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2014冬季日劇– S-終極警官(S.最後の警官)

2014-05-25_205254

前兩天剛好緯來也把最後一集演完了,趁機講一下我對這戲日劇的心得。

以演員卡司、動用的經費、拍攝的質感、槍枝駁火跟爆炸的特效來說,「S 終極警官」這部日劇可以說是超乎水準,滿分五顆星的話,應該可以給它4顆了。

(春季檔的 MOZU 可以給滿分五顆星…之後再提)

但,劇情的安排上真的是…很不行,相對之下,把整個水平拉低了。雖然全部考量,平均下來,S-終極警官仍是部不錯的日劇。

但以一開始的卡司跟花的經費來看,不應該只是個收視率 14% 的日劇而已。




 


【前情提要 - 日本的警察特殊部隊】

日本的警察,除了一般的刑警之外,還有幾個特殊部隊的存在。

(1) SAT (Special Assault Team) - 特殊急襲部隊。

嗯,簡單對照來說,香港就是飛虎隊、台灣就是霹靂小組吧。一般來說是應付到恐怖份子等級的才需要出動。

(2) SIT (Special Investigation Team) - 特殊搜查班。

最早的名稱是「搜查一課特殊犯 (Sossa Ikka Tokusyuhan)」,SIT 的縮寫就是由此而來。至於上面那個 special investigation team,則是後來才另外改的。XD

(3) SST (Special Security Team) - 特殊警備隊。

這個 SST 是隸屬於海上保安廳的特殊部隊,也就是說,他們是專門從事海上的特殊警備工作。所以在本部日劇 S-終極警官當中,你並沒有聽到他們提到 SST 的名字。

(4) 公安 - 跟 FBI 沒兩樣,整天亂來

扣除掉第3個海上SST的不提。那 SAT 跟 SIT 到底是差在哪裡呢?我覺得可以從「是不是一般的警察」這種觀念來做簡單的區分:

  SIT SAT
任務分配原則 重大的恐嚇、綁架、人質事件時出動。 劫機、公共設施被佔據、歹徒槍支火力超乎想像時出動。
優先原則 抓住犯人 保證人質安全
開槍原則 犯人有極大傷害性時才會開槍 能早點解決事件(或解放人質)的話,就會開槍,犯人生死不論

我覺得可以把 SIT 還是想成一般警察的強化版本,他們最終目的仍是希望逮補犯人回來調查、判刑。一般刑警無法處理的凶惡犯跟事件,由他們來處理。

而 SAT 比較像是傭兵類的特種部隊,一出動就是要消滅敵人的反抗能力 (擊倒或殺死都算)。S-終極警官當中也有提到,SIT 有警察的「逮補權」,而 SAT 沒有。因為 SAT 的重點是要讓犯人失去反抗能力,而不是要抓回來。

SIT 的話,有另外一部日劇多少有描寫:紀戊(ジウ) 警視廳特殊犯搜查係 雖然也是部「殘念」日劇…




 

那本部日劇主角的團隊 – NPS 呢?

NPS (National Police Safetyrescue) - 特殊急襲搜查班

希望能夠結合 SAT 的機動 (攻擊?) 力跟 SIT 的搜查力,成為警察部隊的第三個 S。其主要的目標是,一方面能夠解決案件、保護人質,同時還要生擒犯人。

…我覺得光看 NPS 的名字就已經先輸一半了。首先人家前兩個 S 都是放在開頭,結果你的 S 是放在屁股…。然後特殊急襲搜查班的名稱也十分沒有創意:

特殊急襲部隊(SAT) + 特殊搜查班(SIT) = 特殊急襲搜查班

加上工作定義也很不明確…一副就是 SIT 跟 SAT 的工作都要包,然後又無理的大幅增加難度 (不能擊殺犯人)。

對了,NPS 只是一個存在於漫畫/日劇中虛構的組織,實際上日本警方並沒有這樣的部隊。





【主要角色及劇情簡介】

2014-05-25_224532

警視廳的高層人士天城光、以及背後的警界OB霧天六郎,兩個人合力推動,成立了一個新的特殊部隊 NPS。希望能夠取 SIT 跟 SAT 兩者之長,並且能夠行有餘力,在解決事件的同時,活著逮捕犯人。

他們找來了前 SAT 精英 - 香椎秀樹,來擔任 NPS 的隊長。而由香椎來挑選警界的優秀人材,組成這隻 NPS 部隊。

2014-05-25_210844

男主角,神御藏一號

主要武器:拳頭

小時候親眼目睹青梅竹馬的雙親被殺、而犯人也在當場被警察擊斃。在職業拳擊手生涯結束之後,努力考上了警察,想要保護他人免於受到傷害。在 NPS 成立的時候,被招攬進隊伍,作為 NPS 的「突一」,即是主要衝鋒的角色。

雖然小時候有見識到犯罪的凶惡。但神御藏一直覺得,犯人活著受刑,除了犯人自己本身,有機會對自己犯下的罪懺悔之外;對受害者的家屬來說也是一種安慰。至少,他們的怒氣跟不滿仍有發洩的窗口。

2014-05-25_210903

女主角 主要男配角,蘇我伊織。

主要武器:狙擊槍

小時候自己的姐姐遭到強暴,可是犯人卻因為「家中沒溫暖導致行為偏差」等律師的溫情攻勢下,最後被輕判。可是,就在犯人在服刑結束出獄的當天,卻又跑來殺害了曾被他強暴過的姐姐 (有沒有這麼悲催啊… T_T)。當然…在律師的努力之下,犯人依舊被從輕量刑。

蘇我努力加入了 SAT、成為了 SAT 當中最強的神槍手。雖不至於濫殺無辜,但對於犯人並不會手下留情,屬於「該殺我絕對不會留手」的類型。

NPS 剛成立的時候,人手不足,借調了原屬 SAT 的蘇我來擔任後方支援的角色。

由於 NPS 的不殺理念,跟 SAT 的絕對制壓理念可說是幾乎背道而馳。再加上警界高層刻意吹捧新團隊 NPS,也讓原本的 SAT 感到十分不滿。

蘇我其實是受了 SAT 隊長 - 中丸的命令,趁機潛伏進 NPS,來調查看看 NPS 到底有什麼搞頭。

故事就圍繞著兩個理念精神都不同的團隊,NPS 跟 SAT 而展開。

其中,神御藏可說是 NPS 理念的先鋒、而蘇我是 SAT 理念的死忠信徒。藉由抱持著兩種不同價值觀的神御藏跟蘇我,在合作的同時,不但產生了男人間的友情。也互相開始試著理解對方「殺」跟「不殺」的理念。最後兩人變成了最好的戰友、彼此之間的想法也慢慢開始動搖…

在激烈的戰鬥、熱血的激盪,內心的衝突與掙扎…讓這部劇成為了一部既有聲光效果、又有友情的光輝,更有隱藏在深層的殺戮與原諒的人性抉擇…

嗯…我以為應該是這樣的…

對,上面那段都是我以為,但實際上,跟我想像的,有相當程度的落差… XD

事實上我看到的是,一個整天不聽長官命令、只有熱血的中二(附加主角不死身威能),整天在扯同伴的後腿,要不是連續劇,這種特殊部隊早就全滅了…。連日本的頂災特殊部隊都這樣胡搞瞎搞,日本應該早就被恐怖份子滅國了吧…




 


【落差一:角色】

(1) 神御藏一號

image009

主角神御藏是一個以拳頭為主力攻擊的隊員。據劇中的說法,他的槍法極差。刀的話似乎也不太會用。

再怎麼想要強調「不殺」的角色,讓這樣赤手空拳去對抗恐怖份子的槍炮,這樣也實在太不真實了,又不是 BB。(不知道 BB 的人表示你年紀不夠老)

但漫畫裡面算是用主角的身材來多少彌補了這點不足。

在漫畫裡面主角壯的跟 K1 選手一樣,拳擊看起來也是打重量級的。被這種手臂粗的跟樹幹一樣尻上一拳,犯人的確很有可能會倒地不起、失去意識。

向井理並不是這種肌肉棒子…

所以在看日劇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看到向井理用出跳躍超大動作出拳 - 在實戰上實在不太合理的攻擊法。畢竟以向井理的身材,要把人K到會飛出去,不用超大動作實在不行。

漫畫原著的主角的話,應該普通一拳,就可以讓犯人飛出去了… 囧rz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材上的差異,導致盾牌的數量上有所差別?漫畫當中神御藏衝出去的時候,盾牌可是有三張。可是日劇裡面只剩下兩張了 (因為拿不動?)

image018-vert




 

 

(2) 橫川秋

這個大概是我整部戲裡面最不滿意的角色了 XD

image046

2014-05-25_205900

先聲明一下,我個人還蠻喜歡土屋安娜的,在 NTT Docomo 2.0 的廣告裡面,她跟長瀨智也的互動真的非常有趣: http://tacolin.blogspot.tw/2011/03/ntt-docomo-20.html

但在橫川秋這個角色上…土屋安娜實在是不符合原著「美豔 爆乳 大姐姐」的形象啊。不科學的身材就算了,但你至少也找一個比較像一點的美魔女來演呀…。




 

(3) 棟方由鶴 (ゆずる)

2014-05-25_210935

這個我對選角沒什麼意見…只是,既然挑了這麼漂亮的吹石一惠,為什麼在劇中都把她打扮的好像大嬸一樣啊。

打扮像大嬸也就算了,但把她皮膚拍得那麼差我實在是不能接受…

至少幫她打點粉嘛…你們是跟吹石一惠有什麼仇恨嗎?囧rz




 


【落差二:劇情】

主要還是在對抗犯人的部分。

畢竟這是一部以現實世界為基礎而衍生出來的日劇。在特殊部隊相關的取材上也做了不少努力。結果,在真正對抗恐怖份子的劇情部分,能夠吐槽的點實在是太多了…。

我可以理解 NPS 以不殺為理念而成立的。但「不殺犯人」並不表示「跳出去給犯人殺」。可是神御藏每次在日劇中的行為,都讓我覺得他不只自己跳出去給犯人殺,還把隊友也一起推出去給犯人殺。囧rz

在火影看鳴人耍中二還覺得沒什麼。畢竟這是虛構的世界;在日劇看特種部隊耍中二,就會覺得很不合理。因為日劇當中的世界,就是你我所認知的這個現實世界。

對抗恐怖份子,耍一次中二沒死叫運氣好、耍兩次中二沒死叫超級運氣好。

整部都耍中二還可以沒事就叫作唬爛啊啊啊啊啊~~~~

2014-05-25_235908

我覺得在神御藏講大道理發揮熱血的部分,有點太過於強調了…如果你先想辦法一拳K倒犯人以後,對著鏡頭曉以大義,那我可以理解。

但犯人手上還拿著炸彈或槍,然後你擋在蘇我前面,對著雙方講大道理…這個我不能接受。你是把夥伴的生命當兒戲嗎?囧rz

我不太確定,漫畫是不是真的就畫得這麼中二病。但至少日劇拍攝時,導演可以選擇什麼時候收斂一下…。



 

像是遊覽車談判的那集、以及速田女朋友的那集,這兩集其實都跟主線劇情完全脫勾,真的要演的話,應該還可以再多演一些大事件才對。安排這兩集是在安排心酸的嗎…收視率一定會掉啊。囧

 

另外10集的劇情,第9集才把新垣結衣的角色叫出來。囧

2014-05-26_000230

既然日劇都改過劇情了 (像第一集的事件就跟原著的順序不同),這部分不能想辦法改一下嗎…?




 


【落差三:神御藏的手】

2014-05-26_000634

神御藏的手掌,疑似有特殊能力的這件事…最後還有人記得嗎?Orz




 


S-終極警官,平均來說,並不能算是「難看」,或許還偏向「好看」多一點。

第一集看完的時候,我可是非常期待。

結果…等到最後一集看完,深深的覺得,浪費了這麼一個好機會…。以這樣的角色卡司、原著的設定、拍攝下來所花的錢 (特校跟質感)、配樂也是一絕。最後卻拍成這樣,實在是好可惜好可惜啊。

電影版可以不要這麼中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