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台北捷運動畫第一名 - 這是什麼鬼東西!?(後續)

關於上一篇:
後來其中一位評審有回信說明:

不知道上一篇的可以看這裡:
http://tacolin.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08.html








晚間,莊伯仲老師(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又回覆了一封信


謝謝來信指教,相信您也從今日的媒體報導中看到相關新聞了。


說實在的,我和關心此事的網友們一樣,心目中也有自己的第一名 (並非目前的第一名,但也不是你們力挺的這二支哦) 。這次是集體評審,是由總分來計算名次的,對於最後的結果,我也只能選擇尊重和接受 (不然每個評審都無視評分規則去爭執,豈不沒完沒了) 。


對於網友聲援的這二支,我也覺得滿精緻的。在總共189支參賽作品中,都有通過複選,入圍最後的32強決選。至於為何沒有更上一層樓,我就無權替其他評審發言了,倒是可補充說明下列事項,希望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一、「30秒創意短片」活動為了鼓勵民眾實踐捷運搭乘規範,形塑更進步的台北捷運文化,所以講求廣泛參與,共襄盛舉,在配分上技術只佔15%,創意度則高達45%,主題掌握則為40%,所以在定位上與專業的動畫獎項不一樣,不能用同樣標準來檢驗。網友聲援的這二支,在技術面上當然遠勝第一名作品,這是可以客觀評斷的。不過在創意與主題掌握上,這就見仁見智了 (今天巧遇幾位國小學生,觀點就很不一樣,反而是被罵翻的第一名最受他們喜愛,網友聲援的,他們只覺得還好而已) 。


二、回到佔比最高的創意面,因有評審質疑「捷運過一生」之作有抄襲日本動畫名家青木純作品的嫌疑 (詳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aMDobW1Oio ),較缺乏原創性,或許該作者只是依樣模倣,但可能因此被扣分了吧。另外「野狼與小豬」這支,可能是相同笑點在參賽作品中重覆出現 (有的是小豬反過來吃掉野狼、有的是野狼要吃小紅帽) 。我們是依作品報名次序來評分的,愈晚上場的,就愈是老梗,相形之下就會吃虧了吧。也有評審考量得獎作品會在捷運車廂播出,反而「無聲勝有聲」,言簡意賅,不要過度打擾乘客較好,第一名或許因此被加分吧 (因係獨立作業,評審互不過問,我只能推測) 。


三、至於有人質疑評審不公,獨厚某校學生作品云云 (該校據說有九人得獎,這是事後從網友貼文才知道的) ,則是無中生有,簡直胡說八道。一來四位評審與該校毫無淵源 (該校在那裡我都還不清楚咧) ,二來當天係依報名次序播放評分,根本不知作者來自何校(報名時應該也不用填寫校名吧?) ,三來現場亦有台北捷運公司代表見證。據今天來採訪的TVBS記者轉述,這是該校某系老師鼓勵修課同學將期末報告與本活動結合的結果,據說有90幾人報名參賽,雖說九人入圍,名額不少,但也被淘汰好幾十人,其實得獎比率偏低。


我再強調一次,本活動的名次是集體評選的結果,身為評審之一,只能選擇尊重和接受。網友們若有建設性的批評或指教,都歡迎提出。像是活動定位可否專業化?評分配比可否調整?評審可否增加動畫界人士,以求多元化 (像是持續關切本活動的Shadow楊兄,我已久仰) ,這些議題都值得討論。不過,這不是評審可片面決定的,要交由主辦單位來定奪,來年或可參照辦理,而讓本活動更周延、更順利。


有些網友則說台灣動畫人才的熱情已被扼殺,或是已對我國動畫創作環境心寒等等,恐怕是言重了。我前面已經說過,本活動講求庶民熱鬧參與,一起來實踐捷運新文化,並非尼克羅丁、奧斯卡、金馬獎這些專業動畫獎項。結果難免不如人意,但我期許這些才氣滿滿的動畫界朋友們不要「為了眷顧腳邊的玫瑰而耽誤了眺望天邊的彩霞」,專業人才理應向更高、更遠的境界去挑戰,這才是我台灣之福啊。


謹此奉達,順祝愉快。


莊老師 敬上




首先,技術占評分的比例比較低,好,那就算了。

不過講到創意,用星光大道的那個創意,有比抄襲青木純的創意還要強嗎?這點實在是很令人懷疑啊…

至於小學生跟網友意見不同這個,當然各人有各人喜好,是正常的。但是這動畫應該不是「單純針對小學生」的吧?當初評分標準應該也沒寫「小學生喜歡的話有特別加分!」之類的字眼才對。




依報名次序來評分,越晚上場越老梗,所以吃虧?

是,的確通常評分的時候,越晚上場的有可能變成老梗,所以印象分數會低。但是專業一點的評審,應該會考慮到這樣的因素,在自己的給分上做調整。

就算評審不夠專業,真的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給分不均…

這種事可以講出來嗎?你可以選擇不要講啊,這種白痴事不要講得好像理所當然一樣啊!什麼東西啊!




無聲勝有聲是什麼鬼…

如果你希望大家的動畫是無聲的,那當初比賽條件就應該直接列出「不準有聲音」,或是「無聲的話會加分」。人家好不容易找音樂,做了旁白,結果你就說一句「無聲勝有聲」。搞什麼鬼東西…




最後一段是在講什麼小!什麼「為了眷顧腳邊的玫瑰而耽誤了眺望天邊的彩霞」,希望專業的人士不要來跟一般的學生搶這個獎?

既然比賽規則沒寫,就不要自己加一堆限制。比賽有獎金,公開大家來參加。如果你不希望學生的創意因為技術問題被埋沒,當初比賽就可以分成「學生組」及「社會人士組」。

就算沒分組,也可以特別設立「創意獎」或是「特別獎」之類的獎項,而不是把專業人士做出來的東西踢開,然後把學生的評第一名?那專業何在?這個比賽公平性何在?

另外就是,你這個動畫有打算在捷運站播嗎?如果有打算播放,那技術的評分就不應該太低,因為技術太低的話,播出來以後會被人家笑,原來台灣的動畫都做得這麼差勁?台北捷運站外國人還很多耶,一笑可能會被笑到別的國家去…

如果沒有打算播放,那你無聲勝有聲,是勝個鬼?

1 則留言:

  1. 矮油
    跟人家爭正這個沒有用啦
    阿就是有黑幕總不可能說:對的我們就是有黑幕請你體諒喔啾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