但光華繞一圈,我只有看到紐頓一家有賣。

而且貨架上還只有一隻。囧囧囧

有夠給他冷門的…。




老實說,看到台灣的軌跡球這麼蕭條實在令人難過啊。

目前台灣的羅技,就只剩下火星 (大拇指控球) 跟木星 (最陽春版)

去電腦賣場,有看到有賣軌跡球的時候,都莫名的感動。 @@~




我覺得軌跡球用起來對手腕真的是很舒服。

而且相對於滑鼠,其實軌跡球很耐用,不容易壞。

幾乎不必移動的關係。像Kensington Expert,保固是五年,五年耶!

羅技的滑鼠用個兩三年,下面的鼠貼就幾乎都磨到不行…。

按鈕有的也會卡卡的。





目前入手了這隻之後。

我在家的配置就是

左手一隻orbit trackball

右手一隻pcally trackball

兩手都是軌跡球,感覺好有FU啊。

唯一比較麻煩的就是左右鍵切換的問題。但習慣就好了。





在公司的配置是

左手羅技木星

右手羅技一般的滑鼠

之所以右手不換成軌跡球的原因是有時工作上需要

同事會使用你的電腦操作。

之前發生了幾次,同事抓著整隻木星在那邊滑來滑去

然後問我說為什麼遊標不會動的這種慘案。

所以我還是放了一隻滑鼠,主要是方便同事用,自己也可以切換使用。





只要軌跡球還買得到,我應該就會繼續使用吧。

我不需要打遊戲快狠準,我只需要長時間操作不會傷到手。

軌跡球,我認為還是最佳的選擇。




但是從滑鼠轉換成軌跡球,陣痛真的要痛一陣子。

據網友的說法,買羅技火星 (大拇指控球) 應該是最方便初學者入手。

因為有滾輪,而且食指跟中指也跟滑鼠一樣,可以空出來按按鍵。

價格也還可以接受。1000出頭。

有想要轉換跑道的朋友,建議可以從火星入手試試。




木星實在太陽春了,我不認為初學者會能夠忍耐繼續用下去…。

木星應該是屬於用熟了以後,才會知道它的好 - 的那種軌跡球。




此外,日本電腦周邊大廠Sanwa也有出幾款軌跡球,不過台灣沒代理。

所以連網路上都幾乎找不到。

如果有人有門路的話,請通知我一下。XDDDD




以上,就是我的軌跡球敗家之路 (邁向更宅之路?)繼續進行中…

4 則留言:

  1. 剛敗了隻expert,感覺不是很順手,有時會找不到按鍵...
    我是從高職就練左手(快20年>_<),因為右手要寫字,且數字鍵也在右邊啊,左右手替換用一般滑鼠,
    結果左右手都會不舒服,才從第一顆軌跡球火星下手,
    火星我用了很多年了,前後買了三隻,後來又買了最便宜的木星,因為火星只有右手用=_=|||,
    而這隻木星似乎有問題,會停頓,且功能鍵難按,
    也沒最重要的滾輪,否則木星是最好的左右手共用鼠...
    回到expert,缺點還真多,傾角過大,手墊易壞也不合,按鍵不易按,小指要怎按?用無名指按也不到位,
    還不支援win7 64bit,有些失望,網路上講得跟神似的,不過看到另一隻星艦,似乎不錯用,
    缺點大概就是按鍵少了點...又想敗了^^|||

    回覆刪除
  2. expert由於出廠的時間是許多年前
    沒有支援win7跟64bit....也是可以理解
    (但希望官方網站後來要補上比較好)

    由於expert是送人
    所以我自己的使用時間並不長

    我自己本身的手比較大
    所以用小指按按鈕倒是還OK
    只是力氣會有一點不夠 可能要多鍛鍊就會變強而有力?XD

    kensignton新出的那隻 slim blade
    我覺得還是先看官網的支援程式有沒有打算出新的
    畢竟目前的那個程式實在是太陽春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台Q-Ball,真的超好用!可惜停產了,唉~

    回覆刪除
  4. 以前也是主要用軌跡球,後來出 ThinkPad 的 USB 鍵盤,就變成 Trackpoint 配合軌跡球。改程式,逛網頁,都使用小紅點,手不離鍵盤。只有玩個接龍,或做不需鍵盤的事,才用軌跡球。
    有一件事,倒是深有同感,別人要用我的電腦,真的是不知所措。不是看著小紅點發呆,就是拿著軌跡球猛滑。
    但是小紅點,真的是比軌跡球的愛用者還要更少,在台灣要買到有小紅點的鍵盤,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