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教育] 體罰與管教終究是一個難解的問題

前幾天剛好在PTT上看到一篇體罰相關的文章:

【零體罰害死台灣人】

http://www.wretch.cc/blog/aaaaaaaaaaaa/31298977

標題有點聳動,內容當然比較偏向「需要體罰」的一方。

不過有指出一些教育上的難處。

由於我認識很多老師 (?) 的關係,所以對於處罰學生、以及怪物家長之類的新聞,平日也會特別注意一下。




原則上我是贊成體罰的。可能跟我也是從小被打大的有關?

唔,在我們那個年代,打小孩 / 學生 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以前我國小的時候,打小孩的才是名師呢。打得越凶,越多家長想讓自己的小孩擠進他的班上。跟現在的「體罰教師該死」的論調,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想想也覺得十分有趣。

不過也不要以為這些會打學生的老師個個都是凶神惡煞啦。雖然我當初不是他們班上的學生,不過課後我也有去其中一個老師家補作文,他們私底下也都是個性非常好的老師。只是管教的方式不同而已。

上了國中以後,我們國中老師打得更凶了。相信我們國中同學都感同身受吧。每次聽到那鈴噹聲(老師的鑰匙環上有鈴噹)就會挫一下,在路上看到翔鷹(老師騎的機車)也會抖一下。

總覺得自己跟巴甫洛夫的狗有一點像,牠聽到鈴聲是想到吃飯,我聽到鈴噹聲是會想到蕭老師。

先來看一段南方公園的影片。中間有一些噁心的片段。要有心理準備。不過真的很好笑。推薦觀看。

阿ㄆㄧㄚˇ的媽媽因為管教不了阿ㄆㄧㄚˇ,所以求助於一些電視上的一些專家。想當然爾,阿ㄆㄧㄚˇ也不是個普通貨色,這些專家死的死,逃的逃。

最後是由一個狗訓練師,把阿ㄆㄧㄚˇ治得服服貼貼的。

還好阿ㄆㄧㄚˇ他媽沒辦法堅持下去,要不然我們就看不到精彩的南方公園了。XD

雖然像阿ㄆㄧㄚˇ這種小孩可以說是世間少見。XD  但最近像他這種死小鬼則是越來越多了。或許總有一天,影片裡面的情形會重現呢。

看完以後,除了讓我贊成適當的處罰是需要的之外。

我回去一定要捏我家那隻狗的脖子試試看。







咳咳,講了那麼多。我覺得適當的處罰還是需要的。而且目前對於老師體罰這件事,有著太多的觀注跟規則,反而會讓老師覺得在管教學生上變得綁手綁腳的。最後受到傷害的仍是學生。

看看這裡的一段話  http://tfar.info/archives/2006/04/20/1501/ 

說真的,口號零體罰是喊過頭了。當老師散發濃濃的教育愛,當學生接收得到老師的愛的時候,無論實施體罰或非體罰的教育方式,都一定能發揮教育成效的。可是喊出零體罰之後,當老師說一句話,說一句稍重一點點的話,說一句大聲些些的話,說一句盼望學生非得做到不可的話,都要懷疑自己,擔心自己,是不是威脅孩子了?是不是體罰孩子了?心靈脆弱、情緒不穩的孩子會不會因此而逃學、離家或跳樓?這時,老師潛在的壓力是無與倫比的。

當然,下面家長的擔心也是有道理的:

然而,我們更常聽到是老師說「不打怎麼教」,這實在讓我們擔心,難道是因為不會教所以要打?我們希望的是,因為禁止體罰,因為不能打,所以促成大家要開始研究怎麼教呀!家長有家長的教養責任,但是作為家長的我們要問『校長,學校什麼時候才會教呀!』





或許體罰這件事,還會持續吵個十幾二十年吧。

只是我由衷的希望,不論是否要體罰,家長都需要多尊重老師一些,別有事沒事就跑到學校去挑戰老師的教學方針,變成一個怪物家長。






以下出自王牌至尊第12集:(好漫畫,推薦必看)

(1) 學生江頭在學校做錯了事,被芽草老師打了一個巴掌。

095.jpg





(2) 結果學生的家長剛好看見,就跑去找校長大吵大鬧

089.jpg






(3) 芽草老師的說法:

092.jpg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我小學時發生的一件事。

應該是我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吧,有一次跟三四個同學在班上吵鬧還是怎樣,被當時的國小導師處罰了。結果我們幾個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竟然一起商量要蹺課來對老師表示抗議。

(唔?這樣講起來我好像真是個壞學生)

我們幾個就利用午休的時候,偷偷的把書包背著,然後就逃離了學校。在外面晃啊晃的。但我住的可是個鄉下地方啊,就算逃學以後也不知道要做啥,那時也沒有網咖,漫畫店之類的也不多。是有電動玩具店啦,不過我們那時好像沒去。

晃沒多久就被找到了。只好乖乖地回學校。(好遜?)

回到學校的時候,看到其中一個同學的家長跟導師站在一起,而女導師眼睛紅紅的,似乎是剛哭過。我們這些逃學咖並沒有受到太多的責難,導師紅著眼眶稍微念我們幾句以後,我們就回去上課了。

事後才聽班上其他人說。那個家長先由導師得知自己的小孩逃跑了,就急急忙忙的跑到學校來責怪老師,怎麼會把小孩帶到不見了。可能是著急吧,所以罵的很大聲,而且有點不好聽。女導師就這樣一邊著急學生的安危、一邊又被家長責罵而感到委曲,就哭了。

重點是。那個小孩,就是自己媽媽跑來罵的那位。後來在班上有被排擠了好一段時間。原因就是因為他媽媽把老師罵哭了,大家對他媽不是很諒解。平常我們導師對我們很好,該管的時候會管,該溫柔的時候也是很溫柔。至少我還蠻喜歡她的。

我到現在還依稀記得老師眼眶泛紅的那副畫面。

陳淑惠老師,我們真是對不起妳啊 Orz






註:

王牌至尊真的很好看,想知道後來芽島老師怎麼對付學生的家長,請去看第12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